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作者闫志民              日期:2013-04-11               阅读:4307 次

 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从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出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深刻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时代性。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重要特点就在于体现了时代精神,实现了发展理念的重大转变和发展内涵的进一步拓展:更加注重发展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有机统一,更加注重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的全面协调发展,更加注重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与人的全面发展;等等。这说明,科学发展观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科学分析我国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的新机遇新挑战,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刻把握我国发展面临的新课题新矛盾,使我国关于发展的指导思想具有十分鲜明的时代特征。

  深刻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我们必须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对待发展问题。只有准确认识现阶段我国社会所发生的深刻变化及其提出的新问题,才能深刻体会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性和针对性;只有真正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去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同时,我们还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是不断发展的,我们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深化。科学发展观同任何科学理论一样,是指导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开辟认识真理道路的思想武器。这就要求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对我国发展实践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发展规律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发扬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扎扎实实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深刻认识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为民性。我们党作为执政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科学发展观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我们党担负的伟大历史使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站在为国家、民族、人民的前途命运负责的高度,自觉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就要尊重人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主体地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认真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体现到改善民生上,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执笔:闫志民)



  阅读:430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