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8日 星期五
在社会主义问题上仍需解放思想
作者沈宝祥              日期:2013-05-02               阅读:5508 次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要在什么是社会主义的问题上,进一步解放思想。

  从社会主义的传统模式和思维中进一步解放出来。传统的社会主义是计划经济体制的社会主义。几十年的实践证明,这种经济体制不利于生产力和社会各方面的发展。目前,这种传统社会主义模式的观念和思维方式,还或隐或现地存在。比如,把市场经济体制看成是外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东西,或者否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同传统社会主义模式存在质的差别;对于改革开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不是采取深化改革,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办法去解决,而是企图用计划经济体制的办法去解决,反映出留恋计划经济体制的情绪。

  从封建主义思想残余中解放出来。中国是一个封建主义传统影响很深的国家。在现实生活中广泛存在的家长制、一言堂、个人专断、讲等级、领导职务终身制残余(主要是领导待遇终身制)、文化领域中的专制主义作风、搞宗法的一套、人身依附关系、表忠心等现象,都是封建主义残余影响的具体表现。由于年深日久、习以为常,有些人的思想跳不出这些封建主义东西的框框,甚至对这些东西见怪不怪,欣赏留恋,加以强化。从形形色色的封建主义思想残余中解放出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

  从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绝对对立的思维中解放出来。社会主义是资本主义的对立物,又是资本主义文明的继承者。中国是在经济文化很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更需要借鉴人类的文明成果,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的文明成果。长期以来,受“左”的影响,把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绝对对立起来,拒绝吸收借鉴资本主义社会的文明成果,吃了大亏。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大胆借鉴人类文明成果,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可是,在这方面“左”的思想依然顽固。



  阅读:550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