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科学发展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建党85周年的重要讲话
作者包心鉴              日期:2013-03-11               阅读:5025 次

  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本质和核心要求,一切发展都必须紧紧围绕人 这个主体因素,这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基础。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把坚持以人为本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层面,作为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 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科学发展观的最鲜明特点,也是这一重要战略思想的创新之处。坚持以人为本这一本质和核心,对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这就是,一 切发展都必须紧紧围绕人这个主体因素。是否从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是否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是衡量各级领导干部是否清正廉洁的根本标准。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坚持以人为本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具体体现在三个环节:

   首先,一切发展都必须以人为出发点。无论经济发展,还是文化和社会发展,都首先有一个发展的出发点问题。出发点是否正确,直接决定着发展的思路、手段和 效果,也直接关系到各级领导干部在领导发展过程中能否更好地保持清正廉洁。不顾本地实际和人民群众实际承受能力,盲目上项目,搞规模性扩张,以至形成“数 字经济”、“泡沫经济”,甚至不惜以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群众利益为代价发展那些很难造福于人民的项目,这样的所谓发展,绝不是发展,而是对发展的亵渎甚至 破坏,最终必将影响社会和谐进步,也势必严重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在这种所谓加快发展的背后,无不隐藏着某些决策者、领导者的狭隘出发点:或者是为了谋求 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或者是为了追求个人的所谓政绩。这种狭隘的发展观,直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利益,甚至使一些领导干部滑入违法犯罪的泥淖。这些现象深刻 警示我们,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端正发展的出发点至关重要,始终是个首要问题。我们党把坚持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把实现和维护人民的利益 作为一切发展的出发点,不仅体现了对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谙熟驾驭,而且体现了对广大人民民主权利的高度尊重。在加快发展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必须牢牢 把握这一出发点。

  其次,一切发展都必须依托人的主体性。经济社会发展不仅要以人为出发点,而且要以人为主体力量。以人为出发点不是抽 象的、空洞的,它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中具体转化为人民群众参与发展、支持发展的强大社会力量。现实生活不断提醒我们,任何方面的发展,如果仅仅有少数 领导者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热情参与和支持,这样的发展不可能有成效,更不可能有持久的后劲。而凡是违背人民群众意愿,只有少数人热衷,甚至引起人民 群众反感的所谓发展,绝不可能收到发展的效果,最终只能以劳民伤财作为沉重代价。当前,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进程中,我们面临着一系列矛盾和问题, 包括城乡差距问题、地区差距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社会公平问题、就业压力问题、干群矛盾问题等等,这些新的矛盾和问题,无不涉及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从而 引起人民群众极大关注。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深入解决这些现实问题,在勇于和善于解决现实问题中进 一步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架起人民群众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又快又好建设美好家园的桥梁。

  最后,一切发展都必须以人为目 的。人既是创造社会发展的主体,又是推进社会发展的全部目的。一切发展都必须依靠人民,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民,这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真谛,是科学发展观的 精髓,也是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目的。发展先进生产力,建设高度物质文明,目的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生活需要,使全体人民逐步走向共同富裕;发 展先进文化,建设高度精神文明,目的是不断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发展民主法治,建设高度政治文明,目的是不断满足 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政治生活需要,切实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不断解决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构建和谐社会,最终目的是要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 否对人民的利益实现有利,是判断发展政策正确与否的根本标准,也是衡量党风廉政建设是否有效的根本标准;人民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放心不放心,是衡量 发展是否有效益的根本尺度,也是检验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尺度。以对人民群众深厚的感情和高度负责的精神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是各级领 导干部和一切党政部门工作人员在促进科学发展中的根本任务。


  科学发展观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指针,而且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角度认识规 律、把握真谛。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是改造陈旧的思维方式和领导方式、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过程。这种过程,突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科学 发展观为标准确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和政绩观。正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科学发展观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出了新标准、新要求,为各级领导干部 确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和政绩观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所谓权力观,是对权力的本质功能 和运行轨迹的总认识、总看法。权力观包含四个基本问题:权力的来源、权力的本质、权力的功能、权力的归宿。一切权力都来自于人民、一切权力都是人民意志的 体现、一切权力都必须用来为人民谋利益、一切权力都必须在人民的监督与管理之下并最终回归于人民,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全部含义。这样一种马克思主义 权力观,与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本质是完全一致的;坚持和实践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政治上的集中体现和根本要求。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 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过程中,必须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要求行使手中的权力,切实解决“为谁发展”这个根本问题,严格防止权力脱 离人民,防止权力被滥用和任何以权谋私行为。

  其次,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群众观。群众观是权力观的突出体现。以什么样的态 度和方法对待人民群众,是一个领导干部是否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的重要标志。马克思主义群众观要求,一切领导干部都必须常怀爱民之心、常谋为民之策,真心实意 地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做好各项工作,满腔热情地帮助人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科学发展观从根本上回答了“靠谁发展”的问题,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 赋予了新的内涵。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想人民群众所想、急人民群众所急、帮人民群众所需、解人民群众所难。只有 做到这一点,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才会有坚实的基础。这就是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有机统一。不断实现这种统一的过程,也就是不断清除形式主义和 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过程。

  第三,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对于担负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重任的各级领导干部来 说,权力观、群众观状况,无不集中表现在其政绩观上。任何一个领导者都必须要有政绩,否则就是不称职的领导者。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要追求什么样的政绩。从 人民的意愿和利益出发,运用手中权力和职务条件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造福千家万户、子孙后代,这是领导者的最大政绩,是马克思主义政绩观的根本含 义。而从小团体或个人利益出发,急功近利,劳民伤财,这样一种动机和行为创造的所谓政绩,只能是对人民利益的侵害,甚至是一种犯罪。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 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把防止和反对这种狭隘的政绩观、树立马克思主义政绩观的任务提到各级领导干部面前。从一定意义上说,矫正和重塑领导干部政绩观的过 程,也就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作者为山东省社科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博士生导师)



  阅读:502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