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谈大学“去行政化” 学校里面应该学术自由
作者程天权              日期:2013-01-17               阅读:4207 次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会,主题是政协委员谈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全国政协委员钟秉林、程天权、王康、刘长铭、迟宝荣、王国宾将出席并回答记者的提问。中国网进行了现场直播。

  关于大学去行政化的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程天权表示,现在大学里事实上存在着一些行政化的现象。我觉得从大学的定位来讲,首先是教学、科研、培养人、做社会服务,因此,在学校里面教学的质量、科研的水准,做的东西是不是更接近真理,发现、发明、创造、前进是不是有一些真正的意义,这些事情恐怕不应该以行政判断、行政干涉来定,而是应该由教学的专门管理部门来评价,应该由学生来评价,应该由社会在应用这些学生中间,发现这些学生确实可靠、好用,而不是说行政部门觉得这个学生怎么样,或者说研究一个结果,研究结果的论证应该是由专家学者来论证、科学家来论证,而不应该是行政主管说这就是一个好的结果,那是一个错误的结论,这是不行的。

  程天权指出,我们客观上现在存在着管理和服务在认识上和实际行动上位置没有摆正,变成了一些主导、干涉,或者有的比较严重一些,有的不自觉的有一点主导和干涉,这个东西应该去掉。我学校里面,应该是学术自由、研究自由,我们依照法律的要求和规定来办学,我们应该自由的敞开思想来进行研究,实事求是的研究,科学的精神,这是最重要的。

  程天权说,其实真正的是转变他自己的角色定位,他要想到,是人民把权力让渡给我,我应该做好人民的公仆,把这份公共权力用好。在学校,我做书记、我做校长,我就想好书记、校长的定位在什么地方,我应该如何按照教育的规律,按照学生身心成长的规律,来把青年人培养好,来把我们的研究做好,对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而不是时时刻刻想到我是部级、局级、处级,这个没多大意思。我不得不告诉你,如果给我去掉了这个头衔,我还是我。



  阅读:420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