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中央党校《理论动态》的创办始末
作者沈宝祥              日期:2013-05-02               阅读:5678 次

 1977年3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作出决定,正式恢复中央党校。党中央决定由华国锋兼任中央党校校长,汪东兴兼任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调胡耀邦任中央党校副校长,主持中央党校工作。

  在筹备复校开学的过程中,胡耀邦创办了一个内部刊物,叫做《理论动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那篇著名文章,就是首先在《理论动态》上发表的。这篇文章在《光明日报》公开发表时,署名是“本报特约评论员”。这个“特约评论员”就是《理论动态》。在真理标准问题讨论过程中,这个小刊物确实起了很大的作用。在此,我介绍一下这个刊物。

  我先从自己经历的事谈起。

  1977年6月4日上午,从4月7日开始的中央党校整风会议继续举行。所谓整风会议,是经中央批准的中央党校党的骨干分子会议。这个会议的任务是集中力量揭批“四人帮”,进一步弄清中央党校内同“四人帮”有牵连的人和事,为迎接开学奠定一个较好的基础。参加这个会议的共70人,其中有当时在职的校领导小组成员,各单位正副组长(相当于正副主任)、正副支部书记,中央任命的原正副主任以上党员干部45人,各支部推选的代表25人。以后参加者逐渐扩大到一百多人。我是作为中央党校文史教研室支部代表出席这个会议的。这天会议开始时,胡耀邦就宣布,今天会议提早点散会,开到11点,一部分同志要讨论教学问题,出一个简报性的东西,出一个《理论动态》。我在会前得到通知,要留下参加这个会。

  这天上午11点,整风会议结束后,胡耀邦留下10个人,开了一个小会。他谈了四件事,第一件事是一部分人拟的教学计划,他大体上同意;第二件事是,要拟定教学计划的同志开一个征求意见的名单,向这些人请教;第三件事是理论班的教学和学《毛选》五卷的辅导问题;第四件事是编一批教材和编一批书。讲完上述四件事以后,他说,最后讲一个问题,好几个礼拜脑子里在酝酿这个问题,我们党校内部的简报和刊物,是否搞三个东西,一是中央党校简报,二是一个校刊,第三搞一个理论动态性的东西。

  对于《理论动态》,他具体说,先搞几个人,有人提出孟凡、沈宝祥,还有几个人,先搭一个班子。我们已经有几个题目了(秘书陈维仁插话,至少已有三四期了),要有三五期才能付印,不然到时候就没有米下锅了,主要找党校和各省市的材料,主要不搞《人民日报》的材料。创刊的两个月内,篇篇我都要定稿,至少我负责参加搞两个月再说。今天题目不议了,后天上午到我那里开会。他强调说,总而言之,我们自己造一个环境,自己压迫自己。

  在这个会上,胡耀邦说:“我注意的是,三五年把科学态度搞好。这个搞不好,我们党还可能走弯路。主席在修改宪法的讲话中,就是搞科学态度。”他所说的科学态度,实际上就是实事求是。从胡耀邦的话可以看出,他对这个问题的重要性早就有充分的认识。这也是他创办《理论动态》的初衷。

  以上材料是从我当时的笔记本上摘抄下来的。这里要说明的是,参加这个小会的十个人中,有四个人是被推荐来搞《理论动态》的,除孟凡和我以外,还有吴振坤和刘立中(已故)。关于孟凡,这里要作一些介绍。他是华东野战军的一位比较老的同志,是马列学院一班的学员,毕业后留校工作,文化大革命前任中央高级党校校刊编辑室副主任。他与杨西光是老战友。他们的这种关系与以后事情的发展有某种联系。6月4日会议的情况就是这样,时间很短。

  过了两天,即6月6日上午,在胡耀邦办公处,开了具体筹办《理论动态》的第一次会议,参加者共五人,我们四个人加陈维仁。胡耀邦讲了他对《理论动态》这个刊物的具体设想。他说,内容宁可少一些,一期一篇,最多两篇,要及时,给人们头脑里装一个问题,不要装几个问题。一般一期就是一篇东西。我们只搞理论问题。政策问题可牵涉一点,带理论性的政策问题牵涉一点。两天到三天一次,如果一个礼拜两期,四个礼拜就是九期,一个月九到十三期,不要多于十三期,不要少于九期。他以大部分时间讲了他想到的十一个选题(有的是讲思路)。他对我们提出,要经常出题目,经常想,有的请人写,有的自己写。他说,我亲自审阅,搞两个月你们自己就可以搞了。搞这东西并不难。两个月后我看到什么东西,再批给你们。他要求我们在6月15日前搞好几篇稿。他提出,发行范围除中央外,各部委、军种兵种,各省两份(其中一份给党校),名义是中央党校教务办公室(以后出刊时用的是“中共中央党校校刊编辑室”)。他说,刊物的名称就叫《理论动态》。关于发行数量,胡耀邦提出,地方一百份左右,中央一百份左右,专业(指理论宣传单位)一百份,中央党校自己一百份左右。这样,共四百份(《理论动态》第一期就是按此口径印了四百份)。最后,胡耀邦对我们提出,写批判的东西不容易,要加紧看书,掌握资料。这就是胡耀邦召集的筹办《理论动态》的第一次会议。实际上,这也是胡耀邦组建的“理论动态组”的开端。大约是6月下旬或7月上旬,又来了王聚武。以后正式建立机构,王聚武任“理论动态组”的组长,吴振坤任副组长。孟凡于6月15日被批准任命为中央党校校刊编辑室副主任。还来了其他一些人。

  虽然胡耀邦说搞这个刊物并不难,但我们几个搞具体工作的人却觉得很难。我们几次议论,两三天出一期不行。我们具体提出,十天出一期。孟凡将我们的想法报告胡耀邦,他不同意,认为十天一期间隔太长了。我们又提出一星期出一期,他还是不同意。这样议来议去,一下就过去了好多天。6月22日上午,胡耀邦又召集我们几个人开会,研究创办《理论动态》的问题。有同志提出,希望进一步明确刊物名称、发行范围、刊期、字数。胡耀邦系统地讲了七条意见。他首先明确,刊物名称还是叫《理论动态》,是个内部刊物。发行范围是,给中央同志,给自己,也给下面,省以上的干部,搞理论工作的部门。作用主要是两个:第一,给这些领导同志掌握理论研究上的基本动向;第二,查明和澄清有关马列主义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同这些重大理论问题有关的一些观点、出处、原意,它的发展等情况。但又不是泛泛地搞,要针对当前的争论、弄不清楚的问题,有针对性,根据当前理论斗争的需要。稿子怎么搞?能自己搞当然更好,或主要靠我们自己搞。篇幅尽量2000字左右,两页,特别情况下,可以搞3页4页,4000字以内,无论如何不要超过4000字。他说根据我的经验,领导同志,包括省委书记,长了不能看,篇幅一多,就要走向反面。还是要搞成期刊,二天三天一期不行,但不能超过五天,暂定五天一期,准备好了再出。他在会议开始时就说,现在办这种东西没有经验,试办,要实践,如事前没有大体规划,就是盲目实践,要有一个大体规划,不会完满的,要在实践中不断完满,不断修改。经过这次会议,我们的思想比较明确了。

  胡耀邦要求尽快地将这个刊物办起来,虽然已经有了几篇稿,但作为创刊第一期的文章还没有找到。所以,一时还出不了刊。

  这时,胡耀邦在中央党校举办了一种理论活动,叫做理论座谈会。就是召集一小部分同志,有准备地座谈一些重要的理论问题。7月12日上午开了第一次理论座谈会。这次座谈会由胡耀邦主持,主题是如何搞好学习《毛泽东选集》第五卷的辅导。在这个座谈会上,吴江发言,讲如何理解继续革命的问题,提出一些自己的看法。吴江发言以后,胡耀邦即予肯定。这个座谈会结束以后,胡耀邦就对吴江提出,将他的发言整理一下,作为《理论动态》的第一期内容。吴江也同意。这样,就决定《理论动态》在7月15日创刊出第一期。当时,胡耀邦对我们说,我现在先给你们出了第一期,以后就得五天一期出下去,风雨无阻,逢五逢十出刊,不管礼拜天还是国庆、春节,都要按期出。他又一次说,我们自己创造一个环境,压迫自己(以后,这句话他讲过多次)。

  1977年7月15日,《理论动态》第一期按时印出,正式出刊。

  据我们理论动态组的组长王聚武回忆,这第一期的《理论动态》,是他从党校印刷厂取回的,由于印数少,只打了一捆,就在自行车后架上运回的。

  我的流水账式的日记1977年7月15日这一天是这样记的:

  上午,发行第一期理论动态。

  下午,与吴振坤一起去胡耀邦处反映对第一期理论动态的意见。

  第一期《理论动态》发行的对象是由胡耀邦亲自开的名单。上午发到中央党校内部有关同志的手中,立即就有比较强烈的反应。将这些情况向胡耀邦反映后,他和我们一样很高兴。

  文/沈宝祥 摘《真理标准问题讨论始末》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人民政协报》



  阅读:567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