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作者李崇富              日期:2013-02-28               阅读:4928 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 部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研究员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为题进行访谈,与广 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崇富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思想旗帜,是我们党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础。坚持马克思 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是为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一元化指导地位。为什么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当前形势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具有什么样的意义?

  李崇富说,在意识形态领域里面建立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从根本上来说,马克思主义首先反映的是工人阶级的根本利益和政治主张,反映的是劳动人民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政治主张。

   因此,首先,马克思主义是符合人民利益的,而且符合人民的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的统一。另外,马克思主义还是人类的全部文明成果的一种思想结晶,它是对社 会发展规律的一种科学的揭示。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历史发展的趋势,我们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我们的思想行为,特别是在意识形态领域坚 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就能够引领我们的人民在实践中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思想,就是说它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思想旗帜,是 我们党的灵魂,是人民的精神支柱,是我们团结奋斗的共同的思想基础。我们有了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在思想理论上就有了主心骨,就能在思想多元、多样的情况下 引领各种社会思潮,引导到符合社会进步的方向上,引导到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方向上,使人民能够增强凝聚力,能够统一步伐,共同为实现全面的小康社会而奋 斗。



  阅读:4928 次

李崇富的文章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光明日报:开展"三项学习"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专家解读"三个意识"之"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
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为防止噪音和杂音出现
专家谈“三本”理念 不谋私利才能真正成为人...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必须坚持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历史唯物主义同新中国一起发展
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几点认识
公仆意识警示四类现象 领导干部勿忘“服务员...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学习马克思主义 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真用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化...
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基石
社科院专家:“三个意识”里“公仆意识”是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是一项重大而紧迫...
从哲学的高度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写好"科社"教科书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