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问题实际上是思想理论水平的问题
作者李崇富              日期:2013-02-28               阅读:5061 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 部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研究员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为题进行访谈,与广 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崇富表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要看这个观点是有利于人民的根本利益还是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政治敏锐 和政治鉴别力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思想理论水平的问题,要从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和规律的高度来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

  在深刻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面对人们思想观念多样、多元、多变的新情况,怎样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筑牢思想防线,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原则界限呢?

   李崇富认为,增强我们党员和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自觉地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界限的一个主体条件。就是说,首先从思想认识上要能够 知道,要能够分辨出什么是马克思主义的东西,什么是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包括什么是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非马克思主义的东西不一定全是错误的,但是,它和 马克思主义不是一个思想体系。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是一个思想理论上的对立的两极,它一方面代表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的根本利益,这是马克思主义。另一 方面,反马克思主义是从根本上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有利于剥削阶级的利益的。

  所以,李崇富认为,要增强我们党员干部每一个人的政治 敏锐和政治鉴别力,就是要首先站稳一个立场,要有一个正确的出发点,就是说我们观察一个观点和学说对不对,能不能识别出来,就要看这个观点是有利于人民的 根本利益还是违背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站稳了这个立场,就心明眼亮,就能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另外,李崇富表示,还有一个学 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问题。要知道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什么是反马克思主义,首先要懂马克思主义,要懂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特别是它的精神实质, 以及这种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要知道什么是反马克思主义,就要考察它和人民利益的关系。某一句话、某个观点是有利于人民利益的实现还是违背人民根本利益,

   所以,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问题,就是要从社会发展的历史过程和规律的高度来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学习掌握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然后把这个 东西变为自己观察和分析问题的思想方法和思想工具。马克思主义比作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你掌握了这个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你就站 得高、看得远,也看得深。

  李崇富表示,政治敏锐和政治鉴别力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思想理论水平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思想觉悟的问题,实际上是我们认识主体能够把握周围事物的本质,以及这个本质和我们人民群众实践的关系问题。



  阅读:5061 次

李崇富的文章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光明日报:开展"三项学习"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专家解读"三个意识"之"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
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为防止噪音和杂音出现
专家谈“三本”理念 不谋私利才能真正成为人...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必须坚持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历史唯物主义同新中国一起发展
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几点认识
公仆意识警示四类现象 领导干部勿忘“服务员...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学习马克思主义 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真用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化...
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基石
社科院专家:“三个意识”里“公仆意识”是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是一项重大而紧迫...
从哲学的高度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写好"科社"教科书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