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主题及特点
作者包心鉴              日期:2013-03-11               阅读:5134 次

   根据时代的新变化、实践的新发展和人民的新期待,不断探索和回答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 建设党这一根本问题,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一以贯之的主题。围绕这一主题,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经历了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 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关于党的建设重要思想等发展阶段。这几大发展阶段及其创新成果,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构成了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完整体系。

  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思想的主要观点有:(1)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党的领导。党必须善 于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认识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认真研究和解决自身建设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2)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党肩负着历史的重任,经 受着时代的考验,必须发扬优良传统,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3)必须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成 为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 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4)必须端正党的思想路线,坚 持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5)要始终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加强思想建设,最重要的是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 性和坚定性。(6)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领导干部,是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问题。(7)执政党的党风是 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重大问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一定要坚持党的宗旨,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8)一定要重视制度建设。领导制度、组织制度 的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健全党的各种制度,保证党内生活民主化。邓小平理论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建设理 论创新的基础内容,又是重要依据,对之后的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发挥了指导作用。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理论的主要观点有: (1)坚持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完善自己,这是我们党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不脱离群众和具有蓬勃活力的根本保证。 (2)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不仅要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而且要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党不仅要坚持自己的阶级基础,而且要根据经济发 展和社会进步的实际,不断扩大党的群众基础,不断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3)我们既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更要脚踏实地地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 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现阶段的每一项工作,把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4)一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解 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5)加强党的建设,核心是坚持党的先进性。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必须放到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中去考察,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奋斗中去考察,归根到底要看 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作用。(6)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点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不断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 能力、依法执政的能力、总揽全局的能力。(7)一定要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社会前进的脉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 制度,使党的工作充满活力。(8)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实现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9)党 内民主是党的生命,对人民民主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必须从改革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充分反映党员和党组织意愿的党内民主制度。(10)党的作风关 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命。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 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坚决反对和防止腐败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严重政治斗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 列创新理论,把党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重大创新观点:(1)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关键在党。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保证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2)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 必须把提高执政能力作为党的建设的主线,不断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3)先进性建设是贯穿党生命始终的一项根本建设,是党的生命所 系、力量所在,必须把确保先进性作为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4)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的思想 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和干部队伍为重点的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 防腐败体系为重点的反腐倡廉建设。(5)新时期党的建设总目标是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 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政党。(6)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7)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密切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 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8)大力提倡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解决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 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使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不断为党和人民建立新的业绩。这些重要思想观点, 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思想理论。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所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及其系列成果,呈现出这样几个鲜明的特点:

   第一,把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中国共产党建设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 加强党的建设,在任何时候都必须以马克思主义关于政党建设的基本原理为指导,绝不能丢老祖宗,否则就会迷失方向。但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绝不是照搬马克思主 义,不丢老祖宗绝不是完全回到老祖宗,而是要密切结合当代中国的实际尤其是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实际,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基本原则为指导,创造性地探索 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政党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历程,正是这样鲜明地体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有机统一,在坚持中推进丰富 发展,在丰富发展中更好地坚持,从而确保了新时期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

  第二,把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同改善、改革党的领导有机地结合起 来,在抓住机遇、应对挑战,着力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中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始终明确强调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和加强党的领导,这是30年改革开放事业得以顺利 推进的根本保证,这也是党的历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必须改善、改革党的领导,在改善中坚持、在改革中加强,这也是党的历 届中央领导集体一以贯之的重要思想。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正是这样一种科学认识和自觉 精神,推动着我们党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总结加强党的建设的经验,不断探索加强党的建设的规律,从而不断创新党的建设理论。

  第三,把 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同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和时代主题、时代潮流的新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以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宽广眼光和博大胸怀推进党的建设理 论创新。敏锐的时代意识,宽广的世界眼光,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愈益增强的宝贵品格。时刻用时代发展的要求审视自己、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自己,这是改 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的鲜明特色,也是党的建设理论不断创新发展的关键所在。正是这样一种清醒和自觉,引导着推动着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紧跟时代发展潮流,保证 着促进着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第四,把党的建设理论创新同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有机地结合起来,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 事业推进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理论的生命力离不开实践,理论来源于实践而又指导实践,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步伐一刻没有停滞,党的建设理论创新 成果能够在实践中发挥巨大威力的原因所在。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中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新认识、新论断、新思想,都无不是在改革 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中逐步提炼而成的,因而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和强盛的生命力。实践没有止境,党的建设理论创新没有止境。●



  阅读:513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