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改革开放,一部理论创新史
作者虞云耀              日期:2013-01-05               阅读:5036 次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改善,国家综合实力增强,国际地位提高,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前进潮流,社会主义中国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中国为什么能够在短短的30多年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如此巨大的历史性进步?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经过长期努力,开辟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是一个不断开拓创新的历史过程。在一系列波澜壮阔的改革创新中,最重要的创新是理论创新。一部中国改革开放史,就是一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的历史。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和平与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的历史条件下,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从中国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出发,深刻总结当代社会主义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果断实现全党工作中心向经济建设的转移,实行改革开放,围绕“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两个基本问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框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伟大开篇和奠基之作。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科学判断党所处的历史方位,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进一步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在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条件下“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个重大问题,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把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同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相结合,既超越了传统的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又突破了西方长期以来沿用的经济学理论。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辉煌篇章。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根据新的发展要求,集中全党智慧,提出了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创造性地回答了在当代中国“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这个重大问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新的时代呼唤新的理论,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理论创新来源于实践创新。科学发展观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达到了新境界。

  理论创新是一个国家发展变革的先导,也是引导社会前进的强大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科学的理论体系。回顾我们党理论创新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出贯穿始终的鲜明特征。

  ——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立足中国现实,一切从实际出发。自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我们党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中国共产党人坚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颠扑不破的科学真理,坚信马克思主义必须随着实践而不断丰富和发展。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两大理论成果。正因为这些理论与我国国情相结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因而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感召力和创造力。

  ——坚持继承和创新的有机统一,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党的理论创新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新理论、新思想、新论断建立在深厚的实践基础之上和已有的科学理论基础之上;同时,又勇于突破陈规,不固守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个别观点和论断,而是从新的实际出发,提出新的思想,作出新的概括,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创新。

  ——紧紧把握时代主题、顺应时代潮流,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有益成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全部理论和实践的核心内容。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科技革命加速推进。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中,我们所走的道路必须与形势相适应。我们的理论创新既要高扬马克思主义的伟大旗帜,又要善于吸收几千年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学习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

  ——遵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认识规律。实践是理论永不枯竭的源泉。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之中,也深深植根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长期执政和坚持不懈地加强自身建设的实践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广泛集中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在丰富多彩的实践创新中不断探索规律、提升认识,形成理论成果;同时坚持用新的理论指导实践,让理论在实践中接受检验,使理论伴随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完善。

  ——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既是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也是人民群众意志和利益的体现。在理论创新成果的指导下,人民的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得到维护,人民的福祉得到发展,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的主人。这也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广泛认同和真心拥护的根本原因。

  胡锦涛同志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就必须更加重视思想理论建设,坚持不懈地推进理论创新,为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坚强的思想保证.

  阅读:503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