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尽快开辟培养新竞争优势的道路
作者王一鸣              日期:2013-03-15               阅读:4993 次

 要说启动内需要靠消费,但消费在短期内可能很难有大幅度提升。今年1到9月消费增长率是22%,已经在高位上,所以,短期内要支撑经济能够保持比较快的增长局面,还得靠投资。联想一下1998年亚洲经济危机,当时也是外需急速收缩,我记得那时国家的出口是零增长,当时中央政府发国债,搞自主建设,这对2002年基本走出调整,应该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还得加大基础设施的投资规模和投资力度。

  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细细想来,要投资的空间太多了。比如城市交通,中国是世界上百万以上人口的城市最多的国家之一,现在每年800万农民工进入城市,地铁就是非常值得投资的领域。我说全国工业城市,特别是大城市,修400、500公里地铁没有任何问题。中国煤炭消费量2亿吨,很多人说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要超过美国,怎么改变这种局面?用核电。大家都希望到三甲医院看病,那我们能不能建一批好一点的医院?很多城市还没有成规模的廉租房,那是多大的市场?再有,我们正在推进国家的科技经典专项,包括研制大飞机、互联网,第三代移动通信,都代表战略性,能够支撑国家未来发展的经济领域,都应该投资。

  我们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来自于三方面:第一方面是横向比较,在美国、英国和欧元区经济接近衰退而日本已经负增长的时候,我们有9.9%的增长率,从全球来看,风景这边独好。第二个方面看基本宏观指标,通胀率以及连续5个月回落了,而且还有继续下降的趋势。为什么?粮食丰收了,猪肉产量大幅度增长,刺激农业生产的政策成功。就业率,1到9月936万人实现就业,年初预计是1000万城镇就业,能说不好吗?尽管出口受到影响了,但是外汇储备在增加,顺差在缩小,这是好事。第三看未来的增长潜力,无论投资需求还是消费需求,中国未来仍然有很大的需求空间,农村大量的还有升级的需求。

  在汉语里,危和机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怎么样化挑战为机遇,化压力为动力,我觉得是个时机。如果排顺序,除了要扩大经济投资规模以外,我认为有三件事非做不可。第一,结构调整,第二,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第三,进一步推进改革。

  中国过去30年经济发展这么快,产业竞争力是维系增长的重要方面,但我们的产业增长靠的是低成本竞争,不是靠技术、品牌、研发、设计、标准。这种传统的低成本竞争之路已快接近极限了,而且中国靠这条路也不能成为世界经济大国,我们要继续发挥劳动力的优势,因为我们农村劳动力没有转移完,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开辟新的道路,就是培养新的竞争优势。

  举个例子,美国人讨论中国高技术产品出口这两年非常快,有一个季度,我们的高技术产品出口甚至超过美国,如果我们从传统意义理解产业升级,我发展高技术,产业不就升级了吗,比美国的出口增长还高,但升级任务完成了吗?看看我们出口的是什么东西?名义上叫高技术出口,实际上是加工组装项目,汗水经济。这样的路子还能继续走下去吗?必须推进结构调整,这是非常迫切的。

  中国现在的产业格局,一端是上游,基本是国有企业,带有垄断性,还有一端是比较外向的,加工组装。我们需要培养中坚力量,已应该是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标准,自己的品牌,如果没有这批中坚力量的企业成长起来,中国怎么对国际金融开放?

  最近政府出台了不少措施,放松了货币政策,调低了利率和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调高了粮食最低收购价,出台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下调了出口退税率以及房地产首付比例,免了房产交易税等等。下一步需要刺激社会投资、民营经济。在经济的下滑时期,政府投资一些基础设施项目,其实会带来很多投资,在这个过程中,要给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更大的空间、更宽松的环境,包括在融资环境上怎么创造更宽松的条件。比如,大家在讨论增值税转型,能不能在全国推开?企业税负可以下调一点,都是可以做的。但是最关键的还得有需求拉动。消费是收入的函数,我们还得创造条件,给老百姓直接地或间接地提高收入。(作者系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阅读:499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