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加快社会组织建设 促进社团科学发展
—— 浅谈构建“两型社团”
作者于今              日期:2013-03-08               阅读:4096 次

 

  [摘 要]“两型社团”是指“学习型社团”和“服务型社团”。“学习型社团”是指树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终身学习理念,具有共同目标和愿景,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学习系统和学习氛围,建立系统思考、自主管理、自我超越、创新发展机制的社团组织。“服务型社团”是指社团要以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宗旨,依靠自身特有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社团组织。学习型社团是手段,服务型社团是目的,通过创建学习型社团使我国的社会团体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最终达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目的。
  [关键词] 社会组织建设;学习型社团;服务型社团

  备受关注的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就意味着在“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弥补社会建设的“短板”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培育扶持和依法管理社会组织,完成由政府管理向“社会共同治理”的转型。政府职能的转型将为社会团体的发展提供足够的空间,也给社会团体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了巨大挑战。如何支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是政府和社会组织思考的重要问题。为贯彻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国民间团体发展的现状,相关部门应加快“两型社团”建设。
  “两型社团”是指“学习型社团”和“服务型社团”。“学习型社团”是指树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终身学习理念,具有共同目标和愿景,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学习系统和学习氛围,建立系统思考、自主管理、自我超越、创新发展机制的社团组织。“服务型社团”是指社团要以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宗旨,依靠自身特有的专业能力能够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提供高质量服务的社团组织。在二者的关系上,学习型社团是手段,服务型社团是目的,通过创建学习型社团使我国的社会团体提高服务社会的本领,最终达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目的。
  一、建立“两型社团”的重要意义
  学习型组织理论中一个非常著名的定律:“学习速度小于变化速度等于死亡。”这句话比千言万语更能透视学习型组织的起源与动因。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特别是现代科学技术进步日新月异,知识创造、知识更新速度大大加快,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因素。大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小到一个社团,如果不加强学习、不提高学习能力,势必落后于时代。所以不论是一个民族还是一个社团,都要重视学习和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和新经验顺应时代发展,实现知识的不断更新。
  中共十七届五中全会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也面对诸多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社会团体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理应为化解我国遇到的风险挑战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需要社团努力学习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密切相关的重大理论知识,通过理论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敏锐把握时代前进的脉搏,科学判断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势,提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
  当前,我国约有20万个社会团体,这些社团的整体素质是较高的,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能力是相称的,但也存在种种亟待解决的问题。例如,一些社团盲目地照搬国外的理论,来套中国的现实,提出一些不切实际的解决问题的方式,影响了党和政府对个别事件的处理。一些社团受国外基金的资助,研究或做出一些违背我国法律法规的事情,充当了国外基金在我国代理人的角色;一些社团服务意识不强,与设立社团本初的意愿相违背,等等。这些问题的产生,原因固然是多方面的,但都与不重学、不善学、或学用脱节有关。大量事实告诉我们,放松学习,理想就会淡化,立场就会西化,知识就会老化,思想就会僵化,能力就会退化。从这一意义上,加强学习型社团建设是推进社团自身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
  建设服务型社团是建设学习型社团的目的,也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需要。《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指出:“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公民和社会组织在社会公共事务管理中的作用,更加有效地提供公共产品。”这就意味着政府的职能重心将从经济性公共服务向社会性公共服务转移,并且政府的服务职能将有条件地转让给公民和社会组织。这种改革必将促进公共服务的社会化和多元化,公共服务不再由政府垄断,而是允许多种组织(公立和私立)参与公共服务的生产和提供,依靠公私合作、竞争,来提高公共服务的提供效率、质量与水平。社会团体要在市场不愿做,政府又力不从心的公共服务领域,发挥拾遗补缺的重要作用。实践也证明,政府将一些公共服务让渡给社会组织,通过与社会组织的合作,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可以实现政府和社会组织的双赢。
  二、“两型社团”的基本特征
  建设“两型社团”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社团自身健康发展的需要。深刻把握“两型社团”的基本特征,有助于我们明确方向、突出重点,深入推进“两型社团”建设。
  (一)创新性强。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也是“两型社团”的核心和标志。没有创新,“两型社团”无法建立。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大量的新难题需要社会团体去解决。任何社团要想在改革开放的潮流中生存下来,就要注重进取、自主、学习与创新的价值取向,营造出一种崇尚科学、追求和谐、努力进取、乐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激励社团成员进行持续不断的知识结构重组,激发广大党员不断超越自我的激情,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只有拥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才能切实解决我国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合作性强。建立学习型组织,不是分散式的个人学习简单相加,或者多搞几次集中学习活动。组织学习的实质,不是散沙式的个人学习简单聚合,而是以团队式组织作为学习的主体。强化个人学习的集合的观念,承袭的依然是提升个人能力就可以对组织发展做出贡献的陈旧观念。固然,提升个人知识、个人能力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提升组织能力,但这并不能确保组织能力的大幅度提升。要实现学习型社团整体能力的提升,必须构建激励成员主动地、创造性地学习的良好体制机制,通过团队学习,改变心智,形成共同愿景,释放出比每个单个人的才能总和更大的智慧和能力,这样才能真正提高社团的各项能力。
  (三)转化能力强。“两型社团”具有较强转化能力的特点。学习型社团和服务型社团不是相互割裂的,它们通过转化能力将其连结在一起,通过团队持续的学习,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提升能力,通过系统思考,将这种能力转化为服务。
  社团加强学习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学习的先进理念结合社团的特色、价值进行系统的反思,建立新的程序、项目,开展新的服务于社会的实践。所以说社团学习的目的在于系统思考,即能否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学习的新知识和获得的新信息应用于社会,迅速提高服务的水平,以适应政府、企业和个人的需要。
  三、构建“两型社团”的路径
  加快建设“两型社团”,这不仅是促进社团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那么,如何建设“两型社团”呢?这首先应解决“学什么”“怎么学”以及“为谁服务”“怎么服务”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学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专业知识
  在当今世界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各种新学科新知识如雨后春笋不断涌现的情况下,社团如何才能既保持政治上的敏锐性和鉴别力,不盲目随波逐流,坚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信念;又能海纳百川,兼容并蓄,提高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呢?我们认为,社团既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又要加强与自己社团相关的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就是说,既要政治学习又要专业学习。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形态,它和我们今天的现实生活最贴近,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最直接,是引领中国走向伟大复兴的理论。社团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要全面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保持理论上的清醒与坚定。只有这样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科学的理想信念,才能有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才能更好地统领和促进其他新知识的学习,才能增强工作中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专业知识是社团的“安身立命”之本。目前,我国社团种类繁多,竞争激烈,判断一个社团能够生存下来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是否具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是否具有提供公共服务、社会管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可以说,我国部分社团存在本领恐慌的问题,不能切实解决某一个领域的问题。这就是需要社团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最急需的知识学起,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紧密联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发展的新要求、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来学习,要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把向书本学习与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实现知识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知识更新和能力提升;同时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坚强意志、正确思路、政策措施和实际能力,努力成为本领域行家里手。各类社团只有克服了本领恐慌才能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应用的贡献。
  (二)怎么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坚持正确的学习方向,是学习的前提,而能不能真正把这个方向贯彻到底,能不能真正学得其所,学习方法就显得至关重要。方法不对头,不仅不能真正学习到政治理论的精髓,不能学习到当代科学知识的真谛,而且会造成严重的实践恶果。社会团体在创建学习型社团的过程中,社团党组要充分起到宣传、引导、组织以及监督的作用。具体来说,社团党组要根据自身的特色定期召开专题研讨会,深入研究重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和改进形势政策教育,深入解读国家发展形势和重大方针政策;加强和改进社团成员自身学习,引导成员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加强和改进专题讲座、报告会、专题电视片、主题教育等学习教育方式;要组织各种形式的主题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等手段,提高社团活动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同时,社团党组要定期检查社团的理论学习情况,以及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的情况。
  (三)为谁服务——为政府和会员服务
  学习本身决不是最终的目的。社团要把自己建设成为学习型社团,根本的目的在于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当今的世情、国情和党情,学习新知识,提出新对策,形成新观点,创造性地解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不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的能力。
  作为联系政府和社会成员之间的桥梁和纽带,社会团体具有双向服务功能:一方面,社团为会员提供服务,服务内容主要有维护会员利益、向政府反映会员建议、提供信息与咨询、培训专门人才等;另一方面,社团为政府服务。社团承担了政府转让出来的部分政府职能,对于一些特定领域的公共管理,如社区、行业等领域,政府主要通过发布行政法规进行宏观的管理,具体的操作性的业务则是由社会团体实施的。例如美国的社会团体在社区管理方面力求达到“老有所养,幼有所托,孤有所扶,残有所助,贫有所济,难有所帮,学有所教,需有所供”的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境界。特别是老年人服务和老年人自我服务的组织与设施比较健全。
  (四)怎么服务——志愿性服务和有偿服务
  刚刚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纲要指出,“改革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引入竞争机制,扩大购买服务,实现提供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这就为社会组织服务于社会提供了方向,也即通过志愿服务和有偿服务的方式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
  社会团体作为公益性组织,理应承当部分志愿性服务,这是人们所共知的。有偿服务也就是通过政府或企业通过购买的形式从社会团体中得到的服务。有偿服务意味着政府将从直接提供公共服务向公共资源协调者角色的转变,这有利于推动资源高效整合利用以及支持社会组织又好又快的发展。这种服务按照不同的消费主体,可以分为“政府购买服务”“个人和企业购买服务”。
  所谓“政府购买服务”,是指政府将原来直接提供的公共服务事项,通过直接拨款或公开招标的方式,交给有资质的社会服务团体来完成,最后根据中标者所提供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来支付服务费用,是一种“政府出资、定向购买、契约管理、评估兑现”的政府公共服务的供给方式。简言之,政府提供资金、社会团体承包服务,其本质上是公共服务的契约化提供模式。
  个人和企业购买服务,是个人或企业向有能力提高优质服务的团体进行直接购买所订制的服务。这种服务的供给满足了社会成员的个性化的需求。在现实世界中,每位社会成员由于自身的差异性,对公共物品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的。政府和市场在满足社会成员方面存在双重失灵,无法完全满足社会大众的多元需求。这种服务能够为社会成员提供政府和市场均不便或不能提供的公共物品,可以更好地满足社会成员对公共物品多元化的需求。
  总之,在建设“两型社团”过程中,要紧紧围绕“学什么”“怎么学”以及“为谁服务”“怎么服务”等问题来进行,从而促进我国社会团体健康平稳快速发展,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
  来源:民政部主管《社团管理研究》2011年第1期
  (于今,“十一五”国家重点规划研究项目负责人,中国少数民族文物保护协会常务副会长,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中国西部研究与发展促进会、中国城郊经济研究会理事,辽宁省驾驭论研究会名誉会长。)



  阅读:409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