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关于党群关系问题的思考
作者刘昀献              日期:2013-03-11               阅读:5154 次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必 须“加强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为重点的作风建设”,“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人民日报》2010年1月12 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取得事业成功的根本保证。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事业 的胜利之本。当前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国内形势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但不管形势和任务发生怎样的变化,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永远不能变。我们必须从 战略的高度来认识这一问题,切实搞好党群关系。

  一、党群关系事关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

  共产党的性质和任务决定了党必须植根于人民,密切联系人民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史证明,党群关系密切,党的事业就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受挫折,甚至失败。

   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与群众骨肉相连、生死相依。党一成立就宣布,党的任务是为中国广大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党的最终目的是消灭一切剥削制度,使全人类 彻底解放。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明确指出: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 多次提出,要一切向人民负责,“群众生产,群众利益,群众经验,群众情绪,这些都是领导干部们应时刻注意的”。(1943 年11 月24 日《解放日 报》)要使广大群众认识我们是代表他们的利益的,是和他们息息相通的,从而拥护革命,为革命的胜利斗争到底。毛泽东同志历来重视防止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问 题。早在延安时期,他在同黄炎培先生的一次谈话中就提出,要把接受群众监督作为共产党跳出历代革命者由兴到衰乃至灭亡的“周期率”的一个重要措施。在党即 将执掌全国政权前夕,他再一次谈到,我们不能像李自成进北京,一进城就变了,要预防重蹈因胜利而脱离群众导致腐败的覆辙。

  以毛泽东同 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根据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中形成了党的群众路线,培育了党群之间鱼水相依的亲密关系。在改革开放的 新时期,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核心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 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指出,必须始终把体现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始终把 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作为我们推进事业的根本工作路线。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指出,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 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正是因为我们党几十年来深深扎根于人民的沃土之中,保持了良好 的党群关系,党才能历经磨难而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党的事业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苏联共产党曾经是一个拥有1800 多 万党员的大党,领导着占世界 1/6 土地的大国。两次世界大战、帝国主义的武装干涉、两大集团的军事和经济对抗都没有能使这个党瓦解,使这个国家崩溃。 然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这座大厦在20 世纪末轰然倒塌了呢 ? 苏联解体的根本原因不是别的,正是因为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 部严重脱离了人民群众,如同原苏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瓦·博尔金所说:“ 党的一些高级官员已经蜕化变质,在公众心目中丧失了威信。”(瓦·博尔金《: 震撼 世界的十年》,第285 页)党脱离了人民群众,失去了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党的事业无疑必然失败。

  能否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盛衰兴亡。在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党群关系更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一)密切党群关系,才能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在我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过程中,面临着错综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暂时低潮的情况下,挫败国际敌对势力西化和分化图谋的任务 也十分艰巨。此外,由于改革的深化和利益关系的调整,人民内部矛盾会更加复杂。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支持和引导人民当家作主,教育和帮助人民坚持四项基本 原则,自觉同破坏社会主义事业的敌对分子做斗争,才能保持社会的长治久安。

  (二)密切党群关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我们党是靠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成为执政党的,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官”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权”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工具。在发展市场经济的条 件下,党员干部只有不忘人民的重托,慎用手中的权力,勤勤恳恳,尽职尽责,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才能继续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水能载舟,亦能覆 舟”,如果以为曾经做过一些好事、有贡献,就可以随心所欲滥用手中的权力,损害人民利益,那就会失去人民的信赖,以至丧失党的执政地位。苏联共产党的惨痛 教训,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三)密切党群关系,才能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艰巨 复杂的事业,也是亿万群众自己的事业。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没有亿万人民的积极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就不可能实现。党是现代化事业的领 导核心,但“先锋队只有当它不脱离自己领导的群众并真正引导全体群众前进时,才能完成其先锋队的任务”。党只有密切联系群众,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 性,才能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的协调健康发展,加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二、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党群关系

  改革开放以来,我 们党同群众的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党制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适应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反映了人民的意愿,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 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普遍的提高。许多党员干部积极实践党的宗旨,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保持同群众的密切联系,廉洁奉公,勤政为民,在各条战线发挥模范 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涉及国家安危的关键时刻,在人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危胁的时候,党员干部挺身而出,站在前列,像孔繁森、李国安、王瑛等同志,就是其中的 突出代表。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党密切联系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维护群众利益的优良作风。正因为此,人民拥护党的领导,始终对党怀着深厚的感 情,党群关系总的是好的。

  但是,我们也应看到,在新的形势和新的环境下,党同群众的关系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群关系不 协调,有的甚至搞得很紧张。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随着改革的深入,不仅人民群众的经济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深刻变 化,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平等意识、参与意识和监督意识正在逐步强化,而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却没有认识到这种变化,仍沿袭着计划体制下形成的一套管理办 法,这就难免产生党群关系上的不协调。二是在改革的过程中,党和政府为实现人民大众的长远利益而采取的各种改革措施,不可避免地要触及部分人的利益。我们 的干部在贯彻落实的过程中,应该做而没有做好宣传解释工作,从而引起群众的误解,导致党群、干群矛盾的产生。三是一些党员干部缺乏群众观点,工作方法简 单,工作作风浮漂,不愿深入群众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在为民办好事的同时却做了疏远群众,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特别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极少数干部由 于受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封建残余思想的影响,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变形,以权谋私,贪污受贿,腐化堕落,严重伤害了人民群众的感 情,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

  党群、干群关系不协调,矛盾的主导方面在党员干部。党员干部爱民想民,平等待民,群众就会像对待亲人一样对 待党员干部。为什么在战争年代,老百姓愿意牺牲自己来保护我们的干部,党群干群能够建立鱼水深情,今天生活水平提高了,政治环境和交通通讯条件好了,反而 党群干群关系差了呢 ? 根本原因在于党员干部没有树立牢固的群众观念和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战争年代,当党员干部就意味着吃苦、流血、掉脑袋,没有“我不 入地狱,谁入地狱”,“首先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的胸怀,是当不了党员干部的。同时由于反动政权威胁,党员干部脱离了群众就没有生存之地。而在和 平时期,共产党成了执政党,党员干部不仅掉脑袋的危险小了,而且手里还掌着权,可以发号施令。如果遗弃了群众观点,放松了党性修养和世界观改造,就有可能 严重脱离群众。有的人如果利欲熏心,就会变成滥用权力、危害人民利益的罪人。

  当前,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甚至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主要表现为九个方面:

  一是高高在上,官气十足。不是把人民当主人,做人民的公仆,而是把自己看成人民的“父母官”,视群众为“草民”。对群众感情淡漠,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遇事推诿,不负责任。

  二是饱食终日,不思进取。不读书,不学习,庸庸碌碌,无所用心,养尊处优,得过且过;思想僵化,墨守成规;不深入群众,不调查研究,对落后的现状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充耳不闻,对面临的危机无动于衷,更不为群众排忧解难。

   三是主观武断,强迫命令。房屋拆迁、土地征用等重大事项,既不同群众商量,也不搞咨询论证,而是通过“拍脑袋”去决策,“拍胸脯、拍桌子”去落实;贯彻 上级政策,不是通过动员群众、教育群众、依靠群众的方法,而是通过强制的方式去进行,甚至不顾群众的承受能力和意愿,强征、强收、强拿、强要。

  四是形式主义,摆花架子。或是满足于在办公室“上传下达”;或是忙碌于“文山会海”之中,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或是“坐着车子下基层,隔着玻璃察民情”;或是奔波于“庆典”、“剪彩”、“宴会”、“舞会”之间;贪图虚名,不务实效,劳民伤财。

  五是讲排场,比阔气。在我国人民总体上尚不富裕的情况下,一些干部却轿车越坐越高级,住房装修越来越豪华,公款请客送礼花样越来越多,招待标准越来越高。为了满足所谓“工作需要”,甚至不惜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加重群众负担。

   六是好大喜功,哗众取宠。领导出行,前呼后拥;开会讲规模,报道求轰动。汇报工作,报喜藏忧,讲成绩夸夸其谈,讲问题躲躲闪闪;统计数字,报多不报少, 三分统计,七分估计;用浮夸对付上级,以假象应付群众;为了自己“风光”,不惜浪费人力、物力、财力,大搞华而不实和脱离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 程”。

  七是追逐名利,欺上瞒下。少数干部终日谋人不谋事,把个人出名获利升官作为出发点。为了升迁,借抬高他人抬高自己,千方百计制 造假典型,对所谓“典型”进行多方关照,胡吹乱捧;脸往上面看,眼皮向上翻,只图领导欢心,不怕群众埋怨,阿谀逢迎,吹吹拍拍,不讲真话,不报实情,甚至 “跑官要官”,投机钻营。

  八是以权谋私,巧取豪夺。少数干部把“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奉为信条,不是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而是作为捞取个人好处的筹码。“管人的以权谋方便,管物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管钱的用钱买门子,管项目的用项目谋好处”,甚至搞权钱交易,索拿卡要。

  九是生活糜烂,腐化堕落。极少数干部把吃苦耐劳看成迂腐和“傻冒”,把挥霍浪费当作慷慨大方;把勤俭朴素当作寒酸和低贱,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的最大乐趣。拜倒在金钱女色面前,漫步于歌台舞榭之上,沉湎于酒绿灯红之中,精神萎靡,意志消沉。

   上述问题虽然出现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但其危害却十分严重,不仅妨碍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而且扭曲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了党的威信,疏 远了人民群众。如同胡锦涛总书记所说:“这些问题虽然不是党的队伍的主流,但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 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求是》2010年第1期)如果对此不引起足够的重视,任其蔓延,就会把我们的党风搞坏,把人心搞散,就会动摇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根基;因而务必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三、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对策思考

  保持同人民群 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优良传统。过去,我们依靠它,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夺得了全国政权,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 伟大胜利;今天,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必须保持和 发展这种政治优势,切实采取措施,坚决克服党员干部脱离群众的现象,更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一)牢固树立党的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我们共产党人一切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都是为了人民群众。群众路线,是我们党区别其他任何政党特有的政治优势,是我们 党的传世之宝。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的形势和条件下,人民群众作为历史创造者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党的宗旨没有变,因而,群众观点作为我们党的 根本观点,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根本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根本的领导作风、工作方法也决不能变。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摆正公 仆与主人的关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密切联系人民群众。要体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诚心为民,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 疾苦,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时刻放在心上。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儿子,紧紧地依靠人民群众,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 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真正同群众打成一片,同群众建立唇齿相依的密切关系,使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在党员干部头脑中深深扎下根来,并不 断发扬光大。

  (二)加强对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教育

  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是为人之道,立身之本。树立马克 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所有党员干部铸造自己的灵魂、坚定自己的政治立场的重要任务。过去我们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就是因为我们 有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有共产主义信念,今天我们战胜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有力武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精神支住,仍然是共产主义信念。有了这种理想、信 念,就能够“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经受住各种考验。胡锦涛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党员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如果放弃了世界观 的改造,背离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谋私的手段,就会身败名裂。因此,一定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问题。广大党员干部应按照胡锦 涛总书记的要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掌权不忘责任重,位高不失公仆心,勤政为民,为政清廉,淡泊 名利,一心为公。像孔繁森那样,时刻不忘“咱是党的人”,甘当“铺路的泥土”,甘心情愿“吃亏”,用实际行动证明,党员干部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只有这样 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护和爱戴。

  (三)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勤政为民,真抓实干

  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不断提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基础。

   共产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现阶段,人民的利益就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早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使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了,集体实力 增强了,就可以修建更多的文化教育设施,进而促进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的发展;同时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的进步,反过来会促使物质文明更快的发展,就可以 为群众办更多的实事、好事,使党群关系更加融洽、协调。如果一个地方的经济长期得不到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不到提高,党的凝聚力就会削弱,威信就会下 降,就会从根本上削弱党群关系的基础。因此,我们的党员干部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求真务实,把带领群众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自己 的神圣职责,要勤勤恳恳,扎实工作,力戒骄奢浮夸,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中经受考验,建功立业,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这样自然就会增强党 的凝聚力、向心力。

  (四)加强廉政建设,消除腐败现象

  党风不正、腐败现象滋生,是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也是党脱 离群众的最大危险。对此,全党上下都引起了高度重视,坚持不懈地加强了党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了反腐败斗争,并已收到一定效果。但目前党风和腐败问题还 相当严重。问题在哪里呢 ? 根本问题在领导干部身上。孔子云:“政者,正也,子帅以正,孰敢不正 ?”(《论语·颜渊》)胡锦涛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各级领 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人们常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这句话反复说明领导干部带头严以律己的重要性。哪里的干部作风 不正,哪里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就难以清正,领导干部动用公款吃喝玩乐,必然上行下效;领导干部收受贿赂,就会有人挖空心思送上门来;领导干部追逐名利地位, 就会有人前呼后拥抬轿捧场;领导干部向往女色,就会有人为其牵线搭桥。

  不廉则无所不取,不耻则无所不为,长此以往,必践危亡之地。我 们的各级干部,一定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反腐倡廉工作。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像焦裕禄、孔繁森、王彦生那样,廉洁自律,勤政为民,做到自重、 自省、自警、自励,自觉过好名利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做广大党员群众的表率。其次要坚决从严治党,对那些腐败分子,发现一个清除一个,决 不姑息养奸。同时还要加强法制建设,堵塞一切可能发生腐败现象的漏洞,以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以保持和发展党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

  (五)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和方法

   党的制度建设是实现党的领导的重要保证,也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措施。制度有无或好坏,对党的建设及事业关系极大。“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 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充分做好事,甚至会走向反面”。(《邓小平文选》第 2 卷,人民出版社 1993 年版,第 333页)只有加强党的各项制度建 设,才能有效地反对官僚主义,密切党群关系。党的制度建设,包括党内民主制度、民主集中制、干部人事制度、党内监督制度等。当前要着重健全党的机关和党员 干部联系群众的制度,如领导干部亲自处理来信来访制度、领导干部群众接待日制度、领导机关干部到基层特别是贫困地区锻炼和帮助工作的制度以及反腐倡廉制度 等。同时要针对现实中有章不循、有制度不执行情况,建立各种监督机制,包括党组织的监督、党员的监督、民主党派的监督、舆论媒介的监督等,以促使各项制度 落到实处。

  党员干部应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要带头精减会议、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腾出更多的时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要轻车简从, 广泛接触群众,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倾听群众的意见,为群众办实事。下基层不能只到条件好的地方“锦上添花”,还要注意到偏远、贫困地区和困难企业中 去“雪中送炭”,帮助那里的群众排忧解难;不仅要到工作形势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要到问题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每一项政策、 措施的出台,都必须建立在走群众路线的基础上,同时要充分考虑群众的承受能力。要爱惜人力、物力、财力,着力解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当务之急,严禁搞华而不 实和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坚决刹住弄虚作假、欺上瞒下、追逐名利的歪风。

  我们还要看到,随着改革的深化和利益关系 的调整,人民内部矛盾更加复杂化,一些热点难点问题也突出出来,各级干部要改进工作方法,善于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紧紧依靠群众,妥善处理各种矛盾,及 时化解可能导致不安定的因素。严禁强迫命令,欺压百姓,切实解决作风粗暴,办事不公的问题。同时要切实解决好各种社会矛盾,稳定群众情绪。为此,一是继续 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打黑”斗争,为人民安居乐业和现代化事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二是要下决心减轻农民负担,防止出现各种名目的“隐性 负担”反弹的现象。三是切实解决好大学生和农民工就业以及困难企业职工的生活问题。四是积极采取措施调节收入分配,解决分配不公和行业、地区之间差距过大 的问题,以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阅读:5154 次

刘昀献的文章
马克思恩格斯的未来社会构想与现实社会主义
关于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思考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有可能实现生态文明的地方
对10 年来中外学者关于苏联演变原因的评析
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当代思考
干部制度改革的关键是扩大选人用人民主
苏共精英的退化与苏共败亡
关于党群关系问题的思考
坚持把“最高标准”贯彻到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
百年困惑的破解
艰苦奋斗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面临的十大执政风险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超越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
知识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
是国际垄断资本主义,还是国际社会资本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思考
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业绩和基本经验
选好“班长”,须把握什么?
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抵御执政风险必须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新时期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形成发展与实践创新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