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旗帜
作者沈宝祥              日期:2013-05-02               阅读:5380 次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这是胡锦涛“6·25”讲话中最闪亮、最引人注目的话。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的旗帜,意义重大而深远。

  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我们的旗帜,有理论依据,有实践依据,早就在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中取得了最广泛的共识。现在明确这面旗帜,是水到渠成的事。

  邓小平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基本结论提出来的。胡锦涛2003年的一次讲话中,曾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这一次明确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旗帜。这表明,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更深化了。恩格斯曾说,一个政党的正式纲领,就是公开树立起来的旗帜。(见《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2版第3卷第325页)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在目前这个历史阶段的纲领,称之为旗帜是很合适的。

  十六大把邓小平理论作为旗帜。邓小平理论从内容来说,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历史发展来看,应当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人们不会忘记,是邓小平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旗帜就是主题。我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旗帜,就是要紧紧抓住这个主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个历史的主题。在上百年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的主题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后的阶段,我们还是要抓住这个主题。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实践进程中,我们会不断提出新的思想、理论、战略和一系列重大举措,都是这个主题的展开。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是重要的创新,也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我们要紧紧抓住主题,一切都要围绕主题,这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的主题,也是理论的主题。我们的理论研究和创新,也要围绕这个主题展开和深化。这些年来,我们所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都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和发展。

  旗帜就是方向。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我们最主要的政治。所谓坚持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就是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只有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才能使人民富裕幸福,国家兴旺发达。在中国,不能走资本主义道路。当今世界,社会主义有很多种,对各种社会主义,我们要客观冷静地进行研究评价,也可适当借鉴,但我们不能搞别的社会主义。

  邓小平在南方谈话中提出,党的基本路线要坚持一百年,动摇不得。胡锦涛总书记提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旗帜就是灵魂。灵魂就是理想,就是信念。没有共同理想和信念的民族,必然一盘散沙,是没有希望的。在当代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成为全民族的共同理想和信念;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信念,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增强。胡锦涛总书记在“6·25”讲话中提出:我们要清醒认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大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认真总结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科学制定适应时代要求和人民愿望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带领人民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推进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逐步实现,我们在共同理想和信念基础上形成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必然会更加增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不是空泛的口号,有着丰富的内涵和具体的要求。胡锦涛总书记在“6·25”讲话中提出了 “四个坚定不移”,这就是:坚持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坚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四个坚定不移”,就是当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紧紧抓住这“四个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健康发展,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这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最好的高举。
来源:《学习时报》



  阅读:538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