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五大论题
作者闫志民              日期:2013-04-11               阅读:4057 次

 在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中,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在我国是围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为了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和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个基本问题,我国理论界开展了大量学术研究,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进行社会主义再认识的讨论,努力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澄清了许多错误的和不准确的认识。其中最重要的是明确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两极分化也不是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必须重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把发展生产力作为最根本的任务,同时必须注意防止出现贫富两极分化,把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第二,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问题。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着重破除了把计划经济看作是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传统观念,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扫除了思想障碍,并积极探索如何把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与市场经济相结合的途径与方法;与此同时,探讨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社会和谐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等问题,在这些讨论的基础上有的同志提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

  第三,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问题。在社会主义国家历史上曾出现过两种倾向,一种是前苏联在斯大林时期否定社会矛盾存在,把人们思想上道义上的一致,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动力;另一种是我国在1957年以后继续把阶级斗争作为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动力。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学术界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动力,我们要通过改革那些阻碍生产力发展的过时的制度和体制,不断推动社会主义社会向前发展。

  第四,社会主义社会的全面性问题。针对社会上出现的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一手硬一手软等问题,科社界的学者比较早地提出,社会主义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前提下,应当全面进行市场经济建设、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从而为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总体布局,推动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

  第五,社会主义的长期性问题。围绕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探讨了我国为什么必须经历一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什么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问题,强调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以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还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发展过程,建设社会主义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的努力奋斗。(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阅读:4057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