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

——教育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卫生计生委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有关情况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张焱  责任编辑sxs2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17-10-23

  

  

  浙江富阳东梓关村回迁房项目 新华社发

  

  河北省巨鹿县医院医养中心活动室内,医护人员(右一)在询问老人的生活情况。新华社发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妇女在稻田内竞赛抓鱼,庆祝丰收。新华社发

  

  

  

  10月22日上午,十九大新闻中心举办第五场记者招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书记、部长尹蔚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部长王蒙徽,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斌介绍了满足人民新期待,保障改善民生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最鲜明的五年

  陈宝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教育事业中国特色最鲜明的五年,我们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引导教育战线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间,我国的教育投入由2万亿元到突破3万亿元大关,正在迈向4万亿元大关。2012年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4%,这五年一直坚持4%。各级各类学校互联网的接入由五年前的20%多提高到现在的90%多。教育系统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获国家三大奖的比例五年来一直稳定在2/3以上。五年共培养输送了近8000万名高校和中职毕业生,人力资本总量大幅提升。

  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现在180多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建立了教育合作关系,有47个国家和地区与我国签订了学历学位互认协议,140多个国家建立了516所孔子学院、1000多所中小学课堂,对汉语教学、中华文化的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三、亚洲最大的留学目的地国。

  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

  陈宝生:人民对教育的获得感不断增强。我们坚持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加强对农村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的投入,这五年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基本实现。90%以上的残疾儿童享有了受教育的机会,80%以上农民工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公办学校就学,还可以在流入地参加高考。五年来,建立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教育改革方案出台,教育新体制“四梁八柱”搭建起来,现在整体上已经进入了全面施工,内部装修的阶段。

  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黄树贤:党的十八大以来,困难群众的保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有效发挥。城市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增长了59%和97%,累计支出7317亿元,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得到了有效保障。

  二是自然灾害应对高效有序,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全面提升。国家启动自然灾害救灾应急响应117次,下拨中央救灾资金454亿元,救助受灾群众3.5亿人次,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4500万人次,促进了灾区的稳定,保障了灾后恢复重建顺利进行。

  三是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实施,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实施老年人照护服务项目。现在全国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达到2.8万多家,养老床位近700万张,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辐射所有的城镇社区和半数以上的农村社区。

  四是社会福利和儿童保护制度更加健全。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建立,分别惠及1000多万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体系全面构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切实加强,近50万孤儿和艾滋病病毒感染儿童纳入了政府保障。

  五是军人抚恤优待水平连年提升。五年来,国家每年提高残疾军人、“三属”(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和“三红”(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在乡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有关抚恤补助标准,“三属”定期抚恤金标准实现城乡一体。

  六是慈善和志愿服务事业蓬勃发展。慈善法和志愿服务条例颁布实施,每年社会捐赠达到500亿元以上。

  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

  尹蔚民:这五年,我国就业状况持续改善。创造了超过6500万个就业岗位,解决了2790多万名下岗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解决了880多万城镇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在这两年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中,稳妥地安置了近百万职工。在脱贫攻坚的战役中,解决了480多万农村建档立卡困难人员的转移就业问题。

  在社会保障方面,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立。一是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深化医疗保险制度的改革,在解决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覆盖人群迅速扩大,建立起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安全网。扣除学龄前儿童和在校学生,应该覆盖10亿人,现在覆盖了超过9亿人,覆盖率超过90%。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已经实现了全民医保。三是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这几年基本养老保险标准连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超过2300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月平均水平超过120元。

  今后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特别是要把就业政策和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相结合,要多创造一些就业岗位,特别是一些高质量的就业岗位。

  近8000万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王蒙徽:党的十八大以来,近8000万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6000多万棚户区居民出棚进楼,1900多万住房困难群众住进了公租房,城镇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房地产调控成效显现,目前正在进行12个大中城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支持北京、上海积极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城市规划改革深入推进,城市发展方式加快转变。同时,全面开展城市设计,历史建筑保护进一步加强,生态修复和城市修补工作深入推进,城市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80%以上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

  李斌:五年来,人民健康和医疗卫生水平大幅提高。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立柱架梁的任务基本完成,初步建立了分级诊疗体系,以基层为重点,配置医疗资源,80%以上的居民15分钟内就能到达最近的医疗点。二是公共卫生整体实力再上新台阶。坚持预防为主,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拓展到14类,优化重大疾病的防治策略,主要传染病发病率均显著下降。认真落实全面二孩政策,增加了产科、儿科等服务供给。三是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得到明显改善,连续三年开展了改善医疗服务的行动。

  通过发展医疗集团、远程医疗协作网等医联体的形式,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较高水平的医疗服务。目前,我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经覆盖4.3亿人,县域内就诊率达到82.5%。通过改革取消了实行60多年的公立医院“以药补医”旧机制,逐步建立起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运行新机制。鼓励社会办医,民营医院数量占比超过57%。我们着力解决低价药、儿童药等临床易短缺药品的供应问题;建立起由基本医疗、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医疗救助构成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实现了异地就医住院的直接结算。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医改前2008年的40.4%下降到30%以下,也是近二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本报记者 温源、张焱整理)

  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明年迈出第一步

  尹蔚民:上世纪九十年代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现在已经降到2.8∶1,对养老保险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峻挑战。现在养老保险基金每年当期结余约有4000多亿元,累计结余是4万多亿元,可以支撑16个月的发放。但是各省之间不平衡,要尽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明年会迈出第一步,先实行基本养老金中央调剂制度,能够在不同地区之间均衡养老保险的负担。其次,要通过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使养老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划拨国有资产充实社会保障基金。

  全年房地产市场将保持平稳运行

  王蒙徽:目前房地产市场总体上平稳健康,商品房销售增速平稳回落,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有效抑制。截至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连续11个月回落,二线城市连续9个月回落。16个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大部分环比下降,个别城市持平,同比涨幅全面回落。预计今年四季度全国房地产市场还将延续成交量增速回落、成交价格趋于稳定的走势,全年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进一步兜牢困难群众的托底保障网

  黄树贤:五年来,我们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进一步兜牢了困难群众的托底保障网,全国城市和农村低保标准年均增长10.7%和16%。全国农村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的标准年均增长13.7%和14.7%。全国农村低保标准低于国家扶贫标准的县从2015年年底的1521个减少到目前的72个。各级政府用于社会救助方面的财政资金从2012年的1800多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2500亿元。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存在三个硬骨头

  陈宝生: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有三个硬骨头:一是随着二孩放开。新出生的孩子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不能根本解决;二是义务教育阶段有一些学生自愿失学。把义务教育巩固率从现在的93.4%提升到95%,是一个大的硬骨头;三是到2020年建立中国特色的高考招生制度体系。

  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

  李斌:要通过建立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的新机制,推动资源下沉,推动医疗服务优势资源对困难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一方面,通过对贫困地区的对口支援来援助最贫困的县;另一方面,通过对当地免费培养医学人才,包括免费培养大学生,增加贫困地区医学人才队伍的数量,提高素质。通过职称制度改革等措施,使这些人才在边远贫困落后的地方能够留下来。

  2049年中国教育将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

  陈宝生:我心目中2049年的中国教育有几个特征:第一,中国教育将稳稳立于世界教育的中心,引领世界教育发展潮流。第二,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人们最向往的留学目的地国。第三,中国拥有世界教育发展规则更大的发言权。第四,中国版的教材、汉语发音的教材能够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张焱、温源整理)




打印 | 转发:
关于前线 | 网站地图 | 在线调查 | 版权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