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07日 星期四
中国政治模式体现了自身优势
作者汪玉凯              日期:2013-03-07               阅读:4871 次

   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领导作用是不容置疑的。问题在于如何执政,以什么样的方式执政;如何领导,以什么样的方式领导 

    中国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较为独特的政治模式 

    从 政治视角观察,笔者认为,经过30年的改革与发展,中国实际上已经形成了较为独特的政治模式。如果把这一模式高度抽象,似乎可以归纳为“执政党主导的国家 治理模式”。其内涵主要有三:一是基于市场经济、体现党政一体化的公共治理模式;二是基于现代法治、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模式;三是基于多党合作、 体现共产党执政的协商政治模式。 

    从建立在市场经济基础之上、体现党政一体化的公共治理模式来看,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是完全否定市场经济的,而改革开放的最大成果之一,就是把社会主义与市场经济相对接,并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起党政一体化的公共治理结构。这里所说的党政一体化的公共治理结构,主要是指在国家的整个公共治理架构中,并存着党政两套并行的公共治理组织:一是政府的行政系统和以提供公共服务为 主要职责的事业系统,一是执政党的党务系统。在党务系统中,甚至还包含着隶属于党的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群众组织系统。尽管这两套组织之间有一 定的职能交叉和重叠的地方,但在国家的公共治理过程中,都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的上述公共治理架构,从表面上看,与西方的公共治理结构都有着朝多元化方向 发展的趋势,但实际上,中国更多的是体现党政一体化下的多元化趋势,而西方国家则体现的是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合作的多元治理趋势,二者之间的差别是显而易见 的。 

    从建立在现代法治基础之上、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政治模式来看,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提出的“依法行政”、“依法治国”和“建 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张和目标,集中地体现了现代法治精神,从而也构成了这一模式的法制基础。其内在逻辑是,通过凸显人民主权地位,以及人民代表大会 制度,实行中国式的代议民主制度,保障人民的权利,实现民主政治。 

    从建立在多党合作基础之上、体现共产党执政的协商政治来看,这是现代政党政治在中国的具体实现形式,也集中反映了中国政党政治的某些特征。其核心理念是,通过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而不是多党竞争,实现协商政治和民主监督。 

    中国的政治模式体现了自身优势 

    中国的这一政治模式,体现了自身的优势: 

    一 是用中国自己独特的政治结构、政治运作和政治语言,阐释人类共同的政治文明。按照笔者的理解,在人类数千年的文明演进中,诸如民主、法制、自由、平等、公 平、正义等,都是其政治文明的集中体现,也被世界广泛认同。而中国政治模式所反映出的精神气质,也充分体现着现代政治文明的理念和价值。如果仔细分析,还 会发现,中国提出的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及构建和谐社会等新的“人本和谐”理念等,在一定意义上正在丰富着人类政治文明的内涵。 

    二是国家有比较强的组织动员能力和对社会的掌控能力。这有利于聚集国家的力量,集中举办一些有全局影响的重大事项。 

    三是可以保持国家、社会的统一。有效防范由于民主政治发展阶段的制约,导致社会的撕裂以及民主政治发展的成本过高等问题。 

    四是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持国家公共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能够比较快地促进国家的繁荣和富强。从中国3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来看,虽然30年的经济持续增长、社会协调发展、国家和平崛起有多种因素,但可以肯定地讲,与中国这种特有的政治模式是分不开的。 

    在 对中国政治模式作出客观描绘,并充分肯定其优势的前提下,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这一政治模式面临的挑战。归纳起来,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如何处理执政党 与国家之间的关系。二是在文化多样化趋势下,如何防止国家治理中的过度意识形态化倾向。三是如何实现权力制衡,找到一种对公权力制约的有效制度设计。中国 政治模式具有的现实和潜在的优势,以及面临的诸多问题,需要我们通过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的发展,使其逐步完善。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大学博导) 

    《人民论坛》 (2008-12-16 第35版)



  阅读:4871 次

版权所有 ©1995-2019 中共北京市委前线杂志社