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以人为本: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
北京市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中心
作者闫志民              日期:2013-04-11               阅读:4134 次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体现了合目的性与合规律性的统一,揭示了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这种价值取向是以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为基础的。正像恩格斯所说的那样,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将逐步认识自然界的发展规律,认识人类社会自身的发展规律,从而不断地从自然界盲目力量的支配下、从自己的社会关系的束缚下解放出来,由必然王国走向自由王国,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目标。科学发展观的科学性与人本性是辩证统一的。这具体体现在科学发展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依靠什么力量发展、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根本问题。

  在为什么发展的问题上,以人为本是指发展以满足人的需求、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根本目的。我国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基础上建设社会主义的,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为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确立了经济建设在党和国家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作为根本任务。但也正由于经济建设十分重要,人们在实践中往往不知不觉地把它当做目的,以致出现了为追求经济增长而不惜严重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等问题。片面追求经济增长,既不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也难以持续,不是我们所需要的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就进一步阐明了经济社会发展与满足人民需要之间的关系,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只是手段,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才是目的。

  在依靠什么力量发展的问题上,以人为本是指在人的因素和物的因素中更加重视人的因素。在发展的诸因素中,人是具有主观能动性的力量,生产工具和生产资料等要由人来使用和支配才能发挥作用。所以,人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的和决定性的因素,人民群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然而,由于我国经济文化比较落后,资金、技术等物质要素相对缺乏,在发展实践中就容易出现重视物的作用而轻视人的作用的倾向。正是针对这种情况,科学发展观强调,在依靠什么力量发展的问题上,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挥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体作用。

  在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上,以人为本是指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经济社会的发展成果体现在各个方面,包括生产力的发展、经济总量的增长、综合国力的增强等,但归根到底要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如果经济迅速发展、国家实力不断增强,而人民生活却得不到应有的改善,那么,这样的发展是得不到人民拥护的,是难以长期持续下去的。因此,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制定我国“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时,不是单纯强调国内生产总值这一个指标,而是明确提出,第一步是通过使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是使国内生产总值在此基础上再翻一番,把人民的生活提高到小康的水平;第三步是基本实现现代化,使人民生活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但我们也要看到,现实中有的地区和部门并没有真正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把眼光只是放在国内生产总值上、放在各种数字和指标上,而不重视解决民生问题。正是针对这种情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认真解决人民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把发展的成效落实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上。这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要求,揭示了发展的根本价值追求。

  (执笔:闫志民)  



  阅读:4134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