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扩大内需主要靠中等收入者实现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5024 次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 记者高巍 摄

  人民网专访厉以宁:扩大内需主要靠中等收入者实现
  厉以宁:扩大内需的五个紧要措施
  厉以宁:积极财政政策的四个内容
  厉以宁谈“稳中求进”:“稳”住了思想 统一了行动
  厉以宁:通过三次分配解决收入分配难题
  厉以宁:“民工荒”影响深远,有利有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定为“稳中求进”。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得很及时,因为它将大家的思想统一了起来,将明年发展经济的行动统一了起来。

  稳中求进:“稳”住了思想,统一了行动——稳定经济增长的三个内涵

   厉以宁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最大亮点是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定为“稳中求进”。近期,中国经济增长有下滑的趋势,大家对中国经济增长问题的看法是 有分歧的。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明年经济工作总基调定位为“稳中求进”,这就稳定了大家的思想。会议告诉大家,虽然明年还要继续防止通货膨胀,但调整结构 是重要的,改善民生也是重要的。

  要促进经济增长,方法有很多,比如说,不顾生态环境乱砍乱伐,经济也可以增长。可关键是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厉以宁说,稳中求进的“稳”,是指在稳定经济增长率的同时,稳定经济增长的质量。

  厉以宁表示,稳定经济增长,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一般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一定要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避免出现产能过剩等一些状况。其次,经济增长质量要与自主创新联系在一起,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竞争力。最后,经济的增长一定要与低碳化结合在一起,与生态环境的保护结合在一起,不然就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了。

   厉以宁指出,根据我国经济发展的经验,我们经济的发展速度不能太高,太高的经济增长率(比如超过10%以上),会出很多问题;但也不能太低,因为经济增 长速率过低的话,就带来了财政收入、就业等问题。如今大学毕业生增加,农民人口向城市迁移,这些都是与就业问题联系在一起的。所以说,如何理解中央经济工 作会议的精神,把握好“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这是最重要的。

  财政政策:应重点完成“十二五”重大建设项目——积极财政政策的四个内容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那么,可以从哪些方面贯彻落实中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呢?如何使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方面发挥作用?

  厉以宁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当前而言,包涵了四个方面的措施。第一个方面,当前,我国的企业税负太重,应该使用减税措施,来帮助企业脱离困境。

  第二个方面,要花费更多的精力来改善民生、扩大内需,这样解决了人们内部收入差距的矛盾,就能扩大内需。

  第三个方面,国家应该重点完成“十二五”计划中的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是需要国家投资的。但是不能什么项目都投资,而要经过选择,重点投资一些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的长远项目,要靠财政的支持才能完成的重大项目。

   第四个方面,在财政支出方面,应该更多地应该投向教育。因为现在低收入阶层赚取收入的能力和就业的机会不足,因为教育资源的配置不是很平均。所以,要在 让更多的人受到高中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这样,低收入家庭子女的就业就能得到解决。这四个方面,对于贯彻积极的财政政策,都很重要。

  扩大内需:主要靠中等收入者来实现——扩大内需最要紧的五个措施

   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个目标。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 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厉以宁表示,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提高中等收入者的比重,以前多数情况是从学者的层面进行探讨, 这次是从党中央和国家层面提出了这个问题。

  厉以宁分析说,目前存在三种形式的收入分配结 构,最普遍常见的是金字塔式的收入分配,即最底部大多数都是中低收入者;第二种是哑铃式的收入分配,它与金字塔式收入分配的区别就是富人比较多,而中等收 入者的比重比较低;第三种是橄榄型的收入分配,两头小、中间大。扩大内需,主要靠中等收入者来实现。低收入者需要有更多的社会阶层流动机会,以便上升到中 低收入者阶层。一个国家中等收入者所占的比重越大、人数越多,这个国家就越容易实现扩大内需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所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提高中等收入 者的比重,对稳定社会、对长远的发展都很重要。

  那么,如何扩大内需?厉以宁认为,扩大内需最要紧的有五个措施:

  一、给农民以产权。农民就算开个小作坊也需要一定的投资,现在的情况是,农民自己盖的房子不能抵押,这样就无法投资,无法扩大家庭养殖场、果园等。若给农民以产权,农民就可以抵押产权,拓宽资本形成的路径。

  二、提高劳动者的收入。长期以来,虽然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有所增加,但整体来说是偏低的。我国目前的技工是短缺的。提高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水平,加强对职工的职业培训,提升我国的人力资本,让更多人进入技工行列,这是一项重要的政策措施。

   三、大力扶持小微企业,给低收入者更多创业的机会,以创业带动就业。更广泛地看,农民的家庭养殖场、果园、菜园,以及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以后的家庭农场, 都是小微企业,因为它们都是面向市场的。对于这些小微企业,应该减免税、降低流通成本,另外,给予金融支持,并对农民进行职业技术培训。

  四、加快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最重要的是要解除一些低收入者、甚至中等收入者的后顾之忧,比如养老、失业、医疗、教育等问题。

  五、生产群众需要的、喜欢的新型消费品。假如老百姓有更多机会买到平价房,哪怕是能租到这种房子,那么消费就能扩大。因为这种房子对他来说是新型的消费品,而不是作为投资用的,他要买家具、家电等家用品,如果消费品总是老一套,人家就不买了。
  
图为厉以宁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 记者高巍 摄


  阅读:502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