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扩大内需的几个内容
作者厉以宁              日期:2013-03-11               阅读:1243 次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厉以宁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李晓明 高巍)“中国经济年会(2011-2012)”于2012年1月14日上午9点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 中心举行。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致辞,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厉以宁以“扩大内需的几个内容”为题 进行了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全文:

  扩大内需,第一个问题,扩大内需主要指扩大民间消费,就是扩大民间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作用。扩大投资也能扩大需求,扩大政府消费也能扩大需求,但是二者都有一定限制条件,并且负作用大、后遗症也存在,历史经验也证明了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扩大民间消费是渐进的过程、逐步的过程,而不是靠一时突击提高民间消费能力,要靠突击提高民间消费能力靠的是什么呢?政府发钱,有些国家靠 对外掠夺来的。历史有过两次经验,第一次是马其顿国王亚历山大控制了希腊以后,渡海攻打波斯帝国,波斯帝国被灭了,王公中的金银宝藏落到亚历山大手里,他 怎么花呢?一部分老兵要退役了,大量发钱;希腊帮助了亚历山大东征,官员又分了一部分。这些钱到了民间以后,造成了消费通胀,连续一百年通货膨胀,用这种 方式来花,最后造成的通货膨胀,因为供给没有上去。

  第二个例子,16、17世纪的时候,西班牙占领了拉丁美洲,得到了很多金银。因为 几个王国被灭掉了,矿藏被开采了,这些钱运回了西班牙,所以今天还可以挖掘一点沉船。到了西班牙以后,成为王室成员、贵族成员、官员家庭、军官家庭的私有 财产。西班牙的供给不足,哪有那么多工业品买,向法国、荷兰、英国买,物价上涨200年之久,这就叫价格革命。

  这两个例子告诉我们,我们要随着经济增长逐步扩大民间消费能力,供给能够和它相适应,这样我们处在稳定发展状态。

   第三个问题,以投资拉动为主转变为民间消费为主的经济增长模式,其中必须有一个过渡。如果突然从投资拉动变成了民间消费拉动,消费力量不够,中国经济一 定下滑,可能会降到5%。那是不行的。所以我们要投资和消费并重的阶段。投资和消费并重,再过渡到民间消费为主的阶段。

  历史上有没有 这样的例子呢?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西欧和美国增长是投资与消费并重,共同拉动经济,长达20多年。西欧国家要重新建设,为什么消费和它并重 呢?三十年代危机以来,一直被压抑的个人消费在战后恢复了,重新起来了。家家都要重新盖房子,家家要买汽车,所以这是可以做到的。当前我们扩大内需、扩大 民间需求,投资到投资与消费并重,再到民间消费。

  第四个问题,扩大内需当前主要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低收入者收入边际消费倾向是高 的,但是要尽可能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转为中等收入家庭。中等收入家庭重要性在哪里?因为它是消费的多样化,低收入家庭消费是单一的,吃饱穿暖。但是中等消 费家庭不一样。这样才能长期稳定,使我们做到增长的稳定性。

  第五个问题,要扩大内需,必须解决中低收入者家庭的后顾之忧。要实行城乡 社会保障的一体化。20世纪30年代大危机的时候,30年代初在西方经济学界发生了一场争论。当时主流经济学是新古典学派,两个经济学家一个罗宾斯、一个 凯南。如何解决当前的失业问题?一个人工作两个人做,一个人工资两个人分、一个人饭两个人吃,就解决了。可是当时年轻的瑞典经济学家尼尔达尔,给瑞典提交 关于失业报告,必须解决老百姓的后顾之忧。大盖平价房出售、大盖廉租房、实业救济、教育免费、公费医疗、养老金保障,这些措施因此被认为是瑞典福利国家的 开始。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国家在一起开会,讨论30年代初期两派经济学家谁对.当时凯恩斯主义还没出来,凯恩斯主义1936年 才起来。这是30年代初,一致认为新古典派是错的,瑞典的做法是对的。新古典派做法错在什么地方?这个不增加社会购买,依靠企业内部来解决就业问题的办 法,所以是无效的,让社会能够有效才可以。因为它是扩大了消费,之前不敢消费,后顾之忧解除了就敢消费。而消费的过程中增加了就业,消费是靠就业扩大的, 一批人就业了,有收入就花掉,别人就就业了。别人花掉了,更多人就就业了。这就是消费的乘数效应。

  要让农民有财产性收入,这是增加农 民收入、扩大民间消费的重要途径。产权要落实到户。我们最近几年进行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告诉我们什么?林权落实到户,林权发到户的手里,这样农民积极性 调动起来了,所以林区发生重大变化。如果搞林权改革是承包到村、承包到乡,承包到合作社,不会有今天的效果。合作社是农民有林权证以后再组织起来的,不能 把顺序颠倒。

  第六,鼓励民间创业,鼓励小微企业,要调动这种积极性,给予支持。我们研究得更广,农民家庭农场、家庭果园、家庭菜场、 家庭养殖场、家庭作坊,一直到家庭林场都是小微企业,不能用从前的眼光看他承包。都是小微企业,因为和市场直接联系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提高农民 的收入。这就是通过经营自己的林场、农场、养殖场等等,经济就火了,小城镇经济也就火了。

  第七个问题,让社会垂直流动,上下流动渠道 畅通,是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二战以后,西方出现了二元市场劳工,什么叫二元市场劳工呢?分上等劳工市场和下等劳工市场,上等劳工市场职业是好职业, 次等劳工市场是坏职业,区别在哪里呢?工资多和少,福利多和少,有发展前途和没有,以及能不能学到技能。今天的中国就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就形成了社会流动 渠道阻塞。父亲做什么职业,儿子做什么职业,孙子将来也做什么职业,承袭了父子世袭制,农民工出来代代都是农民工。社会流动渠道不畅,应该怎么办呢?怎么 样避免社会阶层的凝固化呢?首先要创造公平竞争环境,其次落实公平竞争。竞争上岗,择优录用,没有例外。能够做到这点是非常有利的,好职业数量可以增加, 坏职业可以变成好职业,改善工资待遇,提高福利标准。另外,让他的工作环境改善,有学习的机会,这些都行。所以这对增加农民收入、低收入者收入是有好处 的。

  第八,没有一定投资增加不了消费,要增加教育投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是大问题,造成的就业不均衡,就业不均衡造成了收入不均 衡,收入不均衡生活就不均衡,下一代也不均衡。当前需要这样做,我去一些地方考察,村里不办小学只办幼儿园,办低年纪小学。因为孩子太小,小学高年级、初 中一律在乡镇所在地办,可以住校,高中一律在县城办,必须住校。我就问县领导,你有钱吗?他说我们准备那么多,这个钱是知道的,什么叫可以的住校。如果有 亲戚朋友在乡镇所在地,可以住校,也可以走读。如果在城里住的人读高中了,不管家在不在城里,一律住校,便于管理。这样对人教育制约均衡分配了。

   第九个问题,对奢侈品的认识是逐步改变了,随着时代变化而改变。比如今天和30年前相比,30年前戴个项链,用个化妆品,别人就说是奢侈品。现在变了, 人们出国旅游,特别是到欧洲旅游,希望购买很多东西,这种现象挡也挡不住。与其如此,不如扩大消费,让他们在国内买,减低这些产品的进口费。谢谢大家!

  阅读:124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