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我国经济现今面临哪些重大课题
作者王一鸣              日期:2013-03-15               阅读:1449 次

 金融危机的冲击使得我国传统经济发展方式的问题和矛盾更加凸显。因而,我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一个战略性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转换我国经济的发展方式以适应新阶段的发展要求。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以下重大课题:

  第一,在全球经济深入调整,外部需求扩展的背景下,我国如何有效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改变经济增长对外部需求的过度依赖。

  第二,在产能过剩压力加大,资源环境矛盾加剧的条件下,如何提升制造业的技术支持和人力资源,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强度,改变经济增长对传统工业规模扩展的过度依赖。

  第三,在资源、土地、劳动力等低成本优势开始减弱,生产要素成本趋于上升的条件下,如何加快培育以自主创新和人力资本为基础的新竞争优势,改变经济增长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高强度投入的过度依赖。

  第四,在社会发展和人的发展要求日益迫切,经济发展对科技教育要求越来越高的条件下,如何加快社会建设和改善民生,增强科技、教育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改变社会发展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局面。

  第五,在结构调整难度不断加大的条件下,如何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束缚,对已经形成的经济关系和利益格局进行新的调整,加快推进关键领域的改革,形成有利于经济发展、社会转型的体制环境。

  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时期。在关键时期,我们既要通过转变来化解高增长时期积累的矛盾和问题,也要为经济复苏后我国经济迈上新台阶,实现更长期更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创造条件。所以这次转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难,它不仅有结构调整也有体制变革,不仅有经济领域也有社会领域。中国经济发展到了一个新关口,面临着现代化进程向何处去的重大选择。不进则退,不进则亡。所以必须变革我们的发展方式,为我们的现代化拓展新的空间。



  阅读:144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