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促进旅游就业增长需要消除几个瓶颈
作者王一鸣              日期:2013-03-15               阅读:5159 次

  就业已经成为新世纪我国面临的最大挑战,成为党和国家的重大任务。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在解决就业方面的贡献已经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旅游局十分关注发展旅游促进就业问题,我们在今年的旅游就业研究中,认为特别应关注几个问题。与巨大的产业规模、资源规模相比,就业明显滞后,存在五个明显的问题。

  一是旅游就业增长滞后于产业增长,潜力未被释放。

  旅游就业规模与旅游产业规模不匹配。就业增长滞后于产业增长的主要原因在于:旅游业总体上处在外延扩张式的粗放经营阶段,大量的资源没有得到很好整合,旅游业的关联带动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影响了整体效益的发挥;旅游服务业滞后,服务意识有待提高,服务水平低,服务内容缺乏特色和韵味。

  二是旅游就业质量较低,保障不足,管理体系不健全。

  比较旅游业与其他行业的工资收入、社会保障、工伤、职业声望等指标,旅游就业质量低主要表现在:一是工资收入偏低;二是社会保障不足;三是工作比较辛苦;四是职业社会声望不高,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五是就业稳定性较差,职业生涯设计不足;六是观念陈旧,吃青春饭、伺候人等观念依然存在。

  三是人力资源素质低,影响了产业规模的有效扩大。

  人力素质低下,影响旅游业发展和就业增长。同时,人力资源的开发又滞后于产业的发展。这主要体现在:一是教育培训普及程度还远不能适应产业发展需要;二是教育资源配置结构与旅游产业结构不完全匹配,职业教育不足;三是学科结构与人才需求结构不匹配;四是教育方式与就业要求不匹配,实践能力差。四是旅游就业结构失衡,影响了整体效益的发挥。

  旅游就业结构失衡,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行业结构不均衡,基本还停留在以住宿接待和餐饮为主的初级阶段,存在许多薄弱环节,影响了产业素质的整体提升和综合效益的发挥;二是地区结构不均衡,省市之间旅游就业水平差距大,中西部地区旅游就业规模偏小,就业空间分布与资源分布偏离;三是城乡结构不协调,城市旅游就业对周边地区的就业带动不足;四是人力资源结构失衡,培养的人才不能很好地适应实际需求,而急需的人才又没有及时供给。

  五是旅游就业管理与服务不到位,制约了就业增长。

  我国目前还未建立和形成一整套沿着制度化、经常化、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的旅游就业服务和反贫困工作的运行机制。这具体表现在:一是没有专业的旅游人才市场;二是没有建立起专门的旅游就业信息网络;三是还没有建立起完整的职业资格考试与认证体系;四是没有建立专业化的就业服务体系。

  来源:宏观经济研究院网站



  阅读:5159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