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艰苦奋斗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法宝
作者刘昀献              日期:2013-03-11               阅读:5099 次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全党要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永葆共 产党人政治本色”。[1]在当前形势下,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党是执政党,党群关系主要表现为干群关系。干群关系如何,关系到党 和国家的盛衰兴亡。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弘扬艰苦奋斗作风,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共克时艰,才能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激励和 凝聚广大干部和群众同心同德,开拓前进,为促进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一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和优良传统。我们党是靠艰苦奋斗成长壮大、成就伟业的,是靠勤俭节约发展事业、建设国家的。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个重要法宝。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反复告诫全党:“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2]。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邓小平强调:“艰苦朴素的教育今后要抓 紧”,“提倡艰苦创业精神,也有助于克服腐败现象。”[3]江泽民提出:“领导干部必须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崇尚节俭,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4]。胡锦涛总书记进一步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牢记‘两个务必’,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 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勤俭节约原则”。[5]。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人民 群众大力发展生产力,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涌现出了一大批艰苦奋斗、克己奉公、勤政为民的好党员好干部,人们从实践中看到我们党的好传 统在新时期得到了发扬光大。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作风,在相当一部分党员干 部中被淡忘了。有的同志甚至对艰苦奋斗的口号产生了误解,认为艰苦奋斗是贫困年代、困难时期、落后国家提倡的一种精神,现在我们国家的实力、人民的生活都 有了很大提高,提倡艰苦奋斗与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不合拍,艰苦奋斗已经过时了。更有甚者,有的人把腐朽当神奇,把痈疽当宝贝,崇尚西方的生活方式,把 吃苦耐劳看成迂腐和“傻冒”,把挥霍浪费当作慷慨大方;把勤俭朴素当作寒酸和低贱,把吃喝玩乐作为人生的乐趣。由此而来的是,在不少地方、部门和单位,讲 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的现象盛行起来。有的干部任意挥霍公款大吃大喝;有的干部好大喜功,摆花架子,奔波忙碌于庆典、宴会、舞会之间,喝得软绵绵,玩得 天昏暗,乐此不疲;有的干部假借参观考察之名,利用公款到国内外游山玩水;有的部门和单位超标准修建办公楼和文体设施,以此摆阔;有的部门和单位热衷于搞 名目繁多的纪念活动,召开各种各样的会议,滥发纪念品、礼品和补贴。更有甚者,有些地方竟挤占、挪用扶贫救灾资金,发奖金、买汽车等,损害群众利益。

  二

   奢侈浪费问题虽然出现在部分地方和单位及少数干部身上,但其危害十分严重。一是践踏了党的政策和原则。群众总结说:“酒杯一端,政策放宽;裙子一响,原 则丢光”。正是在酒酣耳热之际,软玉温香之时,一些干部把党的政策原则丢到了脑后,不该说的话照说,不该办的事照办。二是破坏了党的纪律。人事问题跑风漏 气,乃至封官许愿、买官卖官等行为往往是在吃喝玩乐、觥筹交错之中发生的。更重要的是背离了党的宗旨,影响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干群关系,疏远了人民群众。 人民群众对腐败现象是深恶痛绝的,而讲排场、比阔气、挥霍浪费现象正是更严重的腐败问题得以藏身和蔓延的温床,社会上的不正之风,许多都与之有着直接或间 接的联系,人民群众对此自然是难以原谅的。这些问题如果任其发展,就会把我们的党风搞坏,把干群关系搞砸,把人心搞散,就会动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根 基。

  艰苦奋斗是凝聚党心民心、激励全党和全体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在新的历史阶段,面对前进道路上 的困难和西方发达国家经济、科技占优势的压力,我们只有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才能抵御和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 的不利影响,继续获得人民的信任和拥戴,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进而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三

   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按照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要求,牢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我们党的庄严使命,清醒地看到激烈的 国际竞争给我们带来的严峻挑战,清醒地看到我们肩负的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长期艰苦奋斗的思想。

   (一)加强党性修养,保持政治本色。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是我们党的性质和肩负的历史任务决定的。我们党是工人阶级政党。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永不停 息的奋斗,直到全人类获得解放。党在现阶段的任务是带领人民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共产主义。我国是在特殊 历史条件下,先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这就使我国的现代化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系列由于经济、文化落后而产生的困难和压力,我们只有艰苦创 业,才能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我们党的崇高理想的实现,则需要几百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更需要我们一代接一代,前赴后继的艰苦奋斗,永不停息地前进。这就需 要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锻炼,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 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

  (二)牢记党的宗旨,树立群众观点。党的宗旨是全 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不渝地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坚持艰苦奋斗的根本目的,就是要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不懈努力,不断把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好、实现 好、发展好。这是我们坚持执政为民,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只有树立群众观点,坚持艰苦奋斗,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 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思考问题、处理事情的出发点,心中时刻装着人民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保持我们党同人民群众 的血肉联系,才能增强抵御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才能不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和人民群众 同舟共济,患难与共;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带领群众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

  (三)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领导干部是党员群众的表率,尤其应克勤克俭,艰苦奋斗,不断陶冶自己的道德情操,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在西柏坡纪念馆,保存着这样一张发票:交税单位 (人):胡锦涛;日期:2002年12月6日;项目:5日至6日餐费;总计:30元。这是党的十六大闭幕半个月后,胡锦涛同志冒着漫天纷飞的雪花,轻车简 从来到西柏坡学习考察时,西柏坡宾馆给他开具的一张发票。作为一个泱泱大国的党和国家的领导人,在外地考察的两天中,仅花了30元的餐费,每吨平均5元 钱。这充分体现了胡锦涛以身作则、言行一致的作风。现在在大会小会上到处强调“艰苦奋斗”的官员并不鲜见,问题是一些人一边唱着“艰苦奋斗”的高调,一边 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玩到哪里、“拿”到哪里。而胡锦涛总书记则是说到做到,我要求人家“艰苦奋斗”,我自己就决不奢侈,我要求人民“艰苦奋斗”,我自己就 做出榜样。胡锦涛因为自身就在身体力行艰苦奋斗之道,所以,他的号召就有巨大的感召力和权威性[6]。

  领导干部一定要像胡锦涛总书记 那样,以身作则,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无论是在公务活动中还是在个人生活中都应该更严格地遵守党的纪律,决不能放纵欲望。要防微杜渐,见微知著,自觉构筑拒 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时刻警惕剥削阶级腐朽思想和落后文化的影响,不贪吃喝,不贪金钱,不贪女色,不贪享乐,不贪图名利地位,不为声色犬马、“酒绿灯 红”的生活方式而动,顶住各种豪华和“时髦”消费的诱惑,过好名利关、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人情关,坚持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精神。只要各级领导干部 能够艰苦奋斗,为人表率,就会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社会和 谐稳定;党的事业就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注释:

  [1]《人民日报》2009年09月28日。

  [2]《毛泽东著作选读》下册,人民出版社1986年版,第799页。

  [3]《邓小平文选》第3卷,人民出版社1993年版,第306页。

  [4]《江泽民文选》第1卷,人民出版社2006年版,第617页。

  [5]《人民日报》2007年01月09日。

  [6] 于景宁:《胡锦涛两天考察的餐费仅30元?》,人民网-观点频道,2009年09月14日。




  阅读:5099 次

刘昀献的文章
马克思恩格斯的未来社会构想与现实社会主义
关于社会主义历史命运的思考
中国是当今世界最有可能实现生态文明的地方
对10 年来中外学者关于苏联演变原因的评析
马克思经济危机理论的当代思考
干部制度改革的关键是扩大选人用人民主
苏共精英的退化与苏共败亡
关于党群关系问题的思考
坚持把“最高标准”贯彻到党的一切执政活动中
百年困惑的破解
艰苦奋斗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在当代面临的十大执政风险
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与超越
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纲领
知识经济与资本主义的历史命运
是国际垄断资本主义,还是国际社会资本主义?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思考
中国共产党90年的辉煌业绩和基本经验
选好“班长”,须把握什么?
科学发展观视野下的生态文明建设
抵御执政风险必须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
新时期党的建设总体布局的形成发展与实践创新
十八大报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发展
分页 1/2  [1] [2] [>>]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