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解放思想的新视野新境界
作者包心鉴              日期:2013-03-11               阅读:5131 次

   新时期解放思想的本质意义在于,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 新道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是不断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思想精髓,是科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精髓,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 设事业的思想精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必须清醒地认识和把握时代的新变化、实践的新发展、人民的新期待和科学发展、和谐发 展的新内涵。

  继续解放思想,是党的十七大的主题之一。十七大报告深刻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一重要 论断,既是对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又是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问题的深刻揭示;既具有普遍性 的历史意义,又具有特殊性的现实内涵。

  新时期解放思想的本质意义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道路

  人 类文明思想史表明,解放思想是社会变革与发展过程中的一种必然现象。一种新的社会制度建立之后,要永葆这种制度的生机和活力,必须不断地清除由于历史因素 的影响和积淀而形成的某些僵化的体制和制度,这就需要社会主体因素不断地冲破陈旧观念的束缚,不断地冲破墨守成规的思维方式的羁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的萌芽和道路的形成,从一开始就是以解放思想作为鲜明特征和强大动力的。30年前中国共产党人高举解放思想大旗,力推解放思想大潮,从一开始就是以搞清楚 “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作为鲜明的现实诉求和实践指向的。

  正是从探索和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大背景和主题出发,我 们党一以贯之地领导与推进了解放思想,并且把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有机地统一起来,实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重大创新。新时期解放思想的本质意义在于,开拓马克 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道路。解放思想所要解决的实质问题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破除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条化、凝固化的倾向, 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根据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从而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生命之树长青;二是破除把科学社 会主义基本原则理想化、纯洁化的倾向,坚持生产力标准和人民利益标准,一切从中国国情出发,并大胆吸收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文明成果和先进 方法,创造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有利于给广大人民带来实际利益的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从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机活力兴旺。解放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 化的基本要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髓。

  改革开放30年发展史雄辩地证明,解放思想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起点,又是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1977年至1978年以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作为突出标志的思想解放,导致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创了改革开放新时 期,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新社会形态。我们所走过的一系列解放思想的不平凡历程雄辩地表明,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只有坚持解放思想, 才能做到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明确方向,坚定步伐,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只有坚持解放思想,才能应对复杂矛盾、解 决现实问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解放思想贯穿于渗透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个层面

   在当代中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具有丰富的内涵,最主要的包括道路、理论、事业三大层面。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 定不移地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道路、理论、事业,三者相互 联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融为一体,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丰富的时代特色和实践内涵。无论是道路的拓展,还是理论的创新,抑或是事业的推进, 都与解放思想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都内在地要求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

  作为道路层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着重点是制度问题。要不断 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必须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进一步拓展,需要继续以解放思想作为前提和动力,这就是要进一步突破 关于社会主义的某些脱离时代特征和实际情况的理想化成分,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牢固建立在符合时代发展要求和国情基本特征的基础上。比如,坚持中国 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道路,亟须进一步突破那种空洞谈论公有制占主体地位和将改革发展中出现的一些社会问题不加分析地归咎于市场经济的观念和偏见,进一步 加大对现代市场机制的认识和运用,真正把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原则建立在市场配置资源这一基本点上,赋予社会主义经济以内在的活力。又比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其关键在于进一步加快我国民主化和法治化进程,这就需要进一步突破几千年来“官本位”体制和观念形成的顽固而深重的思想影响,在全社会 真正确立“人本位”、“民本位”的观念与机制。

  作为理论层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着重点是主义问题。要科学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体系,必须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在我国现阶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就是要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 当代中国实际和当今时代特征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和发展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并结合新的时代要求和实践发展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向前进。国际共产主义运动 正反经验深刻警示我们,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关键在于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社会主义的价值。所谓社会主义的本质,即社会主义的根本属性或内在规定 性。所谓社会主义的价值,即社会主义对社会主体的价值功能和社会主体的价值目标,这就是马克思主义一再强调的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社会主义的 全部功能和最高价值,由此决定了社会主义社会应该是一个真正以人为本的社会,社会主义发展过程应该是一个不断追求民主自由和公平正义的过程,现实社会主义 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都应该体现和实现坚持以人为本、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一最高价值。

  作为事业层面的中国特色社会主 义,其着重点是建设问题。要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须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在我国现阶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是要坚持以解放 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不断创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条 件,不断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以及生态文明水平,更大程度和更高层次地造福于全体人民,不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这里,关键 问题在于,如何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始终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动摇、始终坚持不断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不动摇。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起点上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

   经过30年的改革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我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问题,无论是抓住机遇加快当 代中国发展进步,还是应对挑战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都迫切要求进一步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解放思想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 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和复杂矛盾的重要法宝。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的思想解放应当深入地贯穿到改革开 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小康的各个方面,内在地融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之中。

  那么,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的思想解放,需要抓住哪些主要环节、解决哪些主要问题呢?

   首先,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当今时代的新变化和时代发展的主潮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更加适应时代发展新要求为“坐标”,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当今世 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正在进一步深化,突出表现为和平、发展、合作已成为时代变化的主潮流。时代主题和时代潮流集中表现为四大发展趋势,即:经济全球 化愈益凸现、政治多极化不可阻挡、文化多元化方兴未艾、科技信息化突飞猛进,同时种种逆世界潮流而动的政治势力和社会思潮一刻也没有停止对和平、发展、合 作大趋势的影响与干扰。我们应当进一步确立世界眼光,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完善自己,以创新的方法推进自己,从各种不符合时代潮流 和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式中进一步解放出来,以坚定不移的解放思想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其次,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当 代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和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以如何加快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为“坐标”,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 把社会主义制度同现代市场机制有机地结合起来,开辟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是我们党的伟大创举,是贯穿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改革与发 展的一条主线。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应当敞开双臂热烈地拥抱改革与发展带来的新生活,满腔热情地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应当如何应 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促进新发展。

  第三,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以如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 质、文化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为“坐标”,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30年改革开放历程无可辩驳地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富民强国之路,是使广大人民不断走向 富裕、民主、文明、和谐的光明大道。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根本依据,也是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的根本依据。我们应当认真研究和把握广大人民群众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把思想观念从一切不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的陈旧思维模式中进一步解放出来,坚持以是否有 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作为衡量一切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不断谱写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第四,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理 论的科学内涵和本质要求,以如何在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和发展规律上实现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为“坐标”,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 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我们党在不断探索和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 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根本问题的最新理论结晶。这些重大战略思想,是面向新的时代和实践进一步解放思想的产物。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 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内在地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必须把坚持解放思想贯穿于、渗透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全部过程。

  (作者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阅读:513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