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十二五”面临抑通胀保增长难题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5009 次

 厉以宁:“十二五”面临抑通胀保增长难题


  近日在北京大学举 行的紫光阁论坛上,经济学家厉以宁表示,中国在“十二五”期间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在抑制通胀的同时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此次通货膨胀是综合性的,既有 需求拉动,又有成本推动和国际输入的原因。其中,原材料价格上涨、农产品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房价地价上涨等导致的成本推动,是引起当前通胀的主要因 素。

  如何遏制成本推动型通货膨胀?厉以宁认为,应该投资结构化,相应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货币政策长期都是总量调控,由于微观千变 万化,统一的政策下一刀切,东部、中部、西部就不一样,所以这个要差别存款准备金率。还有利率问题,行业不同,对于产能过剩的行业一种利率,对于平衡的产 业一种利率,产业不足的短板行业又是一种利率,这个当前还是可以做到的,是有效的。

  厉以宁表示,针对农产品涨价问题,可学习西方发达 国家既有农产品的国家储备又有商业储备,以稳定百姓通胀预期,目前中国实行的国家农产品储备种类有限,只能储备几种大的农产品。针对用工成本上升问题,目 前最要紧是发展职业技术教育,让民工有技术,不能只会干体力活。针对房价涨声不断,政府要保证土地供应,提供针对不同收入群体的廉租房和平价房,以抑制房 价。

  我们的未来经济增长靠什么保证?靠两个。第一个保证是自主创新。经济增长主要靠企业的竞争力,低价劳动力时代一去不复返,低成本的时期已经过去了,那靠什么竞争?靠的就是自主创新,技术进步,产业升级。这方面国家一定要出台政策,来鼓励民营经济大力发展,让国有企业跟民营企业更好在自主创新方面合作,让优秀的人才能够进入民营企业。

   第二个保证是扩大内需。扩大内需主要是两个办法。第一是解除老百姓后顾之忧,即社会保障问题。现在,老百姓有钱不敢花,担心将来老了怎么办?失业了怎么 办?孩子要读大学怎么办?还要考虑到没房子住,得买房子,这钱都不敢花。应建立社会保障制度解除老百姓的后顾之忧,进而扩大内需。扩大内需还有一个办法, 就是增加农民收入。


  阅读:500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