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作者程天权              日期:2013-01-17               阅读:4161 次

 

现阶段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使我们学生更真切的了解到中国发展的变化,了解到世界发展变化的情况,了解到我们青年责任,处在一个什么样子的历史方位?他未来走上社会所要做的事情。做人、做学问都是我们育人的内容,我们的观点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只有一个道德高尚,同时又有本事的人,他才能够很好的实现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目标。所以,我觉得我们任何时候都要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使他做一个真正的有用的人。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人民日报记者温红彦,今天人民网推出一档新的栏目,叫著名高校负责人系列访谈,访谈的内容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程天权教授。请程天权教授给我们网友、全国的观众来谈一下关于怎样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程天权】:你好。

  [主持人]: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的意见于去年10月份公开发表,前两天关于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会议也已经闭幕。您作为大学的党委书记,您认为从总体上看,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呈现一个什么发展态势?尤其是我国现在从精英教育转到了大众教育,那么在新的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应该面临那些新的问题?有哪些新的热点?哪些新的特点?

  【程天权】:我们国家高等教育近年来有一个快速的发展,现在在校的大学生大约是2000万左右,这个数量是非常惊人的。在世界上也是有很多的数字,在过去我们占的比率也是只有7%左右,现在要将近20%左右。这两个数字的变化实际上是从中国高等教育从原来的所谓的精英教育少数人发展到今天的大众教育,有相当多的青年人可以步入大学殿堂。

  【程天权】:这样一个变化,我觉得还不是一个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是跟我们国家的社会的发展面貌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的。应该讲,我觉得中央对大学生当前的政治思想状况的评价判断是非常准确的。就是说,我们大学生主流是积极、健康、向上的,我觉得这个有很多的事例都可以说明。当今的大学生他们对党的基本的路线认同,觉得我们国家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主,要以科学的发展观快速的发展我们国家,提高我们的综合实力,表现出来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一个国家经济非常的贫困,老百姓生活很贫困,其他事情根本谈不上,谈不上综合实力、谈不上社会主义优越性。所以,党的基本路线大家都认识到。

  【程天权】:对于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同学们是亲眼目睹的,或者说他们是从他们的父母、老师、社会各界人士平时的讲述耳濡目染,自己所看到的城市面貌天天在变化、农村面貌在天天变化,他们感觉到国家正在蒸蒸日上,很清楚,尤其是大学生是非常的理性的。他们学历史,学历史以后一看到我们中国近150年我们应该是在中国最好的一个时段,中国整个的历史段也是最好的,过去是饱受凌辱,现在我们在世界上取得了瞩目的成就,世界人民尊重中国,讲到中国都翘起大拇指。所以他们认同改革开放,认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这样一种发展模式。感觉到我们党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以人为本、科学的发展观、“三个代表”、邓小平理论,这些重要的思想他们都赞成。

  【程天权】:从他们的自身来讲,青年人感到这个世界非常的伟大,中华民族正在和平崛起、正在和平发展,和难得的人生机遇,他们学习知识,快点成才,成才以后报效国家。也认识到个人的作为,个人的成就一辈子会怎么样,是跟我们国家的事业发展是紧紧的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应该讲他们在自己的成才上面、追求进步上面是有追求、有理想、有抱负的。在学习上面总的讲他们还是很刻苦的,总体上讲学生中学的阶段非常的努力、拼命的学习,按照学生讲起来是“玩命儿”,考上学校以后,到了大学以后,看到教学的环境和学习的方法和原来很不一样,他们要快速的适应这样的生活,所以如饥似渴的学习。在我们中国人民大学,你可以看到晚上、节假日、图书馆、自修室,同学们吃完晚饭以后早早的抢位置,晚上很晚了教师里面灯火通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看书的、讨论的、上网的都不忘记学习。我觉得学习的氛围是很好的,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的情况也是很好的,他们很关心社会发生了什么事情,关心社会上的每一件大事,每一件小事。利用寒暑假和春假,甚至劳动节、国庆节到社会上考察,每年都有不少的学生到扶贫、改革开放发展比较不好的大的企业实地考察,到一些贫困的农村进行考察。

  【程天权】:大学生在成长的阶段都会有和那样的问题,因为他们是从少年、青年这么一点点的走过来的,社会变化那么快,我们这个社会经济上是多种经济成分,文化上也是有相当大的包容力、多样性,所以对学生讲是一个选择性的问题,他们有一个选择和评判的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他们难免出现一些迷盲、困惑、不解,我觉得这个恐怕都是很正常的。当然也有一些学生,受到一些社会不良的影响,有一些我们说的还需要我们去关注、教育的一些举动。有一些学生思想有问题,他们认为从小生活在一个比较优越的环境,他不太会跟其他的同学打交道,有一点内向、孤僻,所以他不太习惯和其他的同学交流思想。有一些同学看到社会的不良现象,比如说走个后门了,拉个关系了,他也觉得可以通过一些东西而不劳而获,比如说考试准备不足,所以就作弊,这种现象也有。但是,我觉得总体上讲,学生主流是好的。他们在解决相关的问题还有一些不成数的地方,我觉得这个情况不能用简单的好与坏来做比较,是一个成长的过程,我们正在积极的做这个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调查反映,我们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不强,感染力也不强,有的时候灌输要求多一些,而解决问题少一些,这次会议中央提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要把教育和服务结合起来,在这个方面中国人民大学是怎么开展的?

  【程天权】:我觉得这个是一个很重大的课题,这个问题首先就是我们辛辛苦苦做了很多的工作,老师们认认真真的备课、上课,学生们认认真真的学习。因为我们这个社会发展非常的的快,社会上的建设的情况日新月异,出新了一些新的情况,过去人们并不是很熟悉这种形式。过去我们的消息都是从报纸上来,都是从课堂上来。现在在外面非常容易获得各种的形式,打开网可以在第一时间最快的获得这些东西。老师们有的时候还落后于学生,学生知道得更多,老师们知道更少,老师们本身也有很多的困惑。在这种情况下,学生究竟在想什么问题?他的那些问题从理论上如何解决?从实际上应该怎么看?这个需要我们做大量的调查研究,使我们的教学工作有更好的针对性。应该说,我们在这个方面下的努力不是很够。我们现在教师也不像过去人家想象的教师的情况,夹着皮包上课,上课以后就没事了。现在我们的教师一年四季天天都非常的忙,寒暑假都非常的忙,因为有很多的社会活动、社会调查、课题要做,他有的时候稍微一忽略就少了一些跟同学们的交流的时间,进行调查研究、了解学生在想什么。

  【程天权】:人民大学这些年很注重我们的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于针对性我们经常和同学召开座谈会,有的时候用问卷,有的时候到寝室里跟同学们谈话,了解同学们关心什么问题、想什么问题。比如说我们接下来马上要放寒假了,寒假一回来老师第一件做的事就要到寝室去,同学们会从各个地方回来,会介绍各种听到、看到的情况,老师就了解这个情况,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同时又在想,反映这些问题我们怎么看、理论上怎么看?实践上怎么看?我们一定要把问题的认识看好,比如说社会上有一些的问题同学们不解,我们党和政府是不是看到这个问题了,是不是处在一个清醒的状态?我们解决这些问题有没有方法、措施,我们有这些措施和政策的话,它的成效如何?它是不是在改变和进步。讲这些问题的时候,不是像过去这么简单的成绩三七开、二八开,主流是好的等等。通过这样一些就不回避问题,针对学生的思想的实际情况,给予理论上、实践上的解释。

  【程天权】:同时,我们觉得大学里面不仅是简单的回答问题,而是要系统的学习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立场、观点、方法等等。从立场上、思想感情上、观点上、思维的方法上给学生一些基本的本事。因为,这些问题都不是靠老师扶着、老师灌输解决,而是让学生自己去探索。所以,我们课堂上老师会讲课以后会提出一些问题,让学生带着这些问题到社会上,到实践当中去,或者同学们自己讨论。为了增加针对性,使真正研究回答学生在思考的问题,我们也组织了一些论坛,比如说人大有一个很有名的“博士生论坛”,就是博士生在自己的学习研究中间,用学的理论和他们思考的实践中的问题,两相对照进行认真讨论。我们还经常组织一些讲座,请实际部门的工作同志到人民大学来,比方说我们有“部长论坛”,请部长们讲他这个方面的工作,碰到的一些问题,还有对策。也有在两会期间,我们请人大代表到人民大学来讲座。

  【程天权】:我们这个讲座有一个特点,一个是联系实际讲,讲工作、讲方针、讲政策。同时还有互动,学生可以当堂提问,我们很多的学生当堂提出很多的各种的问题,有的问题很尖锐,部长和人民代表给予回答,我觉得这样的形式、这样分析就非常的贴切。因此,同学们反映我们的政治理论课还是很有成效的。当然,我们政治理论课提高它的针对性、时效性、生动活泼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主持人]:怎么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的建设,这个好象在前两天会议上各位代表都谈到了这个问题,就这个问题在目前来看是一个关键的问题。现在在各个高校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数量不足,而且有一些地方人心不太稳定,目标不明确,待遇偏低。曾经听到一个辅导员说过,我们大学里老师不像老师、干部不像干部,以后我们的出路何在?针对这样的状况,您认为怎样加强这支队伍的建设?人民大学怎么做的?

  【程天权】:在大学里面很多的活动都是学生自己来组织的,学生自立,学生在自己管理当中大大的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自我管理的能力、自我约束的能力。但是,学校应该是一个教育的机关,它还需要有成年的教师给予指导,而成年教师的指导,各种课我们都提倡强调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凡是上课都应该教书育人,凡是管理都应该管理育人,凡是服务都应该服务育人,这是没有问题的,全系统党政齐抓共管。但是我们认为,有一支精干的专门从事大学生的教育的工作,他们既引导学生学习专业,要适应大学的生活,同时引导学生如何学会做人、如何解决他们在成长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问题,包括心理上的问题。所以,这样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

  【程天权】:人民大学也有班主任、辅导员这样的制度,我们在这样的人员队伍当中,也配备了从事心理咨询的教师。这样一些教师在互动当中可以更好地起到一个组织教育、引导的作用。而且这些教师们,大部分是青年教师,也有一些中老年教师,但是以青年教师为主。另外,从思想感情、认识理解、包括时间的支配上面,接近性更强、时间更充沛。

  【程天权】:当然,在这支队伍中间,我们感觉到我们过去做了很多的工作,但仍有一些不足。尤其是这支队伍的稳定,他们感到这支队伍做出的工作是非常光荣、非常有职业前景的,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有一些不足的。

  【程天权】:您刚才说到的,一些教师在学校里教师不像教师、干部不像干部,不仅在人民大学里面有这样的状况,很多的大学都有这样的状况。通过这个,我想到很多的问题,一个方面是我们党委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另一方面,确实在大学里面有一个偏向,认为大学里面是进行专业学习,把专业学习有的时候自觉不自觉的看得高于育人,道德上、思想品德、信念上的,我们知道大学首先是教育学会做人,做一个有理想、有抱负,一心为祖国、为人民服务这样一个机构。这个过程不是所有的专业课都可以做的,专业课可以解决部分的问题,但是还有一部分的问题是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解决日常非专业中间的碰到的问题,在解决过程当中提高。应该说做这个工作是很光荣的,这种价值取向和偏向也是学校党政领导要下力量加以解决的。

  【程天权】:一所学校和任何一个单位一样,有一线、二线、前方作战、政治动员、后方保障等等各个部门,这些部门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哪块都离不开。在大学里面,辅导员这一块其实是非常重要的,我自己也做过辅导员,我的一个切身的体会,做辅导员是很光荣的,也非常有价值的,我也感到很亲切。因为,在我所带过的学生里面,我做辅导员的班里的学生跟我最亲近,因为他们感觉在成长过程中间,受到我一定的影响,那么这个影响对于他后来走上社会,能够很好的为我们国家服务,起到一定的作用。有的时候上专业课我都忘,但是教我怎么做人我现在还记得。我想这就是价值所在。因为我们辅导员和班主任还应该做更多的思想工作,同时我们的制度上要予以保证。
  比如说我们过去在一些学校里面采取一些措施,在教师提升职称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他既上专业课,同时又要做一部分的行政工作,还应该搞一些研究。只要这三块工作,按照一定的比例完成,他才能够够到提升的职称。做完一部分的社会工作够包括做辅导员工作,我们希望教师都在做这个工作当中,才能获得一个晋升的资格。同时我们又开始的一个专门这部分同志的职业前景发生的系列。比如说,我们有思想政治系列方面的,还有一个副研究员的工作。我们在这个方面的制度有所规定,也在制度规定也所不足,再加上我们的价值取向的一些偏重,这部分的工作的同志们一心一意的做好这个工作,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

  [主持人]:这次会议提出进一步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刚才程书记也讲到了,在社会实践和大学生组团建设各个方面,人民大学做得都是很不错的。我还听说,中国大学在校园网建设方面也是相当的完备的,请程书记介绍一下这个方面的情况。

  【程天权】:我是非常强烈的感觉到学生应该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他参与一种实践,这个实践既包括到社会上,也包括在学校社团活动,在这个活动当中锻炼他们参与的意识,包括他们在锻炼当中克服困难的意识。人民大学的网络是近几年适应新的群众的需要、社会发展的需要我们办起来的,这个网络上面既有学校的各种新闻,也有转载的社会各种的新闻,也有学生带来的东西。其中,很多的版面都是我们学生自己来组办,自己开辟的论坛的页面,这些页面上同学们讨论,教师们都参与,是非常的着热烈的,而且取得非常好的效果。

  【程天权】:网上有一些情况,我们感觉到,有的时候学生也有一些议论对于学校的方针政策对我们提出了批评,我觉得对于我们公开办学,都是有非常大的好处的。

  [主持人]:前两天我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一个消息,说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员一个女学员是一个贫困生,说她一天只吃一顿饭,她回家过年了,需要200元就够了,可是她没有钱回家,是这么回事吗?

  【程天权】:我正好从武汉回北京的飞机上,我看到报纸上有这么一个消息,还有她的照片,应该是实事,我当时感到很惊讶。后来我了解的一下,我们在帮助家庭困难的一些学生完成学业方面,我们是完全拥护中央的规定,我们积极的按照党中央的号召去做,我们很早就向社会宣誓的,凡是考上人民大学的,都可以上得起人民大学,都可以顺利的完成学业。我们是通过奖、贷、助等等多种方法来解决学生的家庭困难的问题。

  【程天权】:这个学生我们也了解了一下,从2004年来说,2004年我们学校一共拿出来2000万资金,覆盖相当于60%的学生,其实我们非常困难的有10%。我们深入了解以后,这是一个贫困的学生,但是她入了人民大学以后,人民大学把她的学费全部免了,去年她光从奖学金得奖从获得6000多块,如果12月算的话,每个月也有500块,我想吃上饭绝对没有问题。

  [主持人]:看来这是真人,不是真事。

  【程天权】:对,有的时候对于我们情况报道不是非常的准确。有的时候有的学生因为身体的原因,或者想减肥,偶然不吃一顿饭也可能有的。但是,绝不是因为困难,学生没有估计到她这个方面,或者政府没有管她而造成的结果,我想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

  [主持人]:刚才网友提到很多的问题,有一些网友对您很了解,说您在复旦大学开过教,而且开过中国法律思想史和中国政治思想史,他们想知道您在课堂上怎么授课的。我们现在的视频访谈到此为止,下面请程书记直接回答网友的问题。

  【程天权】:大家好!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我非常乐意和大家进行讨论。

  [把弄国粹]:程嘉宾,当你去国外大学考察时,身份会不会令同行不解?甚至会嘲笑你!大学中,怎么有这样的身份?

  【程天权】:我出访次数比较多,但是通常的情况还都是因为我是去搞学术活动,所以以大学教师的身份进行学术交流。但是,外面有一些机构,他们通过网上也了解了我的身份,其实我觉得非常的有趣的是,他们更愿意跟一个中国大学的党委书记进行交流,他们经常会非常直截了当的问很多他们感兴趣或者迷惑不解的问题,甚至有很多误解的问题,我觉得这种交流其实只要是不带敌意、真诚的交流其实非常有用处的。对于他们了解中国我们党在大学中间的工作实际上是有好处的。我好象还没有碰到什么人对我嘲笑。

  [一片乌黑]:程书记:当前学术届普遍存在“学术腐败”的问题,比如抄袭、剽窃论文、比如为自己谋取利益,你认为如何解决?

  【程天权】:我觉得当前学术界确实有一些学术风气不正的情况,恐怕还不能说普遍存在学术腐败,这样的估计可能严重了一些。我们确实有发现了一些学者急于求成,有一种浮躁的心理,在他的学术著作中间、论文中间有剽窃、抄袭情况,这毫无疑问是错误的。中国有一个传统,对于这样学术的抄袭和剽窃,向来都是给以猛烈的抨击,我想这样的一个价值的观念,在今天仍然是一个主流。当然,少数人的学术风气不正,因为我们不能轻视,因为确实关系到学术届的纯洁,当然还有不劳而获的问题。我们人民大学这些年,对于这样的问题是非常关注的。因为,在我们学校里面也出现过,尽管是很个别的,但是也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们进行进行严肃的查处,同时对于更广大的教师,我们拿这个事例作为教育。我们在上个学期就进行好几次学生代表、老师进行座谈会,讨论怎么样以好的学风,好的教风、使得示范来立校。学校一定要保持一个好的风气,风和气是看不见的,但是风气是实实在在的是一个校园的精神和传统。只有坚持诚信,实事求是作为我们的校训,我们严格的按这个做,才能够保证学术生命的价值。在人民大学我们把这个像维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这样一种学术道德。

  [我是老头儿]:你怎么看一部分大学生恶意欠学费这件事情?

  【程天权】:既然是恶意欠费,肯定是错误的,我们坚决反对。我想大学生如果在社会交往中间,发现别人恶意欠他的费的话,他怎么想呢?我想他绝对是反对的。因此,以这样的道理来由人及己,绝对不应该这样做。我想欠费是欠国家的费用,而国家的费用也是社会公民的交纳的税。因此,他既是对国家公共财政的一种侵犯,也是对他人的一种不尊重。我还感觉到,他实际上根本没有必要,来做这种事情。大学生向国家贷款,本来是国家对大学生的一种关怀提供的帮助他顺利完成学业,他完成了这个学业之后,他走上社会工作,获得报酬,是有能力偿还这部分欠费的。他既维护了自己的道德名誉,同时应该想到别人资助他学习,他也应该把别人的资助回报给社会,而让更多的人用这笔钱来完成学业。

  [中华是我亲爱的家]:人民大学最大特色是什么?在当今国际社会中有何重大影响?今后有何宏图?

  【程天权】:中国人民大学是一所以人文社会科学为特色的中国型研究性大学。那么,它在人文社会科学方面,是非常有特点、特色、特长的。比方说,2004年教育部评估中间,我们的理论经济学、运用经济学、法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这些一级学科,在全国专业排列中间都居于第一。应该说,它在这些方面是非常强大的,它还有一些学科排在第二、第三的位置。我们正在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社会的问题是非常复杂的。我们在发展中间,不仅需要自然科学技术的繁荣昌盛,推动我们生产力的发展,提高我们中国的国力。同时,我们也需要对各种社会的问题,对人的精神面貌、对我们的民族精神等这些方面作出研究,提升它的水准,使我们的这个社会能够协调的发展。
  任何社会只有自然科学而没有社会科学的发展,这会产生一种偏颇。我们可以这么说,我们在过去20多年中,中国发展非常的迅速,其中有很大的一块就是,我们思想解放,用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践相结合,产生了新的伟大的理论成果,这样一些重大的社会科学的发展,取得的成就。我们存在的很多的问题,跟我们社会科学发展还不够完美,还有不少的问题有关。因此,现在我们感觉到很好的发展社会科学是非常重要的,中央也作出了繁荣社会科学的意见,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工程。
  人民大学在实现这些目标中间,在完成“211”发展规划、“985”发展规划当中,都占有一席之地,我们要很好的问题这样一些工作,我们现在有1个平台,10个基地在“985”中间,这些我们都要把它很好的做好,使它对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醒来方知是梦]:现阶段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程天权】:我想现阶段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使我们学生更真切的了解到中国发展的变化,了解到世界发展变化的情况,了解到我们青年责任,处在一个什么样子的历史方位?他未来走上社会所要做的事情。那么,这个讲起来很大,但实际上对于学生讲起来,他们很关心这样事情,就是我们中国未来发展。比如说,大学生学了一个专业,他很关心这个专业的职业前景如何?那么这个职业前景就跟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我们觉得有必要让学生了解一些这样的东西。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间,就是把我们国家是怎么走过来的,现在正在干什么,我们将要走到什么地方去,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一种理论来指导对世界的认识。也就是说,我们要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样一种教育。我想这些教育联系到实际,就会变得很具体,比如说大家现在经常讲“诚信教育”,诚信教育就是我们思想教育的一个内容,就是教导学生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样一个范围里面,你应该怎么样的生存发展?市场经济就是一个法律的社会,是讲法制的,以法制建设为前提的一个运作机制。讲法律就是讲诚信,如果没有诚信的前提,市场经济也是不能很好的发展起来的。因此,大家都关心市场经济,但是如果不讲诚信的,这个市场就没法发展。我们要讲大学生如何来应对在生活中间、工作中间碰到的各种困难、问题,要教会在挫折面前如何应对,在成绩面前如何看待,诸如此类。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家学子花了不少钱来大学是学知识学本事的而不是接受你的什么思想政治教育?你们这样做对得起他们吗?学好本事才能找到工作吃饭啊,这东东对他们有什么用,你能说说吗?

  【程天权】:进大学学习,我想根本的目的是成才,成才恐怕就是要想得更宽泛一点,它不是仅仅是学习专业知识,因为专业知识只是成才的一部分。大学是一个教育机关,在大学里面要完成的任务是使我们的学生在思想政治的认识、对社会的认识、对人生的价值这样一些重大问题上,都有一个正确的观念。同时,他也应该有专业的知识,我们很多的经验教训都证明,一个人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理想抱负,有正确的思想观,光有专业技术,他的人生的动力是不足的,他的工作能够取得的成就可能也是比较小的,甚至有的时候他还会出现一些跟他原来所追求的东西相反的。我们有一些学生,由于不注重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由于我们有一些工作中间的失误和疏忽,一些学生消极颓废,甚至有一些学生感觉到人生没有意义,害怕到社会上去参加竞争,以结束自己的生命来逃避现实、逃避生活,你说他学得专业知识起了什么作用呢?并不能起什么作用。一个人只有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树立了把学到的东西报效祖国,与人民融在一起,他的专业知识才能发挥更重要一些。我想把进大学只是为了学习专业本事,一个是把大学教育的任务搞偏了,另外我想在认识上也有一些片面性。其实,很多家长在把学生送到学校来的时候,千叮咛万嘱咐,在学校组织的帮助下提高思想,做一个道德品质高尚的人、做一个对人民有用的人、做一个和大家生活相处愉快的人。同时,家长希望他们学会了专业本事。几乎没有一个家长说你到了学校去只要学习专业,不必学习和人民合作、怎么看待生活、怎么去为社会服务,没有这样的家长。所以,我想我们应该对大学教育,有更深入的理解。

  [巴理]:请问贵校有没有给没上几日学的高官富豪发给硕士、博士学位的情况?

  【程天权】:硕士博士学位理所当然是他学业情况的一种评价,并不以他的身份来决定他是否能够获得硕士或者博士学位。至于有人说没有上几天学就获得这样的学位,我们希望知情者揭发。

  [网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被视为是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您如何看?

  【程天权】:我是很同意这位网友的意见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系到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纲领性的文件。因为,这个文件既对大学生现在的状况做了一个非常准确的判断,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基础。同时也指出,大学生对于国家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它是我们国家重要的人力资源,关系到我们国家长治久安、事业的后继有人。对于大学生从思想、道德一直到专业、人格各个方面的全面发展,这无疑是事关到中华民族兴旺的一个大事。这个文件在各个方面都做了详细的阐述、指导。所以,对于我们高校来讲,我们要很好的学习这样的文件,对照我们过去做的工作和现在大学生的实际状况,加强我们的工作,来促进全面的贯彻这个《意见》。

  【程天权】:大家好!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的话,我非常乐意和大家进行讨论。

  [网友]:您以前在复旦大学执教,曾开设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中国政治思想史,请问您在课堂上怎么授课的?

  【程天权】:我是一名教员,直到现在我仍然给同学上课,带研究生。我觉得我们上课不管是什么专业课,其实都有一个师生互动、都有一个思想、感情、人格的交流。我们在课堂上都要讲到历史发展中的一系列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很多都是跟我们今天发生的事情是有关联的。我们把历史上的问题讲清楚了,用正确的观点来看待、来解释,就有助于学生来看待今天的问题。我们讲专业的时候,不仅仅是讲事情是什么事情,只是讲一个知识,而是讲很多思想方法,很多理论观点,怎么看?让我们的学生在理论、观点、思想问题的方法上提升一步。在课堂上,我也经常跟学生讨论,学生也经常提一些我没有想到的尖锐的问题,凡是我能回答的我都回答,我回答不了的都带回去研究以后再给学生解答。我在讲专业课的时候,我自己常常被很多历史上发生的事件所感动、感叹,感觉到有很多历史的教训应该吸取,感到很多中国文化中间的优良传统和一些糟粕都应该加以正确的认识和评价,这些东西我都把它看作既是讲专业,又是做思想工作的一些材料。

  [虾球]:您了解您的教师队伍的思想状况吗?

  【程天权】:我们老师总体的思想状况是这样的,他们也是积极健康向上的,对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改革开放是拥护的、是认同的。他们对自己的专业是非常关心的,都在努力的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努力的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贡献给学生、贡献给社会,这是讲的总体上的情况。当然,我们教师中间也有一些教师在当前社会上机会很多,给他们创造了很多在社会上活动和挣钱的机会,有为数不多的一些教师,他们精力不非常专注学校的工作;也有一些教师对当前发展当中的一些问题,有这样、那样的一些看法。我们感觉到,教师应该更关注于学校的教学、研究工作,我们正在着力的抓这件工作,做了很多规章制度和思想教育的工作。同时我们对于教师在思想上有一些认识问题,我们感觉到这也是一个正常的过程,因为他们大部分的认识都是反映着事物发展过程中认识进步的过程。我们很多教师在参加社会实践,在参加国家的方针政策制定讨论中间出了很多很好的主意,有的时候也有一点理想化,有的时候有点着急,有个别同志也出过一些脱离实际的主意,有的同志可能一时的看法也不那么准确,这都是过程中的事情。我感觉到我们的教师在党的领导下,他们正在健康的进步中,他们出现的一些问题正是我们在管理思想政治工作中间应该研究的课题。及个别教师也有一些违反师德、师范的行为,这是我们要严肃对待的,我们绝不允许我们的教师队伍中间有害人子弟的人存在。

  [厚生]:做人和做学问哪个更重要呢?

  【程天权】:做人、做学问都是我们育人的内容,我们的观点是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我刚才讲过,一个道德低下、甚至不能遵守社会规范、不能遵守社会法律的人,他的那点学问是很难为社会服务的,为人民创造真正有用的东西的。只有一个道德高尚,同时又有本事的人,他才能够很好的实现他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目标。所以,我觉得我们任何时候都要非常重视对青年的思想教育、道德教育,使他做一个真正的有用的人。

  [这里风光独好]:思想政治教育应该从娃娃抓起而不应从大学生抓起?

  【程天权】:我们教育是一个全过程的系统工程,我们的道德教育应该从娃娃开始,当然这个道德教育里面从广义上讲,也应该包含着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但是我想我们指的思想政治教育,主要是指一些年龄比较大一些、学历更高一些,比方说大学生。因为他们对社会的很多问题,有更独立的一些想法。但是,这个想法又不是那么成熟,他们的社会经验又不是那么的丰富,很多的问题需要成年人给予引导,需要用正确的理论加以武装。对于这样的一个年龄段的学生,我们更强调一般的道德的教育,提升到思想政治的教育。

【程天权】:我非常高兴有机会和各位网友进行积极的交流,希望大家有新的问题还可以保持联系。很高兴大家对我回答不准确的东西给予批评、指正。再见!



  阅读:416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