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未来综合现代化四大战略
作者于今              日期:2013-03-08               阅读:3998 次

  日前,国内著名智库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于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时期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应该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和目标。
  于今说,综合现代化模式是一种发展设想,它以赶上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发展水平为阶段目标,协调发展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用第二次现代化带动第一次现代化、第一次现代化促进第二次现代化,最终实现第二次现代化。
  第一次现代化指18世纪以来的变化,第二次现代化指20世纪中叶以后的变化;文艺复兴、科学革命和商业革命孕育第一次现代化,现代科技革命孕育第二次现代化。一般而言,第一次现代化以农业文明为起点,第二次现代化以工业文明为起点。第一次现代化一般从政治革命开始,然后是工业革命极其扩散;第二次现代化从现代科技革命开始,然后是信息革命和知识革命的扩散。第一次现代化的主要动力是技术创新、资本积累和政治民主,第二次现代化的主要动力是知识创新、制度创新和专业人才。第一次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工业化、城市化和民主化等;第二次现代化的典型特征是非工业化、知识化、网络化(信息化)和全球化等。第一次现代化实现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的转变,第二次现代化实现从工业社会向知识社会的转变。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认为,未来五十年的世界现代化将有第二次现代化、追赶现代化、综合现代化三种模式,中国整体上应选择综合现代化模式发展,港澳台等发达地区、京沪等比较发达地区现已分别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和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可选择第二次现代化模式,全力推进第二次现代化;辽宁、浙江等初等发达地区可选择综合现代化模式,两次现代化协调发展;甘肃、西藏等欠发达地区可选择追赶现代化模式,继续推进第一次现代化。
  于今表示,在知识经济和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建立在资源开发导向基础之上的传统现代化战略,已经不是走向现代化的最佳选择。新时期,中国区域经济综合现代化发展战略以第二次现代化理论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新的现代化追赶战略。
  于今表示,根据国内外发展环境,综合现代化有四大战略,即国际化节点战略、市民社会战略、自主创新战略和差异化分区战略,区域经济综合现代化发展的战略重点根据各个区域经济发展程度的不同而有所差异。他以天津市西青区为例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战略进行分析:
  第一:国际化节点战略
  在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方面寻求具有国际化影响的产品或产业链,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升产业发展内涵,寻求战略节点的区位。
  第二:市民社会战略
  推动和谐社会的发展和科学发展观的发展,以人为本,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增强市民享受到其带来的社会普惠,以提高市民有效性财产增长和利益增长为目标,在统筹城乡发展、公共服务设施、民主社会、宜居生态、文化事业、道路交通出行、社会保障、职业教育培训、个人幸福感等等方面加强工作。
  第三:自主创新战略
  加强信息化、网络化和高新技术发展,加强自主研发能力,寻求高附加值项目。建立区域创新平台和体系为地区产业发展奠定基础。
  第四:差异化分区战略
  根据西青区发展的空间差异性,寻求战略重点的空间分异和功能分区,统筹区域发展,并根据差异化分区制定不同的战略思路和制度安排。(于今,“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项目《科学发展观丛书》课题负责人,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执行院长。)



  阅读:399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