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作者李崇富              日期:2013-02-28               阅读:4968 次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强调说:“必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要 作为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方针在全社会认真贯彻”。这是在党的权威文献中第一次系统地提出“四个尊重”它是对邓小平同志倡导的“两个尊重”(尊重知识、尊重 人才)思想的继承、丰富和发展。在全社会自觉而认真地贯彻党和国家的这项重大方针,对于进一步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建设小康社 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它应该成为引领社会风尚的主流价值导向。           
    
  为了 自觉做到“四个尊重”,首先是要深刻理解它。“四个尊重”的方针,继承和坚持邓小平同志“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光辉思想,进而上升到普遍地“尊重劳 动”,并增列了尊重创造性的劳动,反映了全党对各种形式的社会劳动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更加完整的评价,符合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也体现了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四个尊重”的基础和根本,是居于“四个尊重”之首的“尊重劳动”。从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劳动是人类最基本和最重要的社会实 践,是人类社会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前提,是人类“永恒的必然性”。劳动创造了世界,甚至创造了人类本身。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中 国亿万人民,用自己的劳动去辛勤创造。 因此,“尊重劳动”就是尊重劳动人民,就是尊重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体地位,就是尊重社会历史的创造者和推动者。“尊 重劳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历史观,是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实践要求。 
    
  而“尊重知识、尊重人 才、尊重创造”,与“尊重劳动”具有内在的、本质上的一致性,是“尊重劳动”的必然要求,尤其是现代社会劳动的必然要求。因为,随着劳动实践的发展和现代 化,特别是在科学技术已成为“第一生产力”的当今社会,知识、人才和创造等因素在劳动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正在日益提升和重要,所以,“尊重劳动”的最迫 切要求,就是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更迅速地提高劳动生产率,更有利于当今社会和未来社会的进步。故而,如果说“尊 重劳动”体现了社会的普遍性和必然性的话,那么,在这个基础上进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则是更加鲜明而集中地体现了劳动在当今社会发展的关 键性和时代性。 只有深刻而系统地理解“四个尊重”的方针,才能自觉而全面贯彻“四个尊重”的方针。因此,为在全社会提倡并自觉全面贯彻“四个尊重”的重 大方针,要着力抓好以下三个环节: 

  其一,要在全社会进一步采取切实的举措,以形成“四个尊重”的主流价值导向和社会风尚。在坚持改 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我们无疑应当努力在发展社会生产的基础上,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则必须继承 和发扬中华民族勤劳节俭、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要通过舆论宣传、各种示范效应(尤其是领导干部以身作 则)和激励措施等全方位的努力,进一步在全社会提倡热爱劳动,尊重知识和人才,崇尚创造性劳动的主流价值意识和社会风尚;大力表彰和积极引导这种健康进取 的价值追求,以抑制和逐步克服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人生观,以及那种好逸恶劳、醉生梦死的人生哲学。 

  其二,要在全社会进一步坚持和 完善“四个尊重”的政策导向,以优化人民从事和平与创造性劳动的政策环境。我们要通过进一步坚持和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 领,贯彻和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从政策上保障人民群众从事辛勤劳动、合法经营、锐意进取、大胆创新的劳动权利,鼓励人民群众履行各种应尽的社会义务。与此 同时,还要通过各种法律和政策的实施,保障劳动人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权利、社会地位和社会福利,做到各得其所,并使广大劳动者真正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使 人民在劳动中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四个尊重”由舆论宣传转化为相应的政策支持,是达到全面落实的关键环节。 

   其三,要在全社会通过改革来完善社会主义制度,进行体制创新来形成和优化“四个尊重”的利益导向。在这里,“四个尊重”是通过由舆论价值导向所体现的重在 精神鼓励,经过其政策导向所保障的重在体制支持,最终落实到利益导向而得以全面实现。对此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阐述了深刻思想,他强调指出,对“一切 有益于人民和社会的劳动”的“承认和尊重”,就要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并且“一切合法的劳动收入和合法的非劳动收 入,都应该得到保护”,由此“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 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 总之,我们只有自觉贯彻“四个尊重”的方针,才能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才能够不断为中华民族的 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



  阅读:4968 次

李崇富的文章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光明日报:开展"三项学习"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专家解读"三个意识"之"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
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为防止噪音和杂音出现
专家谈“三本”理念 不谋私利才能真正成为人...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必须坚持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历史唯物主义同新中国一起发展
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几点认识
公仆意识警示四类现象 领导干部勿忘“服务员...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学习马克思主义 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真用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化...
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基石
社科院专家:“三个意识”里“公仆意识”是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是一项重大而紧迫...
从哲学的高度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写好"科社"教科书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