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政绩观与发展观
作者包心鉴              日期:2013-03-11               阅读:1782 次

  政绩,是领导干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创造出来的成绩和作出的贡献,是领导干部德 才素质在实践中的综合体现。政绩观,是对政绩总的认识和看法,包括对什么是政绩、为谁创造政绩、如何创造政绩以及怎样衡量政绩等问题。是为广大人民的利益 创造政绩、造福于人民,还是为个人的利益追求政绩、捞取个人资本,是区分正确政绩观还是错误政绩观的根本标准。端正领导干部的政绩观,关键是必须解决好发 展观的问题,即“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也就是要牢固树立和坚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一个领导干部能否确立正确的政绩观,直接决定着他能否自觉地遵循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能否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真正的政绩。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加强党性锻炼,弘扬良好作风,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政绩观是领导干部世界观和思想作风的集中体现。有什么样的世界观和思想作风,就有什么样的政绩观和从政行为。少数领导干部政绩观方面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 题,如有的背离宗旨,沉湎于个人得失;有的好大喜功,热衷于政绩工程;有的作风飘浮,习惯于表面文章;有的哗众取宠,沽名钓誉,编织虚假政绩等等。这些问 题实质上都是思想偏差、作风不纯的表现,如不重视和认真加以解决,不仅不利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而且直接妨碍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 展观,必须着力解决这些问题。

  各级领导干部要端正政绩观,自觉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必须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和思想道德修养,尤其要以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标准,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端正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思想作风,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领导作风 和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同时,必须在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上下功夫,着力构建有利于规范和制约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的制度安排与体制保障。

  要着力构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决策体制及其运行机制。切实防止和杜绝“靠经验决策”的决策行为,改革不民主、不科学、不规范的决策体制,真正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体现在决策体制中,从制度上确保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

  要着力构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执行体制及其运行机制。切实解决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嘴上一套、行动一套等问题,凡是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事情,一旦决策,必须果断执行。

  要着力构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监督体制及其运行机制。监督体 制的功能不仅在于预防和惩治少数人的违规违法问题,而且在于促进和保证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人民办事、为国家尽力、为社会尽责;监督体 制的任务不仅在于事后监督、结果监督,更重要的在于事前监督、过程监督,从制度体制上促进和确保各个部门、各级领导干部自觉坚持以人为本,主动地按照科学 发展观的要求履行职责。从这个意义上说,建立健全监督体制及其运行机制,是促进和保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关键。(作者: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山 东省马克思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



  阅读:1782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