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学习《江泽民文选》坚持真学 常学 深学
作者闫志民              日期:2013-04-11               阅读:4145 次

  学习《江泽民文选》(以下简称《文选》),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培训的重要任务。完成好这项重要任务,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端正学习态度、掌握科学方法、弘扬优良学风,坚持真学、常学、深学,努力做到认识上有新提高、运用上有新收获。

  真学,就是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对待《文选》的学习,充分认识其重大理论价值和对实践的指导意义,真正运用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解决思想上和工作中的问题,而不是摆花架子,搞形式主义。真学,体现为潜心研读原著,尽可能地通读每一篇文章,并结合其写作时的背景,领会其要义,把握其精髓。当然,在学习原著的过程中,听一些辅导报告或阅读相关的参考资料是可以的,也是必要的,但不能因此而冲淡对原著的学习,更不能以之代替研读原著。真学,体现为勤于钻研、深入思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文选》全面反映了这一科学理论孕育、形成、发展的历史轨迹。只有以刻苦钻研的精神,把认真学习与深入思考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真学,体现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运用的过程也是学习的过程。真学,就应当在理论的实际运用上狠下功夫,用所学的理论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使其成为改造主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

  常学,就是把学习《文选》作为一项经常性的任务。凝结在《文选》中的许多重要思想,不是经过一两次学习就能完全掌握的,而需要多次阅读、反复学习才能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集中全党智慧创立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涵盖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祖国统一、国际战略、外交工作等各个领域,涉及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内容十分丰富,决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完全掌握的,必须长期不懈地学习。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于新的实践,提出了以人为本、实现科学发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这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我们应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把对二者的学习有机结合起来,使理论学习成为一种常态、一种自觉行为,这样才能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

  深学,就是对《文选》的学习要不断深入。《文选》汇集了江泽民同志具有代表性和独创性的重要著作,其中不少是第一次公开发表。这就为我们提供了更加全面系统的第一手文献,有利于我们更加准确地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深”的含义是深入、深化。深学的关键是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努力做到学懂弄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深扎根于实践,是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学习《文选》,应紧密联系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紧密联系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牢牢把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紧抓住党的建设这个关键,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个活的灵魂,牢牢把握和坚持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立场,从而不断深化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更好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人民日报》 (2006-10-13 第09版)



  阅读:4145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