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正确处理当前经济六大关系
作者王一鸣              日期:2013-03-15               阅读:5277 次

 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经济减速和国内严重自然灾害的背景下,我国宏观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总体上向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全球经济环境深刻变化,以及我国经济周期性回调和潜在矛盾显性化,从内外两个方面增大了我国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在前不久召开的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温家宝总理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面临的矛盾问题,特别强调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要处理好六大关系,这对做好下半年和明年的经济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处理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通货膨胀的关系,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平衡点

  在经济上升阶段,经济增长率往往高于潜在增长水平,但物价总水平由于价格黏性相对于经济增速提高有一定时滞,表现出“高增长、低通胀”的特征。在经济下行阶段,经济增长率往往低于潜在增长水平,但价格总水平下降相对缓慢,就表现为“低增长、高通胀”的特征。从经验看,通常经济增速回落,通货膨胀压力相应减弱;而要治理通货膨胀,经济增速也会相应下降。过去5年,我国总体上处于“高增长、低通胀”的经济繁荣期。但今年以来,国际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经济周期性回调,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的均衡关系开始发生变化: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4%,同比回落1.8个百分点,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7.9%,同比提高4.7个百分点。经济增速和价格总水平的逆向变动,表明我国经济正在由过去5年的“上升期”进入“下行期”。这个阶段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就是处理好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控制通货膨胀的关系,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平衡点:既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避免经济大的起落,又要坚决抑制通货膨胀,把物价涨幅控制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之内。

  处理好当前发展和中长期发展的关系,不仅要促进今年的发展,更重要的是为明后年以至更长时间的平稳较快发展创造条件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回落,有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和全球经济减速因素的影响,但更主要的是我国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结果。经济增速回调,有利于逐步释放和化解潜在矛盾和风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发展方式。针对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能源、原材料价格高企,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力度,加快企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针对出口增速回调,外需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减弱,积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针对资源要素价格上涨压力加大,成本推动通货膨胀的压力加大,有序推进资源要素价格改革,逐步矫正价格扭曲和完善价格形成机制。顺利完成这一轮调整,对我国经济迈上新台阶和实现更健康、更高水平的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当前国际国内市场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新的矛盾和问题还将显现,保持明后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面临新的挑战。要主动迎接挑战,化“危”为“机”,既要有效应对新情况、新挑战,防止经济出现大的起落,坚决抑制通货膨胀,又要着力巩固和发展宏观调控的成果;既要抓紧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又要着手解决制约我国经济长期持续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为明年和更长期的持续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处理好总量和结构的关系,既要保证总量平衡,又要加快结构调整

  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经济增速明显回落,通货膨胀压力增大,虽然是总量问题,但根源都是结构性问题:需求结构中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较弱;产业结构中过度依赖工业特别是重化工业扩张,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要素结构中过度依赖低成本资源和生产要素的投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贡献率偏低;国民收入分配结构中政府和企业占国民收入分配的比重偏高,居民收入所占比重过低。这些都要求我们在进一步缓解总量矛盾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今后一个时期,只有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为促进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的总量平衡创造更加良好的条件。

  处理好内需和外需的关系,重视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同时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

  出口高速增长和净出口规模扩大是近几年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但今年以来,出口回落,贸易顺差呈现负增长,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当前,美国次贷危机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继续显现,全球经济陷入“增长放缓、通胀加剧”的态势。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减速对我国出口将产生较大影响。针对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要坚持把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作为长期战略方针,把扩大居民消费需求作为扩大内需的立足点,较大幅度地增加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和廉租住房建设等公共服务支出,消除因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而出现的强烈谨慎性储蓄动机,增强居民消费信心。同时,要采取措施保持加工贸易企业稳定发展,稳定对就业影响较大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积极转变外贸增长方式,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和质量。

  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有针对性地解决各地区、各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做到区别对待、有保有压

  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既要着眼全局,解决诸如物价上涨过快、煤电油运紧张等各地区面临的共同问题,又要把握各地区、各行业的不同情况———东部沿海地区出口和经济增速回落明显、中西部地区资源性产业增速过快、一些地区自然灾害频发以及石油加工和电力由于成本上涨出现亏损、纺织服装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和效益下滑,区别对待,有保有压,采取针对性措施。要按照中央统一领导,充分发挥地方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处理好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宏观调控部门要加强协调,保持财政、货币、土地、环保政策的协调一致性。

  处理好发展和改革的关系,坚持以改革促进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都有深层次的体制原因,比如要素市场发展滞后,资源要素价格扭曲,财税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还不到位等。以改革促进发展,就是要在稳定宏观经济政策的前提下,推进和深化对当前和中长期稳定较快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重点领域改革。要审慎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这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有效抑制“两高一资”行业发展的根本性举措。理顺资源要素价格形成机制,虽然在短期内可能要承受一定的通胀压力,而从长期看则有利于矫正价格扭曲,抑制过度需求,减缓通胀压力。要对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进行系统研究,制定战略性安排方案,根据经济形势和价格走势,择机、分步骤地出台改革举措。要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政府绩效考核体系,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阅读:527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