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虞云耀              日期:2013-01-05               阅读:5338 次

 

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时代的高度,从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出发,针对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具体任务和措施作出了全面深刻的阐述和部署。这篇重要讲话,继承和发展了我们党关于作风建设的理论,深化了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具有很强的理论性和针对性、指导性。认真学习、全面贯彻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需要。

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显著特色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个显著特色,就是在着重加强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同时,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作风建设。早在1929年,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决议中就明确提出,要解决党内和红军中存在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和不良作风问题。1942年延安整风运动以后形成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这三大作风,成为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及时告诫全党,要始终做到“两个务必”。在领导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党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有过教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为了整顿党风,搞好民风,先要从我们高级干部整起。”他强调:“开放、搞活政策延续多久,端正党风的工作就得干多久”。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江泽民同志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党中央在县级以上领导干部中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三讲”教育。《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把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党的十六大以后,胡锦涛同志亲自带领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重温“两个务必”,为全党作出了表率。胡锦涛同志还提出了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在全党开展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把党的作风建设列为重要内容,取得了明显成效。胡锦涛同志在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论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化了对党的作风建设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的认识。讲话蕴涵着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历史经验的高度概括和科学总结,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建设学说的理论宝库,对于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的高度认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

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对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我们要从党在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条件下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高度来认识这个问题。

我们党作为一个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就必须切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的执政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领导干部的作风。只有领导干部树立良好风气,才能提出和贯彻落实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有效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作风问题实质上是一个民心问题。领导干部作风好,党在人民群众中就有凝聚力和号召力,党的执政基础就稳固;反之,领导干部作风不好,就会脱离人民群众,失去人民群众的信任,党的执政基础就会动摇,党的执政地位就有丧失的危险。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党肩负着带领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使命。实现宏伟目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以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作风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各行各业、各个领域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效。

我们党作为一个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保持和发展先进性,就必须切实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先进性的重要体现。保持和发展党在作风上的先进性,是保持和发展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先进性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才能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推进党的理论创新,始终保持党在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坚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才能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充分发挥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这个最大政治优势;只有坚持顾全大局、令行禁止,才能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凝聚全党的力量,始终保持党在组织纪律上的先进性。

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具有艰巨性和复杂性。领导干部作风是干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外在反映,是干部党性修养、政治品质、道德境界的具体表现。在党长期执政和实行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在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坚持优良作风方面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考验和挑战。一些领导干部考虑个人利益多了,考虑人民群众的利益少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等思想和行为有所滋长;有的领导干部经不起金钱和美色的诱惑,把不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总闸门,最终出了问题。腐败分子违纪违法,几乎都是从作风上出问题开始的,教训极为深刻。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同长期性、艰巨性紧密相连,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加以推进。

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

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键是围绕胡锦涛同志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风气,在加强学习、积极实践、依靠群众和完善制度上下功夫。

加强学习,着力打牢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理论基础。胡锦涛同志把“勤奋好学、学以致用”作为八个方面良好风气的第一条,充分体现了加强学习在作风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只有把加强学习当作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当作改造主观世界的重要方式,用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及各方面的有益知识武装自己、充实自己,才会有好的作风。作风是党性的外在表现,党性强才能作风正。因此,要善于把加强学习与增强党性、升华思想、陶冶情操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理论武装自己、衡量自己、检验自己,认真查找思想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努力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做树立良好风气的模范。

积极实践,努力取得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际成效。作风建设重在实践。实践是检验领导干部作风的根本标准,也是锤炼领导干部作风的关键环节。领导干部的优良作风,首先体现在行动上,体现在各项工作的实际效果上。各级领导干部应当用踏踏实实的实践锻炼来磨炼自己、提高自己,养成优良作风。提出思路、制定政策、作出决策,必须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尊重客观规律,坚持实事求是,而不能高高在上,想当然、拍脑袋,凭主观意志办事;贯彻中央精神和上级指示,落实工作思路和决策,必须脚踏实地,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政绩,而不能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追求轰动效应,搞短期行为。对于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党内生活是一个重要的实践方面,加强作风建设离不开积极健康的党内生活锻炼。领导干部应自觉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接受党组织的教育和监督。从一定意义上说,日常生活也是一种实践。领导干部应注重在日常生活中坚持良好作风,坚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努力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和高尚的生活情趣,在各种诱惑面前站稳脚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依靠群众,大力强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群众基础。相信和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领导干部改进作风的重要途径。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决定了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这是树立优良作风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自觉到群众中去,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批评和呼声,善于从实践中、从群众身上汲取营养,以群众的反映和意见为镜照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努力加以改进;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衡量作风建设的成效,人民群众满意的作风就努力坚持,不满意的就坚决克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自觉坚持政务公开、党务公开的各项制度,提高权力运用的透明度,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在群众的支持和监督下不断提高作风建设水平。

完善制度,建立健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必须有完善而严格的制度作保证。对领导干部来说,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核心是用制度管自己。在提高素质上,应健全理论学习和学习成效考核评价制度;在提高决策和决策执行的水平上,应完善决策程序制度以及决策后督办落实制度;在改进党内生活上,应坚持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健全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加强监督制约上,应健全党员和党组织对各级领导干部监督的制度和领导干部权力制约制度;等等。通过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项制度,形成科学合理、完整严密、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提供保障。同时,强化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保证做到有章必循、执章必严、违章必究,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

 



  阅读:533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