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作者李崇富              日期:2013-02-28               阅读:4892 次

       最近,由中宣部理论局组织编写的《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出版发行了,这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上的一件大事和喜事。它为我们深入学习、正确领会、全面贯彻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提供了一本好教材。

   《读本》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和教育人民,进一步统一认识、凝聚力量的需要。它在坚持发扬此前由中宣部主持编写《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学习纲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之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比较全面准确地勾勒和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系统理论。通过对这 个《读本》初步阅读学习,我认为,它具有以下一些特点和优点:

  第一,《读本》对科学发展观作出了准确的理论定位,彰显了它的重大意义和指导作用,有助于我们增强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读 本》肯定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一种准确和科学的理论定位。十六大以来,党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事业的伟大探索中提出科学发展观,既是实践发展的现实需要,也符合认识发展的客观逻辑。《读本》基于对科学发展观产生的理论基础、时代背景、历史经验 和现实依据的深入分析,阐明了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辩证联系;论证了科学 发展观是党中央在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科学分析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的基础上提出来的重大战略思想,是对经济社会发展一般规律认 识的深化,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因此,科学发展观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反映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新情况、新 趋势和新经验的、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发展观,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指针。只有坚定不移地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才能使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

  第二,《读本》正确地阐发了科学发展观的许多思想、观点和命题的科学含义,有助于我们完整准确地领会和理解党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的初衷和原意。其 中最突出的,就是对“以人为本”这个重要命题的正确解读。《读本》根据胡锦涛同志的有关论述,认定“以人为本的人,是指人民群众”,强调“以人为本的本, 就是根本,就是出发点、落脚点,就是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因此,它把以人为本顺理成章地解释为“就是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本”。这样,就抓住了科学 发展观的思想精髓。从而,它既肯定以人为本与中国古代民本思想有一定的思想继承关系,又强调“以人为本”与中外的民本思想、人本主义有“根本区别”。尤其 使人深受启发的是,《读本》还进而揭示以人为本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阐述了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 根本观点,强调了把经济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统一起来的社会价值目标。我认为,这样理解和阐述以人为本及其相关原理,忠实于原意,符合唯物史观,有助于 我们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

  第三,《读本》简明扼要地揭示出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勾勒出了它的理论构架并逐层展开论述其思想观点,这有助于我们学习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容和精神实质。《读 本》从总体上对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作出揭示后,指出: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三个方面相互联 系、有机统一,其实质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可以说,这就是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构架,其后展开的逐层论述,就是力求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展示其理论全 貌。科学发展观着眼于丰富发展内涵、创新发展观念、开拓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在发展道路、发展模式、发展战略、发展动力、发展目的和发展要求等方面提 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初步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主义发展的系统理论,也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完善的理论。

  第四,《读本》对科学发展观的概括和论述,简明扼要、提纲挈领、鲜明准确、通俗易懂,既具有全面性、思想性和深刻性,又具有逻辑性、简明性和可读性。它 所论述的科学发展观,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但《读本》能抓住其理论创新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思想,进行归纳、概括和提炼,把它们归结为环环相扣、逐层展开、紧 密联系的七个方面,仅仅用5万字左右的篇幅,就把科学发展观比较完整准确地展示在读者面前。这是很要政治眼光和理论功力的。例如,科学发展观关于全面协调 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中,包含有多层次、多方面和多维度的复杂关系,难讲周全。但《读本》在扼要讲明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做好“五个统筹”的基本要 求之后,只是高屋建瓴地抓住为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所要求的“辩证思维能力”问题,用千余字从哲学高度上,画龙点睛,就把它讲清楚了。再如,书中所论及 的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问题,也都是很重大很根本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不容易讲深讲透。但《读本》对此仅从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有力保证的视 角,用数百字的笔墨,举重若轻,讲得简洁明晰,恰到好处。总之,《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习科学发展观提供了主要的辅助材料,对帮助 全党把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必将发挥积极的推进作用。



  阅读:4892 次

李崇富的文章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光明日报:开展"三项学习"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专家解读"三个意识"之"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
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为防止噪音和杂音出现
专家谈“三本”理念 不谋私利才能真正成为人...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必须坚持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历史唯物主义同新中国一起发展
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几点认识
公仆意识警示四类现象 领导干部勿忘“服务员...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学习马克思主义 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真用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化...
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基石
社科院专家:“三个意识”里“公仆意识”是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是一项重大而紧迫...
从哲学的高度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写好"科社"教科书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