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未来五年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会是怎样的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1309 次

   “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在哪里

  首先要认识到一点,在这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中国经济首先回升了。首先回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商机。但是,要使这个商机持久的话,就必须调结构。通过调结构、创品牌、自主创新来 赢得更多的国际市场。如果等人家都复苏了,我们就缺乏了这种机会。常言说得好,“小富靠勤奋,中富靠机遇,大富靠智慧”。我们既然要成为一个富强的国家, 要大富,这就不仅需要拼搏,需要抓紧机会,更需要大智慧。这种大智慧的表现之一就是要考虑我们今后的经济战略在什么地方。我们一定要走扩大内需的道路。因 为投资带动增长,这是创造中间需求,而所有消费带动的增长所创造的需求才是最终需求。出口当然也能够创造最终的需求,但是在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 们应该把重点放在投资和消费共同带动上。

  展望今后的几年时间,中国经济的动力应该在这样几个方面。

  第一,产业升级,自主创新。

   产业升级和自主创新,这是在今后的国际市场竞争中,能够发挥我们优势的领域。过去我们认为有外需就能够拉动经济发展。但是现在大家逐渐认识到,即使是外 需,也应该建立在自主创新的基础上。根据现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的讨论,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是我们在科技方面所要做的。

  一、新能源。新能源可以把整个汽车工业带动起来,交通运输和其他的相关方面也能够带动起来。

  二、新材料。因为新材料将带动房地产业全行业的改造,新材料同样可以带动设备制造业全行业的改造。所以,新材料的影响力同样是大的。

  三、生物科技。生物科技不仅对农业、畜牧业、水产业、医药业重要,而且对于医疗本身可能都是一个促进。因为随着生物科技的进一步发展,人的寿命将会延长,健康情况好,而这个就会带动很多行业的发展。

  四、环保产业。环保产业一定要看准,低碳化要根据中国的国情来做,低碳化本身既是挑战又是机遇。我们可以在这个方面有所突破,比如说碳回收技术。

  五、互联网和物联网。我们一定要走数字中国的道路,这样,我们各方面的效率会提高,而且会刺激很多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六、工业设计和创意。没有创意就没有设计,首先得有创意。制造业方面同样可以走在前面,只要我们有了新的创意、新的设计,这就构成了自主创新的前提。



  第二,注重当前的城乡一体化。

   城乡一体化加速了城镇化。中国城镇化进程很慢。解放初就有20%,经过60年的工作,我们的城镇化也只达到了45%左右。这对于中国扩大内需是远远不够 的,所以最近这一次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要加快城镇化。假定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30年之后,中国的城镇化率可以从现在的45%左右提高到75%左 右。提高到75%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到时如果我们的人口是16亿的话,1/4即4亿是农民,而12亿是城里人。30年以后,城镇化速度还要加速。每年提 高1个百分点并不容易,不容易在什么地方呢?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意味着有1000多万人要进城。除了劳动力,还有老人、家属、孩子,还有刚出 生的婴儿。大城市都容纳不了,甚至省会城市都不可能容纳得了,而更大量的是迁入县城和镇。这就需要住房建设、公共设施、道路、水、暖、电、学校、医院及其 他的公共文化设施。所以,中国的城镇化是中国潜在的最大的市场,每年要扩展这么多,这可以带动多少人就业,又带动多少企业能从中得到商机呢?今后5年,正 是城镇化加速的时期,这是带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又一个动力。

  第三,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1979年搞农村承包,但是山林没有搞,为什么?因为当时刚改革开放, 农民对党的政策还不信任,结果发生了砍树的风潮,出现了紧急刹车,林地的改革推迟了,推迟到了二十多年以后。21世纪开始的时候,在福建、江西开始试点, 效果非常好。2008年6月,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颁布了决定,进行集体林权改革。这一次改革中山林承包到户,有的农户包了几百亩林地,少的也有几十亩。福 建、江西去年年初金融危机,有一些农民工下岗了,只要家里有山地的就全上山了,自己解决就业问题,而且让很多的同伴到他那里去。林下经济也发展起来了,林 下养鸡、种中药材、种蘑菇。林地还有一个好处,中央有规定,林地可以抵押、树木可以抵押,这样一来,林业经济就火了。林区农民有钱后,要搬家,要建自己的 房子,这也是带动经济的动力。

  第四,环保产业的发展。

  低碳要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来做,低碳经济既是挑战也是机 遇。问题在哪里?问题在于我们能不能掌握环保的技术。而且,现在的讨论中,环保产业的概念已经扩大了。狭义的环保产业仅指环保机械设备、仪器和其它生产资 料的制造。现在的环保产业是广义的,比如说治沙漠、造林、水土整治,这些都属于环保产业。中国如果在环保方面的技术有所突破的话,那就证明我们不但创造了 产值,而且也可以抓住本行业的主导权,即在本行业中中国说了算。今后几年,环保产业同样有大的发展潜力。


 第五,扩大内需。

  扩大内需有三个方面要抓紧做。

  一、解决就业问题。因为人有了就业才有消费,没有就业怎么消费?

  二、劳动收入在收入分配中 的比例上升。劳动收入近年以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是下降的。这样,低收入者即使有工资,但工资很微薄,他不可能消费。即便消费信贷他将来也还是要还的。所 以要扩大工资收入、劳动收入,扩大农民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那么,农民的整体收入提高靠什么?靠推行农业产业化。农业产业化是把产业链延长了,这样农 民的收入就提高了。

  三、一定要解决住房问题。住房问题怎么解决?三个方面。第一,政府的责任是建社会保障住房。低收入者有政府提供的 廉租房可以居住,中等收入者应该为其提供平价商品房。政府一定不要把这个看成小事情。第二,对“地王”这些情况应该有一个严格的规定。凡是购买土地以后, 到了限定时间必须开工,不开工就重罚,再不然就是收回。不仅要按时开工,而且必须规定完成的时间。要解决囤地囤房的问题。第三,禁止土地的炒卖,要重罚。 要收费,收土地转让费。买了土地肯定是要盖房子,你就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开工。政府管的是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市场调节的是高档住房,但即便是高档住房政府也 应从公共利益的角度进行市场管理。只要老百姓有房子住,内需就有了,一个城市没有搬家是冷冷清清的城市,一个城市人们都议论着怎么搬家,这个城市就繁荣起 来了。老朋友来了,说很久没有见面,第一句话就问“搬了没有”,因为从小房换大房,旧房换新房就要买东西,家具、家用电器要换新的,不然干什么?假定农民 的住房有房产证,可以出租、抵押、转让,那么不仅农民收入上升了,内需扩大了,而且还能向城市居民提供出租房,岂不是有利于内需的进一步扩大么?

  所以,扩大内需是要通过就业,通过增加劳动收入在收入分配中的比例,再加上对于住房问题的慎重对待来实现的。


  关于今后几年的经济增长率及宏观政策

  有同志可能要 问:中国经济这样走下去的话,从长期看,每年的经济增长率多少才合适呢?我估计最好长期保持于8%。如果突破了9%,尤其是到了10%以上,生产资料的价 格会上升。所以,通货膨胀问题是存在的,这就要有一种预警的机制。通货膨胀的原因很多。一是总需求量过大引起的,二是劳动成本或者其他成本上升引起的,三 是国际输入的,比如,石油价格上涨了,矿石价格上涨了,国际粮价上涨了,这些都是输入型的通货膨胀的表现。

  那么宏观政策要不要变?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要不要变?无论是需求拉动的、成本推进的还是输入型的通货膨胀,要记住一条,抑制通货膨胀并非只有紧缩一条路。政策紧缩不解决问题,而且失业会进一步增加,过去的教训就有。

   应该怎么办呢?应该采取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松紧搭配。财政政策思路又分了很多细项:财政收入政策、财政分配政策、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等等,有的增,有 的减。松紧搭配是把整个经济作为总体目标来看,要保持稳定和增长,同时政策要结构化、细化,这样才能够有效。因为中国的经济特点很明显,比如说一辆汽车, 这辆汽车的特点是刹车容易启动难。政府一踩刹车,马上这个车就停了,可是要将它再启动就难了,紧踩油门但就是不往前走,为什么呢?因为刹车的主动权在政 府,而启动的主动权掌握在老百姓手中,他不买东西,他怕下岗,他存钱。可买可不买的他都不买,他怕投资。

  我相信在今后的几年当中,政府将吸取以往宏观调控的教训,做得更好。



  关于今后几年世界经济的情况

   世界经济的情况会怎么样呢?经济会复苏,复苏可能慢一点。各国都采取了政府介入、政府投资的办法,而且各国都看中了技术创新。包括美国,现在正加紧技术 创新,以便处于制高点。但是经济危机还有余波在,迪拜、希腊的表现就是余波,以后还有没有其他余波?在这种情况之下,有没有可能二次探底?不能说绝对不会 有。西方国家要有比较完善的金融监管机制,有结构调整,这样才行。对于我们来说,要走出去,就要汲取以往的教训,千万不要盲目投资,盲目投资把资金链延长 了,结果国际上哪一个风波一来,资金链就断了,自己就陷入了困境。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一定要小心谨慎地利用金融创新的新产品,这些 新产品,可能有一些数学模型做支持,但是实践证明没有用,因为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出问题。当然,国际上也不会像过去那样了,零储蓄率就扩大消费,因为他们 消费的方式在改变,消费的理念也在改变。那些暂时不需要的东西就不买了,衣裳能穿就穿,不一定要穿新的。

  我们怎么扩大国际市场呢?一定要拥有核心技术。对于国际市场来讲,我们应该认识到,今后几年,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贸易保护主义意味着西方国家采取措施防止他国产品打入其国内市场,这是违背WTO原则的,其结果将会引起对方的报复,结果大家都没有好处。

  通过对今后几年国际市场的预测,可以加强我们对自主创新和扩大内需必要性的认识。我相信“十二五”规划通过以后,我国的经济将走上一个新的台阶。

  (作者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



  阅读:130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