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继续解放思想的着眼点和落脚点
作者闫志民              日期:2013-04-11               阅读:4195 次

 党的十七大强调继续解放思想,指出:“解放思想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这是有着深刻含义和很强现实针对性的重大论断,我们应当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需要我们深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继续解放思想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在哪里?

  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从国际形势来看,世界多极化趋势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加速推进,世界对我国的影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直接而广泛。我们只有继续解放思想,树立世界眼光,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才能赢得更多的发展机遇,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取得更大的发展成就。从国内形势来看,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阶段,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继续解放思想,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改革发展中的新课题新矛盾,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实现既定的目标。可以说,不断发展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和极其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求我们继续解放思想。强调继续解放思想,着眼点就在这里。

  那么,继续解放思想的落脚点又是什么呢?概而言之,就是适应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顺应各族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只有牢牢把握这样的着眼点和落脚点,继续解放思想才能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取得新的成效。具体来说,继续解放思想应当主要围绕这样一些方面来进行。

  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在未来前进的征途上,我们必须始终不渝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这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最可靠保证。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不断拓展的崭新的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继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越来越兴旺。

  更好地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是我们面临的紧迫而艰巨的任务,有许多新的矛盾和问题需要去研究、去探索、去解决。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着眼实现科学发展,切实转变不适应和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并在科学发展的基础上不断促进社会和谐。

  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然而,随着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许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凸显出来,深化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大大增强,扩大开放的范围更广、要求更高。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把改革创新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强大动力和体制保障。

  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党的十七大明确了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并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作出了全面部署。完成这些任务,对我们的思想观念、精神状态、工作作风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坚定不移地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阅读:419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