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作者刘昀献              日期:2013-03-11               阅读:4898 次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事业的胜利之本。无论国际国内形势发生怎样的变化,无论科技怎样发达、交通怎样便利、管理怎样先进,都不能 代替、否定和忽视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应该牢记胡锦涛总书记的告诫:“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保证”。[1]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甘苦、共命运。

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体现。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工人阶级政党,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是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是历史主体和生产力主体的统一,不仅是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而且是实现社会变革的决 定力量。共产党无论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靠的都是人民群众的支持,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执政之基,胜利之本。列宁曾指出:“劳动群众拥护我们,我们的 力量就在这里。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不可战胜的根源就在这里”。[2] “生气勃勃的创造性的社会主义是由人民群众自己创造的”。[3]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指出:“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是否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的立场上,是 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4]我们党始终坚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决定人类命运和社 会发展趋势的归根到底是人民群众。坚持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的体现。邓小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含义或任务,如果用概括的语言来说,只有两句话: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以人 民的利益作为每一个党员的最高准绳”。[5]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是工人阶级、中国人民和中华 民族的先锋队,但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因而,单靠先锋队而没有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不可能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离开了人民群 众,我们将一事无成。如同列宁所说:“社会主义不是少数人,不是一个党所能实现的,只有千百万人学会亲自做这件事的时候,我们才能实现社会主义”。[6] “先锋队只有当它不脱离自己领导的群众并真正引导全体群众前进时,才能完成其先锋队的任务”。[7]这就决定了我们党只有坚持群众路线,权为民所用、情为 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使我们的工作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和力量源泉。

群众路线是实现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的根本工作路线。共产党人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不可须臾忘记党的群众路线。江泽民同志曾严肃指出: “新进各级领导班子的有些同志不懂的或不熟悉群众路线的原理和方法;也有些人热衷于照搬西方的某些管理学,贬低、否定我们党的群众路线的科学方法,把一些 干部的思想搞乱了,工作作风弄浮了。现在,很有必要组织党员干部重新学习我们党关于群众路线的理论,了解、掌握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8]胡锦涛总书记 进一步强调:“与过去相比,现在我们拥有的经济实力和财力大大提高了,我们掌握的各方面资源大大增加了,我们可以运用的科技手段大大丰富了,但我们必须牢 记,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代替人民的力量,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群众观点都不能丢、不能忘。全党同志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不断增强群众观点……增强贯彻执 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9]党只有把群众路线贯穿于自己的全部工作之中,把自己的命运同人民群众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才能真正赢得民心,获得 持久的政治生命力。

能否坚持群众路线事关党的兴衰成败。坚持群众路线,党群关系密切,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中外政党、政权更迭规律警示人们,民心不可违,顺之者昌,逆之者亡。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克敌制胜的法宝。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和确立了党 的群众路线,培育了党群之间鱼水相依的亲密关系。在民主革命时期他明确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 争”。[10]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要求全党“坚决走群众路线,一切问题都要和群众商量”。[11]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 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指出:“党的一切工作和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为最高衡量标准”。[12]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强调,“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13]必须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正是因为我们党几十年来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保持了良好的党群关系,保持了无产阶级先锋队的 性质,党才能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苏联共产党曾经是一个拥有1800 多万党员的大党,领导着占世界 1/6 土地的大国。两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两大集团的军事和经济对抗都没有能使这个党瓦解,然而,它却在20 世纪末轰然倒塌了。苏共败亡的根本原因不是别的,正是因为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丧失了先进性。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指出:苏 共“被赶下了政治舞台,而它的一千好几百万党员中,竟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捍卫它”,“苏共之所以能走到酿成悲剧的一步,是因为几十年来它把权力视为自己的专 利,它已经丧失了现实的日常政治斗争的能力。结果当一个统一的机体丧失了自己最优良的品质——战斗性、自我牺牲精神、无私奉献精神……的时候,它衰退 了”,“丧失了对人民群众的影响力”。[14]党脱离了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的事业无疑必然失败。

20世纪末以来,国际局势风云变幻,政党、政权更迭频繁。江泽民同志通过总结中外政党、政权兴亡规律,曾语重心长的指出:“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必须高度关 注党与群众的关系问题、人心向背问题。人心向背,是决定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兴亡的根本性因素”。[15]中国历史上一个个王朝的覆灭,世界历史上一个个不 可一世的大帝国的崩溃,当今世界一些长期执政的政党的下台,都与人心向背的变化有很大关系。中国历史上的封建王朝,很多都走了从得到民心兴起到失去民心衰 亡这样一条道路。东欧剧变、苏联解体,印度尼西亚前总统苏哈托的下台,墨西哥革命制度党在选举中失败等,“尽管各自的原因很复杂,但人心向背的变化都是其 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对这些历史和现实的实例,我们应该明鉴啊!”[16]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向全球扩散,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只有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群关系,才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我们党是靠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成为执政党的。人民是一个社会历史范畴,在我国现阶段,其主体是指从事物质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生产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 广大劳动群众。他们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政治价值的最高裁判者。“党的一切方针政策,都要以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标准,以最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不满意为根本准则”。[17]“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毛泽东同志曾严肃指出:“我们共产党,是要帮助人民的。如果不帮助人民,就是背叛马克思主义。…… 没有人民就会垮台。”[18]在我国利益格局深刻变化和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的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千万不能忘记和脱离广大劳动群众,必须正确反映和兼顾不 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逐步理顺分配关系,遏制贫富差距不断拉大的趋势,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唯有如此,党才能继续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 赖,不断巩固执政地位。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艰巨复杂的事业。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主体,是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谐社 会建设的推动者。没有亿万人民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如同胡锦涛总书记所说:“回顾过去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的成就, 都是通过团结带领人民共同奋斗取得的。面向未来,我们党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同样必须紧紧依靠人民”。[19]党只有密切 联系群众,最充分的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最大限度的集中全民族的智慧和力量,才能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加速 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党的执政使命。

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中,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暂时低潮的情况下,挫败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和分化图谋的任务也 十分艰巨。同时,由于改革的深化和利益关系的调整,人民内部矛盾会更加复杂。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支持和引导人民当家作主,教育和帮助人民正确认识和处理 各种利益关系,把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正确的统一和结合起来;把最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把 他们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变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增强人民群众维护安定团结政治局面、自觉同国内外敌对势力做斗争的 主人翁责任感,从而保持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广大党员干部应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出发,带着深厚感情做群众工作,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应对执政风险和考验研究”首席专家,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注释:

[1] 胡锦涛:《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01年10月25日。

[2] [7]《列宁选集》第4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53页、603页。

[3]《列宁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269页。

[4]《十六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05年版,第369页。

[5]《邓小平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1989年版,第257页。

[6]《列宁选集》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第123页。

[8]《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00页。

[9] [13] [19]《十七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中央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第1012-1013页、1011页、1010-1011页。

[10]《毛泽东选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1年版,第136页。

[11]《毛泽东文集》第8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第272页。

[12] [17]《江泽民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262页、445页。

[14] 尼古拉.伊万诺维奇.雷日科夫:《大国悲剧——苏联解体的前因后果》,新华出版社2010年版,第8-9页。

[15] [16]《江泽民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185页、187页。

[18]《建国以来毛泽东文稿》第13册,中央文献出版社1998年版,第380-381页。



  阅读:4898 次

刘昀献的文章
马克思恩格斯的未来社会构想与现实社会主义
关于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思考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有可能实现生态文明的地方
对10 年来中外学者关于苏联演变原因的评析
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当代思考
干部制度改革的关键是扩大选人用人民主
苏共精英的退化与苏共败亡
关于党群关系问题的思考
坚持把“最高标准”贯彻到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
百年困惑的破解
艰苦奋斗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面临的十大执政风险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超越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
知识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
是国际垄断资本主义,还是国际社会资本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思考
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业绩和基本经验
选好“班长”,须把握什么?
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抵御执政风险必须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新时期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形成发展与实践创新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