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作者李崇富              日期:2013-02-28               阅读:4802 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 部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研究员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为题进行访谈,与广 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崇富表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致的,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在工作中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 高度。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首要任务,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生命力的关键所在。那么,如何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科学内涵及其之间的关系?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和大众化中为何必须时代化?

  李崇富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里面提出的一个完整的理论表述,就是把这“三化”并提。过去讲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讲过大众化,特别是强调时代化。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一致的。马 克思主义作为一个理论学说,它的基本原理是具有真理的普遍性,当然,真理的普遍性要能够在实践中得到运用,能够有效地指导实践,就要和一定的国情、一定的 实践的具体条件相结合,所以首先要中国化、民族化,就是变成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部分,而且是里面和谐的一部分,这样马克思主义要和中国的实践、和中国 的传统文化的优秀思想元素结合起来,要不断地推进它前进,这就是要中国化。

  大众化就是要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掌握、运用马克思主义,同时提倡让更多的人民群众尽量地学到一点马克思主义的常识,尽量地和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个问题上,艾思奇同志是我们党在这方面的典范,他的“大众哲学”发挥的作用是很大的。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和中国化要求时代化。时 代化就是说马克思主义要与时俱进,马克思主义要顺应历史潮流,把握时代脉搏,要有时代气息,就是要反映一个半世纪到一个世纪以来马克思主义面对的科学技术 的发展,面对的社会历史条件的变化要与时俱进,要和当代的时代特色相结合,要和当代的社会技术进步相结合,要和当代的基本政治格局的变化相结合。

   因此马克思主义要真正地更好地发挥作用,必须在中国化和大众化的同时要时代化,要有21世纪的当代世界的特点,它的基本内涵和基本的要求就是要顺应时代 潮流,让这个社会,让我们的工作按照历史的潮流推动历史前进。我们任何时候不做逆历史潮流而动的事情,任何时候按照总趋势推动社会发展,这样能够起到事半 功倍的作用。否则不考虑时代特点,离开了时代的大背景,局部工作可能很努力、很下功夫的,如果不考虑大环境,不考虑世界与人民的人心所向,那就很难把我们 的事情从战略的高度来把握、来对待,来推向前进。

  李崇富说,我们要有战略的头脑,要有世界的眼光,要有前瞻性的科学预见,这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化是密切相关的。



  阅读:4802 次

李崇富的文章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光明日报:开展"三项学习"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专家解读"三个意识"之"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
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为防止噪音和杂音出现
专家谈“三本”理念 不谋私利才能真正成为人...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必须坚持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历史唯物主义同新中国一起发展
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几点认识
公仆意识警示四类现象 领导干部勿忘“服务员...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学习马克思主义 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真用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化...
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基石
社科院专家:“三个意识”里“公仆意识”是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是一项重大而紧迫...
从哲学的高度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写好"科社"教科书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