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6日 星期三
新的历史阶段需要新的大手笔
作者吴忠民              日期:2013-03-05               阅读:3958 次

   令人瞩目的十六届三中全会今天举行。这是一次与10年前的十四届三中全会相呼应的会议,是一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确定新的大手笔的会议,其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1992年,邓小平发表了著名的“南方谈话”,对整个中国社会发生了广泛而深远的重大影响。1993年,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 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确定了中国经济的基本体制,奠定了合乎历史潮流的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路向。这个大手笔极大地拓展了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空 间。10年来,中国获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发展,其发展幅度在这之前是人们难以想像的;而且这种发展相对来说是在一种比较平稳的状态中进行的,社会没有出现 大的动荡。

  需要看到的是,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体制离规范和完善还有不小的距离,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目标远远没有实 现:中国现在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仍没有摆脱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政府对于经济的干预成分过重;国有企业向现代企业制度转轨的问题远远没有解决;民营经济的 正常发展仍然缺乏十分公平的环境条件;融资体制几乎没有明显的进展;“三农问题”没有得到有效的解决;金融体制也没有得到相应的大幅度的改革。而不规范、 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造成了一系列较为严重的经济问题,如内需拉动不够,各个地区以及同一行业的恶性竞争,国际竞争力不强,等等。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不 规范、不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留下了种种重大的经济隐患。这些,使得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存在着大量的十分不确定的、有害的因素,并会对中国参与世界经济竞争 造成诸多不利影响。

  还有必要注意的是,这些年来,中国的社会与经济发展之间出现了比较严重的不协调的情形,社会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 大量的社会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社会收入分配问题日益凸显,基尼系数不断攀升,贫富差距不断增大,社会不公问题已经成为举世关注的焦 点;同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作为整个社会“安全阀”的社会保障制度远远没有建立起来,大部分社会成员无法有效地应对种种来自市场和社会的风险因素;城乡 差距持续扩大,农民收入的增长极为缓慢,城乡居民收入之间的实际差距已达到1:6;城市化进程与工业化进程不相适应,城市化进程相对缓慢;失业、下岗问题 的压力越来越大,而且每年新增劳动力在持续增加;旧类型的贫困问题没有解决,新类型的贫困问题迅速出现,贫困人口总数居高不下。社会发展的相对滞后,必定 会从总体上降低中国发展的质量,造成社会群体之间的隔阂、抵触甚至是冲突。

  上述问题不解决,将会对中国社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中国的社会经济可能陷入无序的状态,整个社会将缺乏有效、持续的动力,中国社会经济的安全运行和健康发展将受到严重的挑战,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难以实现。

   对于在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必须用发展的方式予以解决。新的历史阶段需要有新的大手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需要新的思路和可行的路径。正是针对中国社会 出现的种种问题,十六届三中全会将从战略的高度予以回答。10年前有一个大手笔,确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今要有一个续笔,规范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 经济体制问题。作为一种历史的承袭和呼应,十六届三中全会本着循序渐进、重点突破的原则,就规范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问题、就社会经济协调发展问题 确定大的思路和方案,确定努力的方向,从而形成新的大手笔。十六届三中全会将会由于不失时机地推动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解决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则和 秩序问题,将会由于对中国社会经济全面而协调发展的有效促进,而在中国的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约评论员  吴忠民(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教授)



  阅读:3958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