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以高尚师德感召学生 用人文情怀关爱学生
作者程天权              日期:2013-01-17               阅读:4133 次

 

在“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与大学德育高层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作了以《立德树人立才为国》为题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说,要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以高尚师德感召学生,用人文情怀关爱学生,用优秀文化培育学生。

    程天权说,青年兴,国家兴,青年强,国家强。大学生是青年中的优秀群体,是我们党和事业的后备力量,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是高校落实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科学发展观指出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精神,对于我们加强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工作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人的主体地位,把促进人的发展作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大学生作为受教育的主体,他们最大的愿望和诉求是什么?一句话:在校成才,出校有用。党和国家、社会和家庭对大学生的期望是什么?一句话就是政治可靠、道德高尚、身心健康、专业能干。这与大学生自身的要求愿望利益是完全一致而不矛盾的,这正是党的教育方针的直白表述。

    我们认为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是十分切合实际的:

    一,用科学理论武装学生,解决政治可靠问题。大学生的年龄特点、社会阅历决定他们正处于理想、信念缺位的关键时期。他们正有趋于成熟理性的一面,又有不成熟、易冲动的一面。对很多问题的认识可能不全面、不准确,需要用科学理论加以引导,只有在理论上说清楚,大学生才能真正信服,才能跟你走。我们要坚持不懈地用摆事实、讲变化,用国际国内生动事例讲清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引导我们胜利前进的真理。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学习,深入开展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教育,开展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教育,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使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认识国家的前途命运,认识自己肩负的社会责任。确立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共同理想和坚定信念。具体而言,高校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课的学科和政治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千方百计地做好科学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使学生真正理解运用于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核心内容的科学理论,把科学理论作为人生的精神支柱。10:31

    二,以高尚师德感召学生,解决德才兼备问题。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重视师德修养是人类传承已久的优良传统,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孔子说其身正,其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苏联教育家说,教师人格是进行教育的机械。古今中外之所以都重视师德修养传统,根本在于他们充分认识到了高尚的师德对于教育者的成长所起的作用是巨大的,由教师做介质的知识、文化、社会、道德一代一代传承,对民族精神、国家发展的影响是巨大的。2007831日,胡锦涛同志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广大教师应该自尊自立,努力成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类灵魂工程师。以人民教师特有的人格魅力、学术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赢得全社会的尊重。高校教师应该加强道德修养,用高尚的师德感召学生。因为高校教师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体,面对的是思想最活跃、精力最充沛、潜力社会影响最大的青年大学生。言传身教,身教重于言教,只有在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术风范上以身作则,以真情、真心、真诚教育才能真正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高校教师要终于人民的教育事业,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严谨督学,奋发进取、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以培养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和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率先垂范,言传身教,既做今师,更做人师。积极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严格要求学生掌握好专业知识,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努力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三,用人文情怀关爱学生,解决身心健康问题。这里主要讲讲心理关怀的问题。意大利诗人但丁说过,道德常常能够填补人类的智慧缺陷,而智慧却不能同样填补道德的缺陷。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有着高智商的人却没有能够获得成功,其根本原因是他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得到相应的道德的滋润和关爱,教育的根本是理想人格的培养,没有人格培养的教育就是失败的教育,没有人文精神的教育也是没有灵魂的教育。刘海洋事件、马加爵事件等等,现在大学生不仅需要有人为其传导授业,更有人为其解惑,给予更多的人文关怀。人文关怀的实质就是尊重人,对学生而言,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尊重大学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大学生的根本利益。为大学生健康成才服务,在学习上促使其努力完成学业,在生活上努力帮助其解决生活困难,在思想上做好解惑工作,强调给大学生更多的人文关怀,要特别做好下面三个工作:一是做好思想引导工作,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大学生的心坎上,要有针对性的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交友、置业、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心理品质和健全的人格,帮助学生增强克服困难、经受考研、承受挫折的能力;二要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工作,当今大学生碰到的很多实际问题,并不完全是思想和政治领域的问题,而是对心灵受到太多的选择比较,使心里受到损伤;三是要做好帮扶工作,努力完善好国家助学贷学、奖助学金、勤工俭学、困难学生资助问题,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帮助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学生缓解就业压力,完善毕业生的就业服务体系。

   
四,用优秀文化培育学生,解决文化素质问题。培养优秀人才需要良好的校园文化,我们要通过弘扬主旋律,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开展内容丰富、信誉强的文化活动,营造教育启迪陶冶塑造的氛围,形成志存高远、爱国境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督学、与时俱进的优良教风,形成勤于学习、奋发向上、诚实守信、敢于创新的良好学风,形成崇尚科学、严谨求实、善于创造、具有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良好学风。让学生熏陶在健康、活泼、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之中,培养社会责任感,创新能力和人文素质,加强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结合起来,寓教育与文化之中,开展特色鲜明、主题突出的活动。突出校园建设人文精神,发挥校训、校警等校园文化载体的育人作用,引导学生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注重学校环境建设,以优秀的报告、优秀的学术讲座、优秀的文艺演出、优秀的艺术作品等为载体,以优秀人物的感人事迹、真实的榜样激励感化学生,引导学生在欣赏高雅的文化当中奋进向上,引导学生真善美,识别并拒绝假恶丑,加强校报、校刊、校园网站建设,加强校内研讨会、报告会的管理,拒绝各种错误言论的传播和流入。让学生充分接受科学理论、主流思想、先进观念。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定时期高校德育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当前高校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就是要以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把思想政治教育摆在人才培养的首要位置,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教育过程。



  阅读:4133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