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
作者虞云耀              日期:2013-01-05               阅读:5011 次

 

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杨琳

  建党90年之际,深入研究、系统总结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丰富经验,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更好地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为此专访了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中央党校原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他强调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对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认真总结、汲取和运用历史经验,深入研究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进一步提高治国理政的水平,持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定将带领全国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不断取得新胜利。

  理论指导与政治路线

  《瞭望》:怎么看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保持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

  虞云耀:对于一个领导伟大事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来说,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是最重要的。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可以打牢党领导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根基。

  90年来,在领导人民艰苦奋斗的实践中,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我们党制定正确的政治路线、战略方针和政策策略提供了科学依据,为团结凝聚广大党员和全国人民奠定了思想基础,为战胜国内外反动派、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提供了精神力量,为识别和克服党内各种错误倾向和思潮提供了理论武器。

  历史充分证明,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党的领导就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背离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党的领导就不可能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必然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坚持正确的指导思想。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变革,此时尤其要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根据变化了的实际不断推进理论创新,推动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群众、指导工作,增强党员群众对党的科学理论的认同感,保持全党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错误思潮的影响冲击。

  《瞭望》:在科学理论指导下,怎样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

  虞云耀:政治路线是为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而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准则。确立并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可以保证党带领人民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党成立90年来,对于正确政治路线的探索和实践,既有宝贵经验,也有沉痛教训。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几次“左”的和右的路线错误,给革命事业带来严重损失。“文化大革命”中“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路线,给党、国家和人民带来一场深重的灾难。历史充分证明,政治路线正确,党的领导就有正确的方向和目标,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政治路线错误,党的领导就会迷失方向,导致失误和失败。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赋予党的政治路线以新的时代内涵。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的基本矛盾和主要矛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要把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根本要求,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让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科学判断世情、国情和党情,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国家发展大势,善于识别和抵制各种错误倾向,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保证党带领人民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瞭望》:在利益多元化的现实背景下,如何保证党制定的纲领和路线得到真正的贯彻执行?

  虞云耀:正确的政策策略,可以保证党的纲领路线的贯彻实施。在大革命时期,党采取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的灵活策略,掀起大革命的高潮。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制定的“打土豪、分田地”等政策策略,使革命的星星之火得以燎原。抗日战争时期,党采取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等一系列政策策略,取得了抗日战争胜利。解放战争时期,党运用“革命的两手”对付国民党反动派“反革命的两手”,让敌人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在谈判桌上也得不到。新中国成立后,党采取赎买政策实现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成功。

  历史充分表明,政策和策略正确,党的纲领和目标就能够比较顺利地实现;政策和策略错误,党的各项任务和工作目标就会落空,甚至使党的事业遭受损失。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高度重视研究制定和认真贯彻正确的政策策略,为实现党的纲领和路线提供保证。要紧紧围绕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中心任务制定政策策略,形成有力的政策导向和策略效应,推动党的事业不断前进。要按照科学民主的原则制定政策策略,尊重遵循客观规律,认真听取专家和群众的意见,采取必要的程序,保证各项政策策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要坚持政策策略的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统一,注意调整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处理好当前与长远、局部与全局、民主与集中、改革发展稳定之间的关系,防止出现政策策略的偏差,确保政策策略得到大多数人的拥护和赞成。要把制定政策策略和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更好地结合起来,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逐步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

群众路线和队伍建设

  《瞭望》: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怎样才能继续成为人民群众的领导核心?

  虞云耀: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在90年实践中,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位置。历史充分证明,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要把群众路线作为根本工作路线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要把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教育干部的重要内容和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引导党的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学会在新形势下做群众工作的本领,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做名副其实的人民公仆。

  《瞭望》:为什么说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是关键?

  虞云耀:党的领导是靠坚强的领导核心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来实现的。党90年的发展历程中,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和领导班子建设,确立并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选拔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领导人才和事业骨干。

  特别是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形成了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成为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高度信赖的“领袖集团”,这是大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发生奇迹的重要原因。

  历史充分证明,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有一个坚强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是党的领导坚强有力和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关键。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领导权威,保证党中央的决策和指示得到切实有效的贯彻执行。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和宗旨观念,确保政治上过得硬。

  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的知识素养和业务本领,增强破解难题、开拓局面的能力,特别是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领导干部的执政本领。

  要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真正形成具有时代特点、适应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科学合理的干部管理制度机制,保证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分调动和发挥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履行好党的领导职责提供骨干队伍保证。

  《瞭望》:今天拥有8000多万党员的中国共产党,通过什么方式来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组织基础?

  虞云耀:党的基层组织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他们最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求、所盼,只有通过他们才能把广大群众及各种基层社会组织团结和组织起来,为实现党的任务共同奋斗。因此,必须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巩固党的领导的组织基础。

  严密、富有战斗力的基层组织,是我们党的巨大组织优势。革命战争年代,支部建在连上,极大地提高了部队的战斗力。从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到各个根据地、解放区,直至敌人的心脏,都有共产党员和党的组织在活动、在开展工作。历史充分证明,基层党组织有战斗力、能发挥作用,党的决策部署就能有效贯彻落实;反之,党的领导就会受到削弱,党的使命和任务就无法完成。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全面加强农村、企业、城市社区和机关、学校、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努力形成覆盖广泛、结构合理、关系协调、功能完善的基层党组织体系。

  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结合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特点,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适应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新形势,统筹城乡基层党建工作,着力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要按照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要求,抓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选拔、培养、监督、奖惩等各项机制,提高这支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加强和改进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坚持不懈地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

根本组织原则和优良传统作风

  《瞭望》:从党的90年历史来看,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对于党和国家的事业发展有着怎样的启示?

  虞云耀: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建立和组织起来的政党。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可以始终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和生机活力。

  在党的90年历史上,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贯彻得好,党就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不断发展壮大;什么时候民主集中制贯彻得不好,党的事业就遭受损失。历史充分证明,民主集中制是实现党的正确领导的制度保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把以民主集中制为重点的制度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切实加强对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民主集中制教育,使他们真正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意义、内涵和要求,增强贯彻执行的自觉性。同时,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尊重和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加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坚持“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维护党和国家的团结统一。

  要坚持和健全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重大问题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及时查处违反民主集中制和党的纪律的行为,保证民主集中制及各项具体制度的贯彻执行。

  《瞭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改进党风具有怎样的迫切性?

  虞云耀:对一个政党来说,作风是无形的力量。党的先进性和领导作用,是由党的理论、纲领、路线的正确决定的,也是由党的形象和领导干部的作风所体现的。人民群众对我们党的认识,很多是从党员干部的作风开始的。

  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加强作风建设尤为重要。改革开放以来,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显现。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已成为全党的共识。

  历史充分证明,党的作风对于团结凝聚广大群众,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任务的贯彻落实,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坚信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不能丢。

  切实改进党的作风,可以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并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加以丰富和发展。要着眼于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全面加强作风建设,使党的优良作风在全党发扬光大。要把加强党性修养作为优良作风养成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党内生活锻炼,使党的优良作风内化为思想素质,外化为具体行动。

  要着重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坚决克服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虚报浮夸等不良作风,同各种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始终保持党的政治本色。要在全党树立求真务实、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凝聚党心民心,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强有力的作风保证。

  把握规律继往开来

  《瞭望》:在党的90年征程中,既有成功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怎样从中汲取营养、智慧和开拓前进?

  虞云耀: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善于总结经验、运用经验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毛泽东同志形象地指出,共产党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邓小平同志多次强调,要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我们党正是在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继往开来、与时俱进,才从不够成熟走向成熟,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延安时期形成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党的八大总结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新经验,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都是不同时期党总结革命、执政经验教训的经典范例。正是从对历史和实践经验的总结中,升华了我们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为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供了指导。

  历史充分证明,正确总结和运用历史经验,就能够把握规律,找准道路,少走弯路、不走错路,保证党的领导正确和有效;反之,就难免混沌迷茫,不辨方向,甚至重犯过去犯过的错误,使党的领导陷入盲目性和片面性。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更加重视总结和运用各方面经验,正确认识和把握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客观规律,增强领导工作的自觉性。

  要善于全面地看问题,既注意总结成功的经验,也注意总结失误的教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要善于发展地看问题,既注重总结以往的历史经验,又注重总结现实的新鲜经验,登高望远、脚踏实地。要善于辩证地看问题,既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来总结经验,又不忽视矛盾的其他方面,在矛盾运动中加深对客观事物规律的认识。要善于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看问题,准确把握真实的实际情况,不被虚假表象所迷惑,客观地分析和认识事物,力求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要善于用世界眼光看问题,既总结我们自己的经验,又注意学习借鉴其他国家和政党的好经验,将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为我所用。

  《瞭望》:作为正在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如何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

  虞云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一经形成,党的政治领导、组织领导、思想领导的目标与任务一经确定,其贯彻实施就必须有科学的领导方式与工作方法作为保证。为此,需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党的领导的科学化水平。

  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不包揽行政事务,不包办代替其他组织的职能。党领导立法、带头守法、保证执法,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在新形势下,党更加注重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变为国家意志,更加强调党委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更加综合运用思想政治的、组织的、经济的、法律的手段实施党的领导。

  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标志着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正在发生新的飞跃。历史充分证明,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正确,党的领导水平就高,决策就正确,各项方针政策就得到有效落实;反之,就会导致决策失误,正确的方针政策也难以贯彻实施。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必须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提高党的领导的科学化水平。要在继承党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形成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基础上,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推进改革创新,实现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的与时俱进。

  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改革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保证国家的立法、司法、行政机关,经济、文化组织和人民团体积极主动地、独立负责地、协调一致地开展工作。要综合运用经济调节、行政管理、道德约束、心理疏导、舆论引导等手段,发挥好党在社会领域的领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更多地运用民主的方法、群众路线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通过平等地沟通、协商、协调、引导等办法,有效运用现代网络信息等新技术,使党的领导建立在民主、科学的基础之上。

 



  阅读:501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