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探索实践 把握规律 努力提高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虞云耀在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结果发布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虞云耀              日期:2013-01-05               阅读:1544 次

 

同志们: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之际,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委员会举行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评选结果发布仪式,全国各地100家非公企业党组织获得了“党建强、发展强”的殊荣。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同志接见了与会同志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几位非公企业党组织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三位专家作了点评。这个仪式时间不长,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办得很成功。

这次评选活动,主办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地积极配合,评选出的“双强”企业党组织名副其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达到了预期效果。在此,我代表全国党建研究会对被评为“双强百佳党组织”的企业党组织表示热烈祝贺!向为这次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付出辛勤劳动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在过去的一年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扎实开展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理论研究和经验交流活动,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卓有成效,为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浙江省委和省委组织部风大力支持、各委员单位的积极参与是分不开的。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着力研究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目前,非公有制经济作为充满活力的市场经济主体,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党的建设的新领域。近些年来,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形势,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署,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不断加大党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不断改进党组织的工作方式,引导企业党组织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政治保证。

党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党建研究创新永不止步。当前,实现“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研究和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党建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要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研究作为一项义不容辞的政治任务,通过深入调查、潜心研究、认真思考、总结经验,研究解决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比如,非公企业党组织功能定位问题。党章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职责任务作出6句话的规定,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了进一步要求。这些规定和要求怎么认识?在实践中如何把握?是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政治引领作用,还是发挥服务保障作用,究竟如何定位更准确更符合实际,需要深入研究。又比如,加强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范化问题。当前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但是一些企业还存在随意性较大、规范性不强的问题。如何实现党建工作长效化、制度化、规范化,需要认真研究。再比如,规模以下非公企业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问题。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低,是非公经济领域党建工作中的一个突出问题。如何提高非公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下企业党组织的组建率和党的工作覆盖率,值得认真研究。还比如,非公企业中党员教育管理服务问题。非公企业中党员来自各个方面,员工中有,管理层和决策层中也有,不同方面的党员因客观环境、所处地位、利益关系等因素的影响,教育管理的难度较大。如何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如何更好地为党员提供服务,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需要认真研究。再比如,目前部分企业存在着党组织作用发挥难、活动开展难的情况,如何以非公企业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探索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值得认真研究。此外,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自身建设特别是领导体制等问题,都需要我们在实践中不断研究、探索和完善。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始终坚持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胆实践,以非公企业党建研究的创新突破,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至整个企业的创新发展。

二、密切联系实际,不断深化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进党的建设科学化,实质上是一个不断发现规律、认识规律、把握规律和运用规律的过程。理论是实践的总结和升华,理论又是实践的指南并要不断受实践的检验。从事党建研究的同志,要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研究探索的力度,加强对非公企业党建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努力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指导和推动党建工作实践。

一是从总结经验中认识规律。改革开放30多年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从探索起步、到不断创新,再到规范提高,实践上的每一次深入和拓展,都为认识的深化提供了最丰富的资源。经验的积累成为认识规律的重要途径。几年来,中央组织部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结合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庆祝建国60周年、纪念建党90周年,开展了一系列以总结历史经验为主的理论研讨活动,进一步深化了对党的建设和党执政的规律性认识。我们要坚持以客观、全面、发展的眼光,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发展历程,善于总结丰富的实践经验,从中认识和把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规律。这次评选出的"双强百佳"党组织,党建工作经验都很丰富也很宝贵。我们要认真总结他们的经验,并努力上升到规律性认识,为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指导和借鉴。

二是从实践创新中探索规律。理论源于实践,并在实践发展中不断完善;实践丰富理论,并在理论指引下不断发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探索性很强的工作,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没有现成的路子可走,需要边实践、边总结、边规范、边提高。要把实践作为探索规律的大课堂,注重研究实践提出的问题,并在深层次上思考和认识,探求普遍规律,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实践过程,变成认识和把握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规律的过程。要将来自实践并经过实践检验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运用于实践,增强非公企业党建理论研究的现实针对性和实践指导性。比如,一些企业通过推行党员民主听证会,提升党员主体意识;实行民主评议制度,保障群众合法权利;设置党员示范岗,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这些好做法要进一步从理论上加以概括和总结,以更好地推动实践。

三是从比较分析中把握规律。比较分析,是一种科学有效的研究手段,也是认识规律、把握规律的重要方法。各地非公企业的创新探索,为研究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实践样本。“双强百佳”党组织分布区域不同、企业规模不同、行业类型不同,既有东部沿海地区,又有中西部内陆地区;既有生产型企业,又有科技型、服务型企业;既有民营企业,又有中外合资企业。要注重运用比较分析的方法,对不同类型企业的做法和经验进行深入研究,把握异同,相互印证,从个性化和差异性中认识和找到普遍性规律。

三、切实发挥党建研究会的作用,为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作贡献

全国党建研究会及其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业委员会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央对非公企业的重大方针政策,高度关注中央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部署,并将之贯彻于研究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建研究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多出高质量成果,为非公企业党建的实践探索和理论创新提供服务。

一是整合资源,增强党建研究整体合力。党建研究会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委会,要积极履行牵头协调职责,加强与各相关研究团体、高等院校、社科机构、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的沟通联系,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支持配合,协力攻关。要注重引导和保护好广大党建研究工作者的积极性,加强对重点课题调研的指导和协调,全方位搞好信息交流服务,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多视角地开展党建研究,努力形成非公企业党建研究的工作合力。

二是搭建平台,推动研究成果宣传交流。要围绕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的一系列部署要求,抓住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适时举办各种理论研究、专题座谈、主题征文、成果评比、典型案例征集等活动,积极搭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和党建研究的交流平台和沟通机制。建议在"双强百佳"党组织的基础上,建立非公企业党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基地。进一步完善党建研究联系点制度,切实做好经验总结和宣传推介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辐射作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研究专委会要继续精心办好党建研究门户网站和刊物,为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提供学习交流的窗口,进一步扩大专业委员会的社会影响力。

三是凝聚人才,努力建设高素质党建研究队伍。拥有一支高素质的党建研究人才队伍,是做好非公企业党建研究工作的基础和保证。要把发现、培养、凝聚党建研究人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广开视野,吸引更多人才加入非公企业党建研究队伍中来。要加强与非公企业中党务工作者和党员职工的联系,有意识地培养一批政治上强、理论上有水平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者,壮大党建研究骨干力量。要发挥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队伍作用,通过委托课题攻关、邀请理论研讨等形式,调动他们参与非公企业党建研究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是务求实效,注重研究成果转化运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既要在多出优秀研究成果上下功夫,更要在多转化研究成果上做文章,把党建研究工作者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引导到创精品力作、促成果转化运用上。要运用好近年来形成的一系列党建研究成果,包括典型经验、课题报告、案例样本、理论文章、研究专著等,不断丰富转化形式,使课题研究成果转化为各级党委的决策,转化为各地出台的政策措施,让我们的研究成果在实践中开花结果。

同志们,党建研究工作任务重大,使命光荣。非公企业党建研究工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我们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创造出非公企业党建研究工作新成绩,为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作出新贡献。

 



  阅读:15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