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经济当前最怕“滞涨”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5090 次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今天在全国政协召开的“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的专题协商会上指出,对现阶段的我国经济而言,最怕的是“滞涨”而不是单纯的通胀。对于我国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大体上属于混合型的,因此不宜单纯采取宏观紧缩政策,而应采取综合性的治理措施。

  厉以宁表示,根据2010年上半年的经济运行状况,对通货膨胀应当有所警觉。但要区别不同类型的通货膨胀,分别采取不同的对策。单纯采取宏观紧缩政策,反而会使某些商品的供给不足现象更加突出。比如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必须依赖有针对性的增加投资和信贷支持才能缓解。

   厉以宁认为,对现阶段的我国经济而言,最怕的是“滞涨”而不是单纯的通胀。根据2008年第四季度的经验,我国经济增长率下降到6%左右,企业倒闭、工 人下岗、农民工回乡、消费者观望、投资者止步等现象就会相继出现。假定成本推进型和国际输入性的通货膨胀违背遏制,国内物价仍居高不下,这就是“滞涨”。

   应对通货膨胀,尤其是要预防”滞涨“的发生,有必要采取两项政策。厉以宁说,首先,有必要从总量调控转为总量调控与结构性调控并重。存款准备金率的调 整、利率政策的调整以及信贷规模的调控,都属于货币政策的总量调控,都是重要的,但局限性很大,主要是容易犯“一刀切”的毛病。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控,更 加适宜我国现阶段的国情。

  其次,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转向从紧的货币政策,要分阶段推进,避免急转弯。“松紧搭配”可能更加有效。 “松紧搭配”是指:在货币政策抽紧的同时,货币政策不妨送一些;在财政政策抽紧的同时,财政政策不妨松一些。即使是货币或财政政策本身,也可以实行“松紧 搭配”。货币政策或财政政策“双紧”是非到万不得已时才采取的措施,一定要慎之又慎。

  厉以宁认为,从长期考察,我国经济发展会遭遇两 大要素瓶颈的约束。这是影响长期物价趋势的两个至关重要问题。一是土地供给有限。政府有必要早做规划,解除土地供给瓶颈;二是资本配置不平衡。资本总量目 前并不稀缺,关键是资本配置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民营经济融资难仍有待于解决,资本由于追逐高盈利率而流入虚拟经济领域等等。而资本均衡化是区域发展 均衡化和产业结构均衡化的主要前提,是长期稳定人们通货膨胀预期的保证之一,政府应对此进行专门研究。






  阅读:509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