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理标准
作者李崇富              日期:2013-02-28               阅读:4753 次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 部委员、中国历史唯物主义学会会长李崇富研究员做客人民网理论频道,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划清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为题进行访谈,与广 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李崇富表示,检验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标准与真理的标准是一致的,最终还是在社会实践上。这个真理标准在社会主义社会表现为生 产利益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的统一,这是我们划清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一个根本标准。

  界限产生于不同事物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划清界限是澄清在界限问题上模糊认识的需要。要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同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划界限的标准是什么?

   李崇富表示,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界限的标准是和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在认识论上的取向存在原则上区别密切相关的。我们认为马克思主义作为 一个科学体系,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我们把这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相结合,就能够使我们按照事物发展的规律、社会发展的规 定来指导我们的实践,因此,它本质上是一个客观真理。而反马克思主义,除了从根本上违背人们根本利益之外,在认识论上它基本上属于一种错误的思想体系。

   所以,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区别是真理和谬误之间的界限问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它和认识论上的真理的问题标准是一样的,社会实践是检验真理 的唯一标准。检验马克思主义、非马克思主义的标准最终还要看社会实践,看这个实践是有利于社会进步还是不利于社会进步,是有利于实现人们的根本利益还是不 利于实现人们的根本利益。

  李崇富表示,这个真理标准在社会主义社会表现为生产利益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的统一,把生产利益标准,有利于 生产力的发展这个标准,和有利于实现人们根本利益的标准统一起来,特别是把人们现实的利益和长远的利益统一起来,这是我们划清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的 一个根本标准。

  当然,在这个标准的运用上,李崇富认为它有一个立足点的问题,就是你站在什么样的立场、用什么样的观点和思想方法来观 察事物。站在党性的利益上,还要有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还要有辩证思维的思想方法,如果你的立场站对了,基本观点掌握了,思想方法搞对了,有利于划清 马克思主义与反马克思主义的界限。



  阅读:4753 次

李崇富的文章
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的关键在于站稳立场
光明日报:开展"三项学习" 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
贯彻“四个尊重”推动社会进步
专家解读"三个意识"之"增强公仆意识,坚持权...
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为防止噪音和杂音出现
专家谈“三本”理念 不谋私利才能真正成为人...
马克思主义才能给社会主义道路正确导航
必须坚持和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的阶级观点和阶...
学习和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本好教材
历史唯物主义同新中国一起发展
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几点认识
公仆意识警示四类现象 领导干部勿忘“服务员...
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
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
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才能将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战略高度
学习马克思主义 真学真懂真信以达到真用
划清马克思主义和反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标准是真...
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深化...
和谐社会建设的理论基石
社科院专家:“三个意识”里“公仆意识”是根本
中国社会科学院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是一项重大而紧迫...
从哲学的高度把握“和谐社会”的科学内涵
以锐意创新的精神写好"科社"教科书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