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全面把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精神实质
——访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
作者虞云耀              日期:2013-01-05               阅读:5273 次

 

日前,本刊记者采访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虞云耀同志,请他谈谈如何深刻理解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

记者:请您谈一谈,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需要着重从哪几个方面来把握?        

虞云耀: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首先要全面把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应着重把握以下几点:  

第一,要深刻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胡锦涛同志强调,必须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加突出、更加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从我们党的历史经验看,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具体的,必须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靠坚持不懈地开展自身建设来保持和发展。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党肩负的任务和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环境,对党的自身建设产生巨大影响,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面临许多新情况,需要解决许多新课题。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与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加主动、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   

第二,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加强先进性建设的宝贵经验。我们党85年的历史,是为实现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的历史,是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的历史。善于总结历史经验,并将实践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用于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从保证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伐、始终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党的全部工作始终符合实际和社会发展规律、党始终引领中国社会发展进步、始终具有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等五个方面,科学总结了我们党85年来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基本经验。这些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永远不能丢,而且要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   

第三,要深刻认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鲜明特点、显著成效及其对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启示。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规模宏大,主题鲜明,组织严密,成果丰硕,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一次成功实践。胡锦涛同志在重要讲话中,系统总结了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八个鲜明特点,从提高党员素质、加强基层组织、服务人民群众、促进各项工作、建立长效机制、开展理论研究等六个方面概括了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的显著成效。并深刻地指出: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根本在于增强广大党员的先进性意识,激发其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内在动力;重点在于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员队伍整体的先进性;关键在于完善制度和机制,把先进性要求转化为党员自觉遵守的行为准则。实践证明,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不仅有力推进了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而且取得了重要的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为深入研究党的先进性建设打开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提供了经验。   

第四,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关于党的先进性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战略思想,这是对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基本原理和我们党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党的先进性论述的继承、发展和创新。我们要深刻认识这种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意义、历史地位、原则要求和检验标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科学把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根本要求和基本途径,紧密结合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个方面,把先进性建设的成效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之中。

记者:按照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下一步应该从哪些方面来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研究?  

虞云耀: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对党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新课题。他指出,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紧密结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紧密结合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实践,紧密结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实践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这四个“紧密结合”,既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总体要求,也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开展党建研究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一是要认清新形势下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做好研究工作的责任感。胡锦涛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必须与时俱进地研究、提出、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这一论述深刻阐明了党建研究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我们从事研究工作的同志,肩负的任务光荣而艰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研究工作。   

 二是要增强大局意识,紧紧围绕党的历史使命和中心任务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研究。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前进。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研究,必须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着眼于大局,服务于大局,为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弘扬党的优良学风。理论研究要与实际相结合,坚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一切从实际出发,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要针对当前存在的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从理论上进行创新性研究,从实践上总结新经验,研究新对策,提出新办法。   

 四是要不断改进党建研究的方法,增强科学性和实效性。开展党建研究,必须适应不断发展变化的新情况,针对层出不穷的新问题,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努力做到全面地、发展地、联系地、一分为二地看问题,防止片面性和形而上学。要多视角地开展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究,善于运用政治学、经济学、社会学、历史学等多个学科的知识和方法,拓宽观察和分析问题的视野。要善于借鉴世界上各类政党治国理政的有益经验,同时汲取他们的教训。   

总之,要学习领会好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把握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实践,结合党的建设新的实践,深入理解讲话提出的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自觉地以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不断地学习运用中提高认识,掌握精髓,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阅读:527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