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可以在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作者王逸舟              日期:2013-03-15               阅读:4144 次

  编者按:奥巴马在上任第一年就访问中国,这是哪些原因促成的?奥巴马访华,对中国这个“友好竞争者”将会提出什么样的定位?在这一年里中美高层互动非常频繁,这是美国对华政策发生战略转变还是在金融危机下的权宜之计?目前中美关系是否已出现重大突破?发生根本突破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中美关系可能进入一个新时期。我们该怎么定位这个新时期?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王逸舟教授


  学者简介:

  王逸舟,男,1957年生于湖北省武汉市,祖籍河南省巩县(现巩义市)。

  1984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从事研究工作,先后任马列研究所当代研究室副主任、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政治研究室主任等职。曾为世经政所副所长、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系主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现为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相关阅读
  ●王逸舟:新时期中美关系须摈弃“孤立安全”观
  ●王逸舟: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王逸舟:三大原因促奥巴马访华,最大原因是中国崛起
  ●王逸舟:不要用固定说法来定格中美关系
  ●王逸舟:中美关系已超越双边关系具有全球意义
  ●王逸舟:奥巴马不遏制中国是对中美关系的正确定位
  ●王逸舟:中国可以在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逸舟:奥巴马获诺奖是对其政策方向性的肯定和期待

  中国可以在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记者:奥巴马还有一个观点,他说,在全球化过程中,没有必要害怕别国的成功,希望中国在世界上发挥更大的作用。您觉得中国以后怎么样才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逸舟:实际上这是我这几年研究的问题。我觉得中国发挥更大的作用有很多很多不同的途径。第一,比如我们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实际上通过稳定中国经济,使它企稳向好,并且大规模的政府刺激计划,实际上就已经为稳定全球经济率先做出了表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在国际金融领域、国际贸易谈判、国际气候公约中也都应该发挥类似的作用,就是积极出手,更加有所作为,然后,根据我们本国的国情和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提出一些倡议,提出一些方案,这是非常需要的。

  第二,中国应该适当地增加国际上的投入,包括外援,包括我们的公共产品。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在解决好国内问题,在改革、发展、稳定的同时,也可以力所能及地增加我们的公共投入,比如说,我们的外援。我们的外援现在占的比重还比较小,占我们整个GDP的千分之零点五还不到,未来要大幅度提高外援的比例,在联合国供给上,在维和部队中的兵源,或者非洲的志愿者,在很多国际场合的代表权,这方面是可以下力气做的一个工作。

  第三,还要继续巩固我国的多边关系。从我们过去一些好的多边关系,比如我们同第三世界、同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同周边邻国的各种各样的关系,包括国际组织的关系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巩固。使得这些关系在新时期能够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形象提升和作用发挥能够起到更好的作用。

  要讲起来,可以有很多很多。我在我的《中国外交新高地》这本书里面实际上强调了中国现在进入新的高地,在新高地上应当有不同的视野和不同的做法。



  阅读:41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