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在第二十九次学代会上的讲话
作者程天权              日期:2013-01-17               阅读:4270 次

 

                                                     二〇一〇年四月十日

各位代表、各位来宾、同学们:

在这样一个春光明媚、玉兰盛开、生机勃勃的日子,我校第二十九次学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这是属于青年的春天的会议。在此,我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借此机会向全校同学致以最亲切的问候!

2010年是中国人民大学命名组建60周年。从1950年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正式命名组建至今,中国人民大学已经整整走过了60个年头,为共和国的建设和社会主义事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从学校命名组建之初,人民大学的学生便以崇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通过学生代表大会的形式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发展,全面服务自身学习成长。自1950年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产生以来,我校学生会在60年的奋斗历程中始终坚持“奋进在时代前列”的光荣传统,团结引领广大同学投身国家建设、报效祖国人民,做出了积极贡献。

长期以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团委的悉心指导下,历届学生会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广大同学,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开展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第二十八届学生会委员会自产生以来,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职能,全心致力于优化学校育人环境、投身“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程,为服务广大同学的成才成长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大量的实践工作中,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学生会在学校统一领导部署下,组织全校5000余名同学开展为期近100天的城市、社会志愿服务工作,服务五洲四海宾朋、优化奥运人文环境、展现青年良好风貌,获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肯定;2009年首都国庆60周年系列活动期间,学生会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在校团委具体指导下,全面参与了群众游行、广场合唱、广场联欢等各项国庆纪念活动,为圆满完成国庆任务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百年奥运”、“甲子国庆”,能够见证并参与这两件盛事是同学们的荣幸与骄傲,也是对同学们在成长过程中的磨砺与锻炼。学生会团结带领广大同学,抓住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经受了锻炼与考验,取得了让祖国和学校为之骄傲的成绩。

同学们,当前学校已经正式吹响了“十年腾飞”的号角,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进入了重要历史机遇期。正如学校命名组建之初,当时的人大学生通过学代会参与推动学校建设一样,如今在学校“十年腾飞”布局开篇之时,更加需要同学们以勇于担纲的主人翁意识和奋发进取的实际行动为学校发展贡献力量。在此,我对即将产生的新一届学生会委员会和全体同学提出几点希望。

一、希望你们树立远大理想,立志成才报国。古人说:“志不高则智不达。”青年时期是形成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能否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目标,往往决定了一个人最终的发展成就和贡献。希望同学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永葆爱国之心,常怀报国之志,把爱国主义化为健康成才的强大动力,把个人理想融入到民族复兴的历史洪流中。要以“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为目标,把对党、对人民的热爱之情、对学校的热爱之情转化为求学成才的实际行动,创造出无愧于青春和时代的业绩。

二、希望你们坚持勤奋学习,不断求知进步。学习是提高素质、成长进步的基本途径,大学是一生当中学习的最好时光,是成长成才的关键时期。希望同学们勤于学习、敏于求知,抓紧一切机会和时间,用广博的知识丰富和武装自己,奠定人生进步的根基。希望同学们能够理论联系实际,积极观察社会,以社会发展和人民需要作为思考研究的基本出发点,扎实开展社会调查、理论研究,在学习中思考,在学习中创造,在学习中提升,在学习中服务,成为国家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三、希望你们磨砺顽强意志,立志艰苦奋斗。你们生长于改革大潮波澜壮阔的年代,你们亲历着祖国的飞速发展和社会的重大变革,你们是备受关注的80后、90后,你们同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挑战。“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成功的道路总是充满着艰难坎坷,美好的人生需要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希望你们明确自身定位,直面竞争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艰苦奋斗的作风、求真务实的精神、自信乐观的态度,主动适应激烈竞争,积极应对困难挫折,有意义地度过四年大学生活,踏实走好迈向社会的第一步。

四、希望你们勇于承担使命,助力“十年腾飞”。中国人民大学是由党创办的第一所新型大学,是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重镇。21世纪又一个十年开启之时,人民大学再一次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学校跻身世界一流、实现“十年腾飞”,需要包括广大同学在内的全校师生的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时代赋予了你们崇高的责任,人大新的荣耀等待着你们书写、创造。希望同学们勇于担纲、抓住机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自身锻炼成长和服务学校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在学校“十年腾飞”的进程中奋发成才。

同学们,光荣的业绩折射出奋斗的足迹,宏伟的事业期待着我们奋勇向前。希望你们不忘师长谆谆教诲、秉承人大光荣传统,勇于担纲、奋发进取、开拓创新、自觉奉献,为学校实现“十年腾飞”、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大学贡献更大力量、书写新的辉煌!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阅读:4270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