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1日 星期一
县委书记选任机制“升级”进行时
作者许耀桐              日期:2013-03-05               阅读:1444 次

 
  能够保住“绿水青山”,可以长远地“造福一方”,即使GDP不高,甚至还往下掉,但是对县委书记的考核评价就应该是合格的,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县委书记“高升”是时代之需

  改革开放30 多年以来,作为政治制度改革的突破口,我国的屡次干部制度改革总能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提出并实行的干部 “四化”方针和 废除干部职务终身制,到90年代末、本世纪初干部的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基层领导班子成员直接选举和领导职务任期规定等一系列新制度的确立,干部管理工作 取得了极大的进展。

  随着新农村建设和城乡统筹发展,县级政权的管理权限在扩大,县委书记所面对的工作领域更加广阔,工作对象更加复杂,工作内容更加丰富,工作方式更加多样。所有这些,都对县委书记的思想认识、业务水平、知识结构、工作方法、应变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当前基层各种社会矛盾突出,群体性事件频发,暴露出县委书记在应对突发事件和加强社会管理方面的软肋。继大规模轮训两千名县委书记之后,中央 4月份颁布《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这是数十年来第一部专门关于县委书记的中央文件,将县委书记选拔管理升格为干部工作的战略重点工程。

   在《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颁布之前,围绕县委书记升格、扩权的试点工作已经逐渐展开,而各省的方式也都因地制宜,各有特色。广东省 2005年就提拔一批县委书记为副厅级干部,开创全国先河。四川省、江苏省以地级市副市长(副厅级)兼任县委书记的形式来高配县委书记。海南省的尝试则更 加大胆:2007年8月,唐剑光由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正厅级)被任命为昌江县县委书记(正厅级)。这是自1983年实行干部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管理体制 后的一项重大调整。

  中央对县一级的干部不断重视,县委书记逐步升格,开始进入“厅级”县委书记时代。如何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体系?应有什么激励机制,如何防范腐败?这给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带来新的课题。


 考核评价体系怎么制定才科学

  随着“省管县”工作的不 断推进,县委书记选拔和任免的工作由省委进行,省级党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要延伸到县,新任县委书记任职培训由中组部统筹安排在中央党校等国家级培训机构进 行。这些措施包含着对县委书记管理政策作出重大的调整变革:第一,改变了原来规定的组织部门干部管理权限一般是下管一级为下管两级,县委书记不再由上一级 领导地级市组织部门管理,而是直接由上两级的省委组织部门管理;第二,在中央巡视组只负责对下一级省区市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视的情况下,省级党 委巡视组的巡视工作则规定为下巡两级,把对县级党委组织领导班子和成员的巡视纳入范围;三是过去新任县委书记的培训一般在地方省级培训机构进行,现在则上 升到中央,在国家级培训机构进行。

  实事求是地说,过去对县委书记的考核评价,存在着“一刀切”、“单一化”的片面倾向,主要就是以 GDP论成败,所谓“谁英雄、谁好汉,就看在GDP面前能干不能干”。县委书记迫于这样的考核评价标准而无奈地把“科学发展”变成了“强势发展”,由此热 衷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遗害无穷。现在,新的考核评价机制强调要体现“不同县情”的特点,这就要求县委书记一定要从本地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的事 业出发,着眼于民生,着眼于经济社会自然的和谐发展,真正树立科学发展的政绩观。依据这样的新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和考核评价机制,今后需要大力保护环境和资 源的那些县(市),只要这方面的工作做好了,能够保住“绿水青山”,可以长远地“造福一方”,即使GDP不高,甚至还往下掉,但是对县委书记的考核评价就 应该是合格的,要给予充分的肯定。

  民主测评反映施政认同

  对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除了组织部门考核,还要贯彻“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加大群众对选拔工作的监督力度。所谓“一报告两评议”制度,就是由全体党委委员听取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情况的汇报,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民主评议,对当年新提拔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进行民主测评。

  搞民主测评,当然不能绕过民意代表和民众群体。要下大力气搞好民主测评,使民主测评满意率真正成为提拔任免县委书记的重要依据。组织部门要直接听取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对县委书记的意见。要把民主测评满意率,作为奖惩任免县委书记的重要参考。

   民主测评包括来自同级干部与下属干部的测评和人民群众的测评两个方面,前者体现了从领导的角度对施政者的认可,后者则从广阔的社会范围代表着民意的愿 望。征求他们的意见,一定要广泛、全面。民主测评满意率不应该秘而不宣,而应该及时公布。满意度高者,当谨慎自勉,继续有为;满意度不高者,当思过警醒, 奋起改进。如果置民主测评满意率于不顾,这样的县委书记是没有威信的,也不可能把一县的工作做好。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主任、北京大学博导)



  阅读:144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