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土地确权应当先行一步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5078 次

 

  3月6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土地确权政策应当先行一步。

  厉以宁曾多次指出,当前,中国深化改革有四方面问题值得关注:土地确权、城镇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和国有资本体制改革。

  而农村土地确权问题一直是他关注的重中之重。在3月6日下午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厉以宁发言谈的第一个问题还是“农村土地 确权”。但这“第一个问题”的内容只有一句话——“土地确权应当先行一步,因为根据一些调查数据,土地确权以后,城镇化推进得比较顺利。”

  简单一句话,掷地有声。

  在农村土地确权问题上,厉以宁历来主张赋予农民“三权三证”——承包地的使用权、宅基地的使用权、宅基地上自建住房的房产权;承包地使用权证、宅基地使用权证、房产证。

  农村土地确权问题,从1998年呼吁农村土地物权化以来,“破题”虽进展缓慢,却至少在政策层面明确了“确权”这一改革方向。

  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厉以宁说,实现确权的难点在于“重新丈量土地,核实土地,发放权证”。

  他向中国青年报记者描绘了农村土地实现确权后,农民积极性大增的理想场面:“土地流转速度加快了,家庭农场办起来了,规模化经营出现了”。厉以宁说,农村土地确权,确立的是“农民的权益”,有利于保障农民利益。

  此外,厉以宁还对政府如何筹集城市公共建设资金提出了新的见解。

  “土地财政这条路走完了,不好走;地方政府借债也会成为一个大问题,谁来还?”厉以宁建议吸取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经验,建立“城市公共建设投资基金”,“金融机构、地方财政都出一点钱,把基金先建起来。”

  基金形成初步规模后,厉以宁建议发行“公共建设基金券”,“按市场规则运行,所有城市中的自来水、电、公共交通、垃圾回收等都可以用这些资金来运行。”有研究资料显示,公共建设投资基金的利润率一般都能维持在10%左右。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阅读:507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