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当代中国的发展哲学》简评
作者闫志民              日期:2013-04-11               阅读:4296 次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由于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先是一个哲学问题,因此,从哲学的高度研究科学发展观十分重要。夏文斌撰著的《当代中国的发展哲学——科学发展观的哲学解读》(人民出版社出版)一书,就是从哲学高度对科学发展观进行系统论述的专著。

  该书指出,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物质观、运动发展观、社会基本矛盾学说和人民利益至上思想,从当今时代特征和中国实际出发,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开放性和时代性,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在发展中的互动关系,从而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在当代中国的实际运用中得到丰富和提升。该书还提出,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必须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哲学精神;二是深刻把握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的主体;三是不断跟踪研究新课题。 



  阅读:4296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