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四个坚定不移”: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关键
作者包心鉴              日期:2013-03-11               阅读:5294 次

 

  胡锦涛总书记6月 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根本和大局出发,明确强调必须做到“四个坚定不移”。“四个坚定不移”,紧紧抓住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 的关键问题,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政治前瞻性。落实“四个坚定不移”,关键在于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深入、全面和持久上下功夫。

  “四个坚定不移”指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问题

   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殊本质和内涵的根本因素,是“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而真正促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 当代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成功开辟一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则是“四个坚定不移”。“做到这四个坚定不移,对保持党和国家事业顺利发展的大局至关重 要。”

  ——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精髓。历史和现实都深刻表明,解放思想是代表新生产力的新兴阶级和社会成员 所特有的思维品格和精神特征,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精神杠杆和精神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确立与拓展,正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解放思想作为历史起点 和前进动力的。

  ——坚定不移地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新时期29年来,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就举世瞩目,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关于社会主义改革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思想。

  ——坚定不移地促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党的创新理论的主体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本质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根本目的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发展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基础性、决定性意义。

   ——坚定不移地建设全面小康社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奋斗目标。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了到2020年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全面建设小康社 会的新阶段,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扩大对外开放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完善社会主义政治体制、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国家的重要阶段,是中国特色社会 主义整个历史过程的重要基石。

  “四个坚定不移”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的时代内涵

  “四个坚定不移”既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具有一般的普遍性意义,又是当前我国关键发展时期必须着力抓好的四个关键环节,具有鲜明的现实针对性和特殊的时代内涵。

   第一,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新的思想解放。当代中国正站在新的起点上。无论是抓住机遇加快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还是应对挑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都迫切要 求进一步坚持解放思想。新的历史起点上的新的思想解放应当深入地贯穿到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全面小康的各个方面,融化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 业之中。

  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当今时代的新变化和时代发展的主潮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更加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为“坐标”进一步推进 思想解放;要清醒地认识和把握当代中国发展的大趋势和改革发展的主旋律,以如何加快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和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步伐为 “坐标”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要以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为“坐标”进一步推进思想解放。

  第二,在新的发展格局中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经过29年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当代中国正在形成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格局。把坚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同坚持改革开放内在地结合起来,是进一步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迫切需要。

   要进一步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继续消除经济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这是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关键;要进一步深 化政治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党内民主,着力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努力使党政管理体制与广大人民政治参与的积极性不断提高相适应,这是切实坚持以人为本的关键; 要进一步深化社会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加强社会建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切实解决民生问题,这是实现统筹兼顾、全面发展的关键。

  第三,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基本要求。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两大战略思想,对于深入地化解我国关键发展时期的矛盾和问题,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根本性、长远性的指导意义。

   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主要支撑点是坚持发展、加快发展、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 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决定性意义;科学发展观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进一步回答了“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 展”的重大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在指导发展上的集中体现。

  第四,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一步统一思想、激励行动。全面建 设小康社会作为一种价值目标,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进一步具体化、现实化了,使广大人民从日益变化的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中深切感 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希望,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作为一种实践过程,它又在最广泛的社会领域中调动起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凝聚起宏大的中 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大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深入、全面、持久地落实“四个坚定不移”

  “四个坚定不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现实针对性,落实“四个坚定不移”,关键在于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大局,在深入、全面和持久上下功夫。

   要深刻认识当前关键发展时期的重要性和特殊性,深入落实“四个坚定不移”。“四个坚定不移”进一步指明了关键发展时期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在深入落实上下 功夫。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全面性和协调性,全面落实“四个坚定不移”。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艰巨性,长期落实“四个坚定不 移”。

  (作者为山东省社科联巡视员、研究员,山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




  阅读:529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