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构建科学发展观的科学理论体系
作者于今              日期:2013-03-08               阅读:3919 次

  从国家哲学的高度而非仅从经济发展的单一角度,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本质、基本要求,从而形成指导我国长远发展的国家哲学。难点是形成一个贯彻始终的理论逻辑体系,一个完善的理论体系,以及一个评价科学发展的指标体系。

  自从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以来,理论学术界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学习、研究、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了广泛共识。科学发展观创新了发展的观念,丰富了发展的内涵,拓展了发展的思路,提出了发展的新要求,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当代人类生存处境的理性自觉,是在对现当代世界发展模式和发展观念认真反思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发展战略。它不仅是关于国家的哲学,是推进各项事业改革和发展的一种方法论,还是关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

  目前,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则和核心思想已经确立,但是该理论体系的具体内涵以及相互关系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还需要作出理论构建。所以,进一步加强科学发展观研究,在理论上,可以使人们更加明确当代中国究竟应当如何发展以及发展的未来图景,为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发展模式增加中国元素;在实践上,可以为各级领导干部认清什么是科学发展、如何科学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政策建议,增强各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

  我国学术界对科学发展观已经做了多方面的长期研究,形成了一套特有的理论话语。构建中国特色的科学发展观,一是要学习和借鉴西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理论;二是要依据中国的发展经验提升新理论,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理论作出贡献。从微观层面来讲,目前的科学发展观研究还不够深入,人云亦云的理论成果多,有创建的理论成果少,诸如如何界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二字的内涵,如何界定科学发展的评价标准问题等都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从宏观层面来说,仍未形成一个完整的关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发展观是关于社会、经济、环境的理论体系,现有的科学发展观研究过于注重经济层面,而对政治层面、文化层面和社会层面的研究不够。

  “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出版项目《科学发展观丛书》课题研究的重点,是从国家哲学的高度而非仅从经济发展的单一角度,来阐述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本质、基本要求,以及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并在现有理论成果基础上进行补充、扩展、深化,从而形成指导我国长远发展的国家哲学。本课题研究的难点是形成一个贯彻始终的理论逻辑体系,一个完善的理论体系,以及一个评价科学发展的指标体系。本课题研究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可以概括为理论上正在探索、实践中亟需破解的问题。目前,中国发展模式或者说中国道路仍在探索,就是因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深层次问题没有解决。我们认为对过去30多年取得成绩的历史评价,依赖于未来30年我们做出了哪些成绩。如果未来30年我国成功地解决了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落实好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利、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解决腐败问题为突破口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问题的话,历史将会大大提升对过去30年成绩的评价;如果没有解决好,对过去30年取得成绩的评价将大打折扣。这也就是马克思所说的“人体解剖是猴体解剖”所蕴含的道理。

  科学发展观是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它准确把握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认真研究和回答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从这个表述中,可以看出,我们研究的是广义的科学发展观,是指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创新成果,其标准表述是“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这种广义的发展观包含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狭义科学发展观。狭义科学发展观是广义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广义科学发展观是以狭义发展观为核心的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如何科学发展的理论。

  基于以上认识,我们的研究框架是:第一,科学发展观的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主题是: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其主题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它用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第二,科学发展观的价值目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科学发展观的价值目标设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现实途径,二者在实质内容上是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的,在功能和作用上是相互支撑的。第三,科学发展的规律:揭示社会运行的五大规律。科学发展观科学地揭示了社会主义发展的基本规律。这些规律主要包括: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规律;社会发展与人的全面发展相互促进的规律;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规律;社会和谐动态稳定的规律;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第四,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容。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为依据,确立和研究科学发展观的新内容。

  《科学发展观丛书》秉承了从哲学的高度,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基本原则,以深入理解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需求为出发点,阐述学术观点,分析实践案例,提出政策建议,切实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这套丛书是由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的同志、部分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内高校、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全面综合研究科学发展观的项目。研究成果最终形成了《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学习型社会》、《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共10册书。这套丛书的出版既是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初步总结,也将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未来的科学实践发展奠定一定的理论基础。

  作者系“十一五”国家重点研究出版项目《科学发展观丛书》负责人



  阅读:391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